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為什麼會「失眠」?原因固然很多,然而,心中常為未來的事而愁煩,是許多人失眠的主因之一!

人,為什麼會「失眠」?原因固然很多,然而,心中常為未來的事而愁煩,是許多人失眠的主因之一!

紀慕爾博士(Dr. Joseph H. Gilmore)是一位浸信會牧師,也是神學院的希伯來文學教授,後來更成為大學裡的英文教授。算起來,是一位典型的學者型牧師。

舉凡有名的牧師,皆常有機會一邊旅行一邊講道,紀慕爾博士也不例外。1862年,他在旅行的途中,順道應邀在一個週三的晚間,去某城市一所浸信會的禱告會擔任講員,講的主題是《詩篇.23篇》的那段著名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講完道以後,他似乎胸中仍不斷有靈感湧出,便隨手提筆寫下了幾句詩句,寫完後便跟太太分享,之後,他也沒有多想,便把此事給忘了。而他太太卻瞞著他,將詩句寄給一家雜誌社,沒想到後來竟大受青睞!被改編成了聖詩〈天父領我〉,並且大受歡迎。紀慕爾的那詩句寫道:「天父領我,日日領我,天上慈父親手領我!惟願跟隨不離右左,因蒙主恩親手領我。」

事後,當紀慕爾博士看到他過去隨筆所寫下的詩句,竟成為大受歡迎的聖詩,還被收錄在詩歌本裡,心中充滿驚喜與感動。

以紀慕爾博士的「文才」,他生平不知曾寫過多少篇大作,但卻不見得對後世有多大的影響力,而他這麼一篇無心插柳的小作品,竟成為流芳後世的著名聖詩-〈天父領我〉,且影響力可說遠遠壓過紀慕爾博士其他的文學作品。

紀慕爾創作〈天父領我〉的創作靈感來自《詩篇.23篇》的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其中,我特別喜歡那第二句話-我「必」不至缺乏!

作者沒有說:我「應該」不至缺乏、我「希望」不至缺乏、我「也許」不至缺乏,而是說:我「必」不至缺乏。這是何等強大的信心!

這讓我想到台灣曾有媒體引述一份學術研究,提及台灣的失眠人口高達該調查樣本數的28%,意即可能有28%的台灣人有失眠困擾,這比率僅次於美國,高居全球第二名。

人,為什麼會「失眠」?原因固然很多,然而,心中常為未來的事而愁煩,是許多人失眠的主因之一;甚至許多人明明眼皮已經很重了,但當躺在床上一想起那些瑣事,卻又總是輾轉難眠,無法安然入睡。明明生理上已經疲累的「想睡覺」了,但在心理上卻無法「享睡覺」。

如果,我們能夠像紀慕爾博士那樣,把信仰給融入生活,就如同他所寫下的歌詞「天父領我,日日領我,…主親手領我…」那樣,學習把一切瑣事、愁煩都交託給上帝,必能使我們的日子過得更高枕無憂。想一想,若有全能的造物主帶領著你我的一生,那是何等幸福的畫面。期盼我們的人生,都能有主的帶領,都能享受那出乎意料的平安與喜樂,每天舒舒服服的「享睡覺」!

【上帝的小叮嚀】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聖經》詩篇23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