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7日簽署英國國會的同性婚姻法案,正式改變婚姻只限於一男一女的傳統定義,成為歐洲第10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除了堅守信仰立場的愛爾蘭,以及同性法案尚在審理過程的蘇格蘭,英國及威爾斯境內的同性戀伴侶最快將會在明年夏季就可舉行婚禮。

趕在休會前通過 法案引起保守黨強烈分歧

15日英國上議院三讀通過同性婚姻法案。

15日英國上議院三讀通過同性婚姻法案。 (照片來源/UK Parliament)

15日英國上議院三讀通過同性婚姻法案,隔日經過最後確認後,17日送交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進行最後簽署。雖身為英國國教領袖,但基於君主立憲體制,她仍須接受國會大臣建議簽署該法案。

事實上,英國早在2004年便通過《民事伴侶法》(Civil Partnership Act),使同性伴侶雖未有「婚姻之名」,卻得在相互權利、義務、責任等方面與傳統婚姻無異。今年同性婚姻法案通過,未來英國及威爾斯的同性伴侶透過民政或宗教儀式締結婚姻關係,過去曾註冊為「民事伴侶」者,可按照法律改登記為婚姻關係。

雖然,英國保守黨、自民黨和工黨領袖都對該法案表達支持,並獲得來自保守黨的首相卡麥隆背書,卻在保守黨派內引發強烈分歧,如議員霍華斯持堅決反對立場,指出法案是「強行通過」,並未獲得多數民意支持,並違背多數保守黨議員的表決。

非聖公會恐得依法「跟進」 主教擔憂教會權益受損

該法案通過也引起英國不同宗派教會的擔憂。在法案正式成立後,英國主教會議隨即發表聲明,對於議會不接受其所提出的法案修正建議,深表遺憾。

聲明中指出,英國雖有《公共秩序法》指出,「任何關於締結婚約者性別的批評或討論,不應具威脅性或引發仇恨的企圖」,但同性婚姻法案的通過,卻明顯對持反對意見的教會缺乏保護。此外,英國天主教也擔憂,未來教會學校將無法繼續教導聖經中的婚姻價值。

「面對婚姻價值嚴重分歧、無法和解的情況,更是我們堅守傳統的重要時刻!」聲明最後也指出,英國的政治、法律傳統是建立在人民可以自由表達正反意見的基礎上,呼籲政府重視法案可能對教會帶來的權益受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