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舉辦《補上一頁欠缺的歷史》新書發表會。      (攝影/記者陳曉玫)

      (圖片來源/宇宙光)

1930年,國民政府北方軍閥叛變,戰局僵持5個月後,蔣中正一度遭圍困開封。絕境中,他再也無技可施,直到拿出聖經祈禱後,開封竟下起一場10月雪,解除危機。

這場戰爭,是歷史課上必讀的「中原大戰」,然而這樣的情節,卻是許多人未曾聽過的蔣中正生命「受洗重生」關鍵轉捩點。許多人知道他的信仰,源自妻子蔣宋美齡的影響,卻不知道號稱「神祕基督徒」的蔣中正,真實活出基督信仰的堅持。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王成勉及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合作下,《補上一頁欠缺的歷史-蔣介石夫婦的基督教信仰》7月正式出版,彌補歷史記載中有關蔣中信仰的「遺珠之憾」。

蔣介石日記見世 真實還原信仰生活面貌

蔣中正讀聖經。      (照片來源/國史館)

2004年,蔣方智怡將50本《蔣介石日記》交給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保存,此舉在中外學術界掀起了一股新的研究風潮,內容甚至延續到與蔣中正相關的民國史、台灣近代史。然而,基督教界的歷史學者卻發現,其中鮮少談論蔣介石夫婦的基督信仰。

為了補上這一頁「欠缺的歷史」,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王成勉教授著手編撰《補上一頁欠缺的歷史》,並交由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出版,秉持著為福音使命感以及歷史專業,匯集許多過去與蔣中正夫婦有交集者及相關史料,真實呈現蔣中正信仰生活的面貌。

王成勉指出,過去媒體界對於蔣中正夫婦的信仰生活有許多錯誤的臆測,甚至被學術界引用。例如許多人認定蔣中正信仰基督教,純粹是為爭取美援,以及追求出身虔誠基督教家庭的蔣宋美齡,但實際上,蔣中正的信仰不僅處處見於生活中,還影響了他的人生觀與工作觀。

珍貴史料及親友貼身觀察 蔣公行事為人與信仰緊連

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周聯華談蔣中正的信仰生活。      (攝影/記者陳曉玫)

書中不僅匯集來自周聯華、嚴倬雲、蔣方智怡、雷學明等蔣中正昔日親友、下屬或學者的論文及經驗談;還收錄國史館、輔仁大學、國防部等單位提供的照片、手稿、出版品等珍貴史料。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信仰,乃是在一切戰爭中不可衡量的力量。」在蔣中正親自撰寫的荒漠甘泉內文、證道詞,甚至經文譯本中,都可讀出信仰深厚的影響。

浸信會懷恩堂牧師周聯華指出,蔣中正當年確實是為了與蔣宋美齡結婚開始讀經,但使蔣中正建立信仰生活的關鍵,在於他誠實正直又守信的品格。他曾表示,「若是要做基督徒,便一定要有真的信仰」,不是單為符合「結婚資格」,自此養成每日讀經與每日三次宗教日課的習慣。

聖經的真理慢慢成為蔣中正夫婦生命的堅固信念,也成為患難中的幫助。國共內戰爆發前夕,蔣宋美齡曾夢見濺血的石頭,心中聯想「蔣介石」的名字甚感不安,於是致電向母親尋求禱告支持,並得到以賽亞書經文37章34節:「他從哪一條路來,就從哪一條路回去,必不得進這城。」後來,漫長的國共內戰便展開。

蔣中正陪同蔣宋美齡讀聖經。      (照片來源/國史館)

此外,信仰也影響蔣中正的行事與決策,從他下令印刷《荒漠甘泉》和自己的證道稿,提供軍中人手一本,到堅決主張與無神論的共產黨切割,甚或後來發起「新生活運動」都與信仰脫不了關係。

而作為「中華民國第一夫人」的蔣宋美齡,更是以禱告堅固丈夫信心的靈魂人物。在國軍抗日時,蔣宋美齡的母親已逝,使她更倚賴禱告,後來甚至主動聚集數十位官夫人組成禱告會,每次都由她出聲帶領所有人禱告,為國家與遭遇不幸事件的國民下跪祈求。如此對上帝、國家、丈夫的愛,感動許多人以禱告跟隨,也感動曾綁架蔣中正的元帥張學良,成為「西安事變」解圍的關鍵之一。

不顧成本出書 淘選歷史洪流中的見證

蔣中正手改聖經聖詠譯稿。      (照片來源/宇宙光)

雖然蔣中正夫婦活出信仰的過程也有引人爭議之處,然而正如蔣宋美齡姪子宋仲虎指出,評估信仰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活和工作,極為困難,因為唯有神知道人的內心,且每個人重生後「成聖」的過程大多時斷時續。

此書的重點除了打破輿論的謬誤,讓中國近代史增添「新頁」,也為還原蔣中正夫婦信仰,讓歷史事實說話,生命的見證不言自明。

宇宙光總幹事林治平表示,出版《補上一頁欠缺的歷史》是為使命而非為了市場,除了目前書中匯集的文稿、史料,未來可能還將出版續集,呈現更完整的內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