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94歲的長老娘林鄧璐德(中)接受台南市長賴清德(左)頒發榮譽市民證書。      (照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人稱「長老娘」的台灣洋媳婦林鄧璐德,來台長達一甲子,過去和丈夫林澄輝致力照護台南痲瘋病患、小兒麻痺患者。2011年林澄輝逝世前,膝下無子女的二人,決定捐出1千坪土地以及台幣9千多萬,興建林澄輝紀念館與老人養護大樓,7月初動土後預計2014年完工,將提供100個床位,希望當地老年人能享有健康、有尊嚴的生活。

林鄧璐德長老娘捐出千坪地蓋老人養護大樓,紀念碑上題字「此基之外更無基,基也者,耶穌基督也」,顯露長老夫妻倆將生命立基於神的堅定。      (照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1952年,林鄧璐德(Ruth Duncan)從美國德州來台宣教,並在新北市樂山療養院邂逅接受痲瘋病治療的林澄輝,兩人婚後先後在台南、嘉義開設「特別皮膚科診所」,專收痲瘋病患,照顧1千多名痲瘋病患。

後來痲瘋病患在台南逐漸匿跡,小兒麻痺症開始盛行,兩人於是又開設光明敬業院,協助近200名麻痺兒就學,並聘請技職老師私下教課,其中不少人後來還考上大學。

大半輩子為了台灣弱勢「閒不下來」的林澄輝、林鄧璐德膝下無子女,退休後林鄧璐德勤於到台南新樓醫院當志工。林澄輝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社工部主任游修靜指出,兩人不僅感情好,而且長年來行善低調,40年來夫妻倆其實捐款超過10億元,卻鮮少張揚。

2011年林澄輝因病過世前,有感於老年人不應一直「關在家中」,希望能有地方幫助老人彼此陪伴,便捐出台南中西區土地與現金,基金會經2年多規劃,前往日本取經後,正式動土興建林澄輝紀念館與老人養護大樓。

動土典禮,台南市長賴清德形容兩人的貢獻精神「無」比「有」更偉大,除頒發榮譽市民證書給林鄧璐德,還特別肯定他「無國界」的宣教關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