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臘戌之家位於緬甸東北部最大省臘戌,致力幫助當地受毒癮綑綁的人認識信仰。

臘戌之家位於緬甸東北部最大省臘戌,致力幫助當地受毒癮綑綁的人認識信仰。 (照片提供/臘戌之家)

作為緬甸東北部最大的城鎮、中緬貨物的集散地,臘戌一直是境內華人密度最高的地區。然而在繁榮的表象下,毒品卻像猖獗的荊棘隱形在城市黑暗的角落,成為許多家庭揮之不去的陰霾。

然而在10年前,上帝卻揀選一對緬甸華僑董義詩夫婦在當地建立一間「臘戌之家」,服事游走毒癮邊緣的浪子。雖然中間經歷貧窮、艱難,甚至死亡,單純的心卻像一粒麥子落地,結出更多子粒,越來越多人掙脫毒品綑綁,信主的家庭也不斷增加,如今甚至將籌建一間500人會堂。

浪子回頭 董義詩建立臘戌之家

董義詩傳道(圖左)2003年開拓「臘戌之家」,幫助無數當地人脫離毒癮、認識福音。

董義詩傳道(圖左)2003年開拓「臘戌之家」,幫助無數當地人脫離毒癮、認識福音。 (照片提供/臘戌之家)

在華人教會眼中,臘戌可說是不折不扣的「黑暗之邦」,因為這裡「偶像多、災難多、毒品多」;但對臘戌之家創辦人董義詩而言,臘戌卻是他最親近的故鄉。只是,成長在毒品唾手可得的環境中,他最終仍沉溺毒癮無法自拔。

直到他信主後,生命出現巨大的改變,原本使母親日夜哭泣的浪子,成了為愛義無反顧的宣教士。

「你回頭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從神而來的一段話,成為他往後持守的異象。2003年神學院畢業後,他與新婚妻子梅鳳新用僅存的一筆新婚禮金,租下臘戌一間空屋,簽下2年約後,兩人犧牲的不僅是原本期待的蜜月旅行,空蕩蕩的家中連一張椅子也沒有。

然而,神卻不斷差派弟兄姊妹為他們奉獻,使他們不僅得以維持基本生活,進而開展事工;曾陷於毒癮的經歷,讓董義詩成為最有說服力的福音見證人。臘戌之家不僅成為剛出戒毒所的弟兄重新開始的起點,也成為當地家庭的希望,許多母親常哭哭啼啼的來到這,就為了求董義詩「拯救」她的兒子。

隨著人數不斷加添,聚會地點慢慢的從客廳移到走廊,再從走廊換了兩間租屋,並發展出主日學、青少年的事工。2011年臘戌之家甚至進入鄰近的滿愛村,改建當地雞舍成為「免費課輔班」教室。

沒想到課程開始招生不久,董義詩卻在當年7月突然因高血壓過世…

麥子落地死 福音的愛卻讓更多人活過來

「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約書亞1:5)

李茂莉傳道(前排左一)帶領臘戌之家青少團契完成聖經速讀。

李茂莉傳道(前排左一)帶領臘戌之家青少團契完成聖經速讀。 (照片提供/臘戌之家)

在董義詩妻子最難過時,這段從神而來的話語卻為臘戌之家事工注入強心劑。前往接手的李茂莉傳道指出,過去2年中,滿愛村課輔班招收當地3~12歲孩子,其中四分之三都是非基督徒,在事工發展上具重要意義。

就像大陸許多農村一樣,臘戌部分地區普遍也存在「留守兒童」的問題,往往村中壯年人口大量流失,只剩老弱婦孺,因此單親、隔代家庭居多。這樣的社會結構造成許多孩子從小缺乏愛,即使擁有信仰,15歲離家後就完全流失。

為了幫助他們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滿愛課輔班除了安排每周一次的品格教育課程,也一定邀請他們到教會聚會,從最紮實的速讀聖經開始,面對當地識字率低落的問題,就想辦法為他們找來聖經播放器,慢慢的許多人燃起對神的渴慕,過去2年的禱告會人數也不斷倍增。

邁向500人會堂 期待創造當地工作機會

臘戌之家近年在臘戌滿愛村開啟免費課輔班。

臘戌之家近年在臘戌滿愛村開啟免費課輔班。 (照片提供/臘戌之家)

今年臘戌之家甚至開始固定於每周一至五早上6時的晨禱,為臘戌城市所有被毒品綑綁的人禱告。固定禱告1個月後,不但看見政府主動進入當地的「大毒窟」掃毒,許多不斷出入戒毒所的人也有突破性的改變。

然而根據李茂莉在臘戌之家的經歷,當地除了戒毒與兒少青輔導事工,最需要的是可以在家鄉自力更生的工作機會,這也是改善當地家庭的關鍵之一。

目前臘戌之家除投入戒毒、課輔、兒少青輔導等事工,更計畫籌建一間可容納500人的兩層樓會堂,未來將提供當地40多間教會、機構、福音中心、神學院、戒毒所等基督教單位使用,促進當地事工透過每月一次的聯合禱告有更多突破。目前第一階段工程需要新台幣1千多萬,預計將在2014年動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