news-details

「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運動於2011年年初正式引爆,埃及也是其中的代表國家之一,去年終於順利推翻獨裁政權穆巴拉克,並選出第一位民選總統穆罕默德․穆希,然而就在他就職滿周年之際,因不滿過去一年的表現與領導,約有1萬7千名埃及民眾走上街頭示威,要求穆希下台。台灣時間4日凌晨,軍方正式宣佈暫停憲法,罷免總統穆希,埃及恐將再次陷入動盪狀態。

穆希掌政趨伊斯蘭教化 偏離人民期待導致民怨沸騰

埃及首任民選總統穆希只當了短短一年任期。

埃及首任民選總統穆希只當了短短一年任期。

示威群眾高喊「穆希政權垮台」,譴責穆斯林兄弟會出賣革命。穆希屬埃及最大的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兄弟會中極端份子的代表人物,去年上任時,他曾承諾成為全民總統,不會推行「穆斯林兄弟會」路線。

然而1年過去,穆希所屬的伊斯蘭勢力在國會占了多數,更於去年11月就伊斯蘭主義派主導,制憲會議通過的憲法草案公投,之後頒布新憲法聲明,宣布任何司法部門無權解散協商會議(上議院)和制憲委員會,不僅擴大總統職權,同時傾向把埃及變成伊斯蘭宗教化國家,此舉引發各界強烈抗議。

此外,穆希政府在教育、新聞、媒體與宗教等關鍵職位上的任命失當,導致民眾不滿情緒。國家電視台播出的政治節目與愛國歌曲越來越多,民眾擔心穆希試圖以穆斯林兄弟會的思想改造民眾,並把穆斯林兄弟會的利益和事業置於國家之上。

再加上穆希掌權後,埃及經濟更加惡化,失業率不斷攀升,整個社會彌漫對他的強烈不滿和不信任,終於在今年6月底爆發這波大規模的示威抗議;穆希政府的法務部、環境部、通訊部、觀光部四部長遞出辭呈,以行動表達對民眾的支持。

穆希拒不下台遭軍方軟禁 埃及回歸政治過渡路線圖

埃及民眾燃放煙火,慶祝穆希下台。

埃及民眾燃放煙火,慶祝穆希下台。

於是埃及軍方發出48小時最後通牒,要求穆希回應人民訴求,否則將罷免穆希,並將他軟禁。接著,埃及武裝部隊首長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與反對派領袖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以及遜尼派穆斯林當局愛資哈爾清真寺(Al Azhar)大教長和科普特基督教教長(Coptic Christian)高層領袖會談,商討未來的政治路線圖。

但穆希仍堅持他民選總統正當合法性,堅持不下台。結果軍方在多數人民的期待下發動政變,將穆希罷免下台,結束他一年的短暫總統任期,凍結穆希政府所制定的憲法,籌組臨時政府,指派憲法法庭首席大法官曼蘇爾擔任臨時總統,並公布協助埃及回歸民主的政治過渡「路線圖」。

2年前推獨裁者穆巴拉克的情節二度重演,埃及恐再陷入動盪。但示威者表示:「我們曾推翻一個獨裁者,這次推翻了第二個,這在警告未來的任何掌權者,如果他們開倒車,我們會繼續這麼做。」反對群眾開心的在開羅解放廣場聚集慶祝,燃放煙火。

埃及當地報紙媒體紛紛報導:「人民與軍方最終獲得勝利」、「革命終結穆希和穆斯林兄弟會的統治」、「人民的合法性獲得勝利」、「歡迎回到埃及」…等,表達對軍方罷黜穆希的支持。

對此,美國官方尚未做出表態;英國外交部發表書面聲明,呼籲各方克制,避免暴力衝突;德國外長也表示對埃及局勢的密切關注。目前,穆希的支持者還是持續上街抗議,指控軍方政變違反民主程序,因此混亂的局面短期內恐怕還不會落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