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真道教會看見12年國教議題需要,邀請資深基督徒教師洪春金為家長、學生解惑,並從聖經觀點看12年國教的教育契機。

台北真道教會看見12年國教議題需要,邀請資深基督徒教師洪春金為家長、學生解惑,並從聖經觀點看12年國教的教育契機。 (攝影/記者張嘉慧)

12年國教即使爭議不斷,政府依然堅持推行,確定2014年正式上路,師長們眼看是「回不去了」,已持備戰狀態,見招拆招。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委託醒吾科技大學,針對12年國教進行的一份民調指出,有45%的家長不瞭解這項政策、42.6%認為未來小孩學習壓力更重,但仍有57.3%家長要求12年國教如期上路,看來家長們反對原因較多比例,是來自於對12年國教政策「霧煞煞」的「焦慮感」。

到底政策的海嘯,是能如預期的發揮功效,還是使學生們被當成實驗的白老鼠?成效如何,能否為台灣教育界帶來新契機?終究需要「時間」證明。

基督徒資深教師、台北市立懷生國中教務主任洪春金表示,只要跳脫「唯有讀書高」的框架,就能看到12年國教的優點,迎戰這場教育體制革新,重點是帶領孩子們建立正確的心態,給予他們「平靜安穩的心」。

從《聖經》觀點及人的價值來看,神造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都有祂獨特的心意,不是每個人都非得擠明星高中。「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課業成績,而是全人教育及幫助孩子認識自己。」這不是鼓勵孩子放棄讀書,而是強調看重學習過程與品質,建立孩子對每件事情擁有正確、積極的態度。

洪春金。

洪春金。 (攝影/記者張嘉慧)

洪春金時常看見許多學生因為在段考中考不好或「表現失常」而難過不已,但12年國教新制度「不採計在校成績」,師長們現在可以告訴孩子「明天又是新的開始」,如同《聖經》所說:「每早晨都是新的。」

再者,台灣高材生只會讀書卻不懂做人道理的例子屢見不鮮,12年國教提倡「適性發展、適性選擇」,家長及學校更能夠幫助學生多元學習和發展潛能,可減緩台灣學生一味隨波逐流追求高成績的情形。同時解決城鄉差距問題和各校品質與資源差異,建立各校「優質化與均質化」發展,預計2014年8月時,現有491所高中職,經教部認可的優質高中比例達8成以上。

《聖經》中摩西派12名探子窺探迦南地,之中唯有約書亞及迦勒兩人深信以色列人能戰勝所探之地,最終只有兩人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其他人都死在曠野。面對12年國教變數,知道自己要甚麼,希望帶給孩子甚麼才是最重要的,如此一來,師長們即能的改變中找出契機,與孩子們一同用「平靜安穩」的心,面對未來每項挑戰。

(資料來源/洪春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