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天新聞台文茜世界周報記者李怡慧受邀至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媒體營演講。

中天新聞台文茜世界周報記者李怡慧受邀至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媒體營演講。 (攝影/記者陳曉玫)

在「人人皆媒體」的數位時代,你是否真知道如何成為好媒體?新生命小組教會5日至7日舉辦「媒體玩一夏」,匯集各路媒體人開班授課,結合工作坊、實作練習等內容,短短3天課程幫助學員擁有基本素養,以正確態度應變新媒體潮流!基督徒記者李怡慧帶領學員認識電視新聞,也分享上帝如何幫助她堅定電視新聞的呼召,並在工作職場建立團契。

讓神成為道路、真理、生命 為報導注入永恆價值

李怡慧過去以主播為唯一目標,現在最期待將神的啟示放入每一則報導中。

李怡慧過去以主播為唯一目標,現在最期待將神的啟示放入每一則報導中。 (攝影/記者陳曉玫)

外表亮麗的李怡慧,擁有豐富的媒體工作經歷,除擔任過廣播記者、名牌公關、國際新聞編譯,還曾擔任電視新聞主播。然而,一直以主播為目標的她,好不容易坐上播報台,卻在2009年被調職,讓她遇上前所未有的挫敗。直到進入教會後,被敬拜和神的話語深深觸摸,影響她對媒體工作有了全新的眼光。

她突然明白,自己過去活在競爭中,追求名與利的生活不僅毫無永恆價值,還讓她失去快樂。後來,她毅然決定辭去電視台工作,雖面對公司強力慰留,甚至承諾加薪,讓她重回主播台,但李怡慧最終選擇順服神的心意離開,並進入中天電視台擔任國際新聞編譯,重新開始。

沒想到,選擇回到原點、重新努力,卻因此有機會進入文茜世界周報,成為資深記者團隊中最年輕的成員。後來在牧者鼓勵下,主動邀請另外兩位基督徒開啟職場團契,成為職場和同事的代禱者,甚至在去年感恩節舉辦佈道餐會,連未信主的資深主管也出席並且深受感動。

「雖然現在的新聞環境很糟,但我相信只要有神的道路、真理、生命在其中,裡面的人對了,做出來的新聞就會對!」信仰的真理讓李怡慧明白生命的意義,受洗4年來,工作、感情上的挑戰,也為她的報導淬煉出深度。

透過她的報導,許多觀眾才知道一位外表新潮的教會牧師顧其芸,早年喪子卻堅定倚靠神,勝過了死蔭幽谷;英年早逝的戰地記者Marie Colvin,為了呈現真相、公義犧牲的堅強,在她筆下被刻劃出「十架精神」,字裡行間流露的深邃靈性,連陳文茜也動容。

呼籲大眾看見問題後 更以行動、關懷為媒體人爭戰

講員引導學員從神的眼光來看現今的媒體亂象,每個人都專注傾聽、思考。

講員引導學員從神的眼光來看現今的媒體亂象,每個人都專注傾聽、思考。 (攝影/記者陳曉玫)

談到新聞媒體界種種亂象,許多營會學員都深有所感,但李怡慧鼓勵所有學員更多以憐憫、關懷的眼光看待。她指出,媒體人在超時工作、三餐不正常、複雜環境下工作,不但婚姻、家庭生活常受到挑戰,許多人的自身健康也岌岌可危。

此外,台灣新聞頻道過多,惡性競爭下造成許多媒體亂象,社會大眾應該更多了解媒體工作者的難處,若有機會並將福音帶入他們的生命,幫助他們活出神的心意,成為社會中「對的人」。

「新聞記者就是一群習慣常常靠自己的人。」李怡慧指出,媒體工作者需要更多的代禱,學習謙卑倚靠神,尋求祂的話語和啟示,過程中牧者、教會的支持非常重要。「復活之前,必須有人先上十字架。」如同她曾在撰寫報導時領受的啟示,李怡慧期待未來也有更多人願意以禱告、行動為眼前亂象帶來翻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