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開合唱團從2004年成軍至今9年,終於推出首張專輯,一舉拿下金曲3項大獎。

歐開合唱團從2004年成軍至今9年,終於推出首張專輯,一舉拿下金曲3項大獎。 (照片提供/歐開合唱團)

有人說,他們的歌聲融合了「悠遠高山、蔚藍海洋與城市肌理」,絕美純淨的合聲、獨創混搭編曲,堆疊出前所未有的音律,為塵封記憶的原民古調勾勒新面貌。

然而,享有如此盛讚、拿下國內外17個獎項的歐開合唱團,卻熬了9年才靠政府補助金,推出首張專輯《O-Kai A Cappella》完成夢想,並在葛萊美團隊的編曲加持下,入圍今年5項金曲獎,最後拿下3獎。

在旁人看來,這得天獨厚的音樂實力終於「出運」,但對歐開而言,頒獎台上最後的一句泰雅語「感謝天父」,是道盡多年來「天時、地利、人合」最簡潔的謝詞。一路上的點滴耕耘終於開花結果,讓他們更確信:「我們的堅持是對的!」

混搭原民文化、多元調性 造就全新風格

歐開合唱團的專輯封面由蕭青陽所設計,由「山間果農」的構想出發,以油畫方式描繪當地出產的甜柿等水果。

歐開合唱團的專輯封面由蕭青陽所設計,由「山間果農」的構想出發,以油畫方式描繪當地出產的甜柿等水果。 (照片提供/歐開合唱團)

作為台灣第一支原住民A Cappella合唱團,歐開合唱團成軍初期不僅是少見在國際大賽中獲獎的隊伍,更在團長賴家慶帶領下,形塑絕無僅有的A Cappella、原住民、音樂風格混搭「三合一」的特色。這也成為歐開首次參加金曲獎便大獲評審青睞、入圍5個獎項的關鍵。

除包括阿美族、卑南族、泰雅族三種語言的原住民古調,還有take6、David Maddux、Mark Kibble、Michele Weir、Phil Mattson等曾獲葛萊美獎音樂人的編曲,讓音樂融合爵士、放克、搖滾、福音、靈魂樂、R&B等現代音樂元素,不只有豐富律動與層次,還道出原住民文化意涵。

從講述戀愛心情的卑南族歌曲《Marekasahar》(在戀愛了)、囑咐「時時守住天父話語」的泰雅族歌曲《Sinramat》(懷念曲),再到阿美族的《Sakalima》(數數歌),整張專輯唱出戀愛的酸甜、族人相聚的快樂,以及關於信仰、文化的傳承。

在精湛、多元的編曲下,9首歌呈現不同風格,例如《相聚歌》中就包含6段不同的爵士變奏;《編織曲》則唱出對編織文化消逝的哀嘆。由團員葉孝賢作曲、Phil Mattson編曲的《P-Qwas-Ta(一起唱吧)》,還有「都會拉拉版」和「尖石甜柿版」兩種不同風格,都被收錄於專輯中。

幾近斷炊卻總有恩典 平凡樂天果農熬出頭

歐開合唱團首張專輯宣傳照,回到新竹尖石鄉的甜柿果園拍攝,獨具地理人文氣息。

歐開合唱團首張專輯宣傳照,回到新竹尖石鄉的甜柿果園拍攝,獨具地理人文氣息。 (照片提供/歐開合唱團)

多年來,歐開合唱團因為堅持音樂錄製品質,以及缺乏經費,遲遲無法推出專輯,直到2012年終於拿到文化部補助,終於讓樂團得以邁開下一步。

身為歐開音樂「靈魂人物」的賴家慶坦承,自己並不是寫企劃案、與人交涉的長才,讓團隊幾度面臨「斷炊」窘境,除靠獎金、演唱維生,一度得靠賣部落出產的甜柿、採靈芝、砍竹子維生,每次幾近放棄時,總是靠著禱告就又有「天使」相助。

錄製專輯期間,歐開繼續演唱工作,每位團員幾乎是蠟燭兩頭燒,賴家慶更是因為壓力過大、心臟嚴重不適,還曾準備寫下遺囑。回想當時,現在每一天對他而言,都像是白白得來的恩典。因此獲獎時,他最深刻的感覺,除了對神充滿感謝,便是無憾於過去的堅持。

「希望這個社會多給部落的孩子機會,他們可能是你眼中種水果的平凡人,卻又個個身懷絕技!」這是賴家慶回想18年前遇見葉家姊弟的感慨,他猶記首次聽見他們美妙歌聲的震撼。「聲音也是生命經歷的展現,而原住民歌聲最吸引人的核心,在於他們唱出了生命、愛與誠實,他們有一顆單純的心。」

就像蕭青陽所設計專輯封面的那串甜柿,點出歐開合唱團雖然起始於平凡的新竹尖石鄉,卻也讓這群「果農歌手」深藏的天賦顯得獨一無二。

雖然金曲獎一結束,歐開合唱團就又回到巡迴演唱的生活,除特地到台東部落向原民孩子分享歐開的故事,還得抽空接受採訪,並進行第二張專輯的籌備,更加忙碌。談到對未來的期待,賴家慶雖然已感受到壓力,但期待能端出不同的菜,也許會加入「電音」也不一定!

歐開合唱團歌曲《Marekasahar/在戀愛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