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程蘭鈺畫作「都是夏娃惹的禍」。      (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程蘭鈺,65歲命運乖舛的退休女教官,曾經歷生命危機、親情破裂、親人逝去、財物損失、靈命軟弱…等傷痛,在生命的盡頭,幾乎要自我放棄時,因著8年前曾向神許下的心願,激勵她提起畫筆,將聖經事蹟具象化,繪出一幅幅感動人心的畫作,引領觀畫者與上帝對話。

程蘭鈺現場介紹她最喜歡的一幅畫「大希律王濫殺無辜」。      (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認識程蘭鈺的人都知道,她不是專業畫家出身,藝文界裡根本沒有她的名字。但是就在8年前與兒子一次越洋通話中她說到:「求主在自己60歲以後的10年間,能使用我舉辦一個以聖經故事為主題的畫展,藉此使更多靈魂得救。」

起初,程蘭鈺對這個「承諾」並不十分積極,甚至忘掉自己所許下的心願,福音畫的繪製因此延宕多時,幾次經歷神的提醒後,才認真的鞭策自己完成畫作。然而,就在2008年,程蘭鈺即將滿60歲時,嚴酷的試煉悄悄的襲向她…

屋漏偏逢連夜雨 生命經歷前所未有的絕望

程蘭鈺本著當年作教官的熱誠,協助眷村改建中違建戶的協調溝通工作,任勞任怨、甚至還自掏腰包,結果卻傳出收賄的謠言,身為基督徒的她,最是經不起這種錢財不潔的毀謗。

程蘭鈺畫作「救世主降生」。      (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接著,住家連遭5次竊盜,甚至門牌都被偷走,最後只得搬家,結果卻不堪搬家疲憊,身體出現警訊,程蘭鈺卻忽視不理。之後,又遭逢大姐罹癌,大弟因洗腎住院,2個月後敗血症過世。身為單親媽媽的程蘭鈺,兒子與女兒又因她嚴厲的管教方式,出現種種悖逆行為。

一波波的打擊,讓程蘭鈺痛心無比,隔年體重一下子掉了13公斤,經檢查後發現大腸及胰臟兩項癌症指數出現紅字,其中胰臟腫瘤指數非常的高。回想自己病了一輩子,遭遇10年婚姻家暴;又要照顧植物人父親長達18年,白天還要上班,筋疲力盡的她,如今連對兒女也不存甚麼指望,心灰意冷之際,選擇不做進一步的治療,單想著如果能回天家,是多麼美好的事!

然而,就在程蘭鈺以為已走到生命盡頭,對一切感到絕望時,忽然想起對神的承諾尚未兌現,此生遺願就是要為主完成福音畫展。於是她把房子賣掉,借住在教會的空屋子,專心投入作畫。

全省巡迴古典福音畫展 經歷神供應

程蘭鈺畫作「好撒瑪利亞人」。      (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非科班出生的程蘭鈺,在作畫上遇到許多困境和挫折,都有神的及時幫助,使得作品一幅幅完成,目前已完成的畫作有49幅,目標則是60幅畫。對於畫畫她還能勝任,卻沒有任何舉辦畫展的經驗,正為此一籌莫展之際,輾轉與有豐富藝文展覽策劃經驗的教會涂姓弟兄聯繫上,彼此討論舉辦全省的巡迴展,程蘭鈺想著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還能為神做如此有意義的事,不禁感動流下眼淚。

兒女也因為開始為人父、為人母,與程蘭鈺解開多年心結,並且願意為畫展盡力,幫助母親完成心願。如今福音古典畫巡迴展已展開,雖然仍有許多繁重的事,但她不再憂慮,因為深信耶和華以勒,祂必親自預備。

自本月12日至9月12日,切膚之愛基金會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藝文中心舉辦「程蘭鈺福音古典油畫巡迴畫展首展」。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賢彰表示,程蘭鈺生命的歷練與考驗,若不是親身經歷的人無法真正體會,看她的畫作,如同觀看名家古畫,非常大器,這是上帝引領她,用生命刻劃出來的創作。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看到程蘭鈺的畫作,帶出聖經中的精髓與感動,在為期2個月的展期中,除了醫院的同工、病患、家屬能夠欣賞如此美麗的藝文饗宴,也希望民眾能把握機會前去參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