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幾度歷經大風大浪、死蔭幽谷,如今又東山再起的勝捷光電董事長廖筠松,3年前因創業燒光積蓄,公司面臨收掉的絕境,但神竟白白將另一間新的公司賜給他接手經營,原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卻在上任後發現「根本是噩夢」。

他想逃離、想放棄,卻在一次次向神禱告的哭求後,經歷大大小小的神蹟。短短3年,廖筠松帶領這間「棄嬰公司」起死回生,如今不僅穩定營利,贏得客戶信任,還有能力回饋社會,推動關懷事工。

現在廖筠松更進一步結合公司、教會與機構,著手進行「青年福音人才培訓計畫」,這是源自對神的感恩,也是一份期待興起年輕人的負擔。談起這份夢想,廖筠松興奮的說:我要創造三贏局面-年輕人贏、被關懷者贏、企業形象贏!

人生上半場,廖筠松走得大起大落,曾經在工作中風光無限;卻在移居美國創業後,以敗光積蓄收場,潦倒回台。難過之餘,度過數月紙醉金迷的日子,直到妹妹看不下去向他傳福音,全家很快都找到了神。

但信主後的人生並非坦途,而是經歷一大段曠野期。廖筠松在位高權重的職場中迷失自己,又遭權力鬥爭被革職,跌得很慘;後來選擇與朋友合夥創業,卻再次燒光積蓄,婚姻狀況也陷入低谷。

基督徒常說苦難是化妝的祝福,一點也沒錯。這段低潮期,正好讓廖筠松與神、與家庭「修復關係」。他安靜、安息在神面前,接受上帝的管教,裝備自己,靈命逐漸穩定,為自己累積「重新出發」的能量。

上帝是最大的資產 從無路可走到接手勝捷光電

勝捷光電CEO廖筠松,從敗光積蓄到藉公司傳福音,在職場上見證神的恩典。

勝捷光電CEO廖筠松,從敗光積蓄到藉公司傳福音,在職場上見證神的恩典。 (照片提供/廖筠松)

在接手勝捷光電前夕,廖筠松其實處於負債累累、房子被抵押、銀行拒絕往來戶…的光景。猶記得與妻子正準備收拾掉前公司的那一天,也是他們一家人的「盡頭」,但一早起床,依然與妻子一起讀經禱告,然後唱著詩歌去公司。

談起那段時間的感受,他說:「無路可走,只有跟神求。唯一剩下的是上帝和家人,但我知道『上帝是我最大的資產』!」神果真是信實的,祂給人的「信心報酬」總是「不落空」。

當天廖筠松突然接到勝捷光電的工作邀約電話,只想著要活下去的他,半點也不遲疑的點頭答應。 上任新公司執行長的前一天,廖筠松帶著教會傳道與弟兄姐妹南下新竹,為公司做潔淨與祝福禱告,大聲唱詩、宣告。

然而,上任當天才知道,這是一間被總公司「棄車保帥」的「棄嬰公司」。公司內部經營不善、員工士氣低落、資源耗盡、廠商追討欠款…,總之就是「大有問題」,但隨之踏上的是一段「恩典之路」…

「一天的恩典」 支持他走下去

起初廖筠松很想逃走,卻根本沒有退路,2個月後只好咬著牙接任董事長,上任第一天就在會議室裡跟所有員工說:「我們要相信上帝的恩典,一定會有路可走,因為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一些信心與福音的話,讓員工們感到一頭霧水,又接著鼓舞大家:「我們決定公司要再重新上市!」大家很高興的鼓掌解散。

如今廖筠松全家都成為基督徒,同心在職場上見證神。

如今廖筠松全家都成為基督徒,同心在職場上見證神。 (照片提供/廖筠松)

但回歸現實終究是殘酷的,沒有資金和訂單、滯銷庫存、研發資源不足…等,廖筠松每次開會聽完員工回報問題,表面上假裝沉著,卻根本覺得一點辦法都沒有。回家只能大力哭求上帝,跟太太一起禱告,每天早上睡醒都覺得「為什麼天這麼快就亮了…」他開始跟神求「一天的恩典」,只要能度過「今天」就好了。

 「就這麼奇妙,上帝總是供應剛好一天的恩典。」例如:當天有支票到期,就會莫名其妙進來一筆錢;當天發生甚麼狀況,就出現一個人幫忙解決。每天都如此,公司就這樣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站穩腳步,甚至開始轉獲利,並且每季分紅。

能走入豐盛之地絕非運氣佳,而是在許多險境步履中一步步緊抓住上帝,跟隨神的光前行。如今廖筠松真切的說:「這麼多家公司都曾敗在我手中,可見我不是管理專家,也非經營長才,勝捷光電能重生,完全是神的恩典!」

踏上職場傳福音之路

倚靠神的恩典將公司建立起來,現在廖筠松期待為神做更多。

倚靠神的恩典將公司建立起來,現在廖筠松期待為神做更多。 (照片提供/廖筠松)

近來,勝捷光電贊助一項「少年『拍』微電影」徵選競賽,因為發現數位落後現象若持續下去,會造成世代之間越發疏離及國家經濟產業衰退,故希望藉此鼓勵青少年協助「數位落後」者進入電子及網路世界。

 「以前勝捷光電受他人幫助,能發出薪水就感謝主,現在竟然有餘去贊助社會、回饋活動!」廖筠松說,數位落後者不是金錢弱勢,而是知識弱勢者,所以公司願意關心、支持這個族群。

這也是以《聖經》中關懷、和好精神舉辦的比賽,雖名為公益活動,卻置入不少基督信仰元素,如活動宣傳微電影《幸福特派員》,邀請基督徒導演王慧君執導,從片名、配樂到主題都蘊含聖經意義;同時推出「科技傳播者論壇」(簡稱TEF),訓練年輕人說故事和表達能力。 有三個小孩的廖筠松說,時代變了,現今的年輕人要面對就業率低、22K薪資的環境。「青年是一群看起來不弱勢,但其實很弱勢的人,這就是我最想關心『不明顯的弱勢族群』!」

打造青年福音行銷尖兵 盼為神做得更多

接下來,勝捷光電將出資推出「數位行銷工程師訓練計畫」 (簡稱DME),與基督教界合作連結,培養青年們成為「福音行銷尖兵」。廖筠松指出,行銷最重要的就是說故事的能力,因為現代人不喜歡聽道理,培養說故事能力,就是累積競爭力。他指的行銷,不是窄化的賣廣告或促銷活動,而是宣揚觀念或理念。

勝捷光電贊助的「少年『拍』微電影」徵選競賽,是根據聖經精神所舉辦的比賽,同時希望培養青少年用電影說故事的能力。圖為廖筠松夫婦(右一、二)和微電影《幸福特派員》演員合照。

勝捷光電贊助的「少年『拍』微電影」徵選競賽,是根據聖經精神所舉辦的比賽,同時希望培養青少年用電影說故事的能力。圖為廖筠松夫婦(右一、二)和微電影《幸福特派員》演員合照。 (照片提供/廖筠松)

「世上最會說故事的就是耶穌,所以我們要教基督徒們透過說故事、數位工具及行銷應用來『傳福音』,這就是我現在想做的事!」企業都知道,人才是未來十年決勝的關鍵,而青年人才,是教會與福音的希望。 廖筠松原本沒有計畫要把福音「做大」,加上勝捷光電不是一家基督教公司,但想起《聖經》中保羅的勉勵:「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給了他豁出去的勇氣。

回憶起當初在前公司時,因為找不到贊助商支持培育青年人才的計畫,最後連公司也宣告關閉;沒想到3年後,上帝用他所經營的公司來幫助青年人,甚至結合福音工作。每每與太太數算神的恩典,廖筠松就越發謙卑。

幾十年的職場經歷,廖筠松打了非常多硬仗,筋骨因此更加強壯,越覺得沒甚麼好怕,因為「在我裡面的(耶穌)比世界更大!」對於未來的夢想,他希望帶領公司不斷成長,聚集更多資源,為神做更多的事!

【相關閱讀】少年「拍」微電影 50萬獎金呼召幸福特派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