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本土動物型狂犬病發作於鼬獾身上。

在台灣已銷聲匿跡逾50年的狂犬病,今年有再度死灰復燃的態勢,截至30日止,全台已有15例動物感染狂犬病,多為鼬獾,主要分佈在南投縣7例、台東縣3例(其中一例為錢鼠)、高雄市2例;台南市、雲林縣、台中市各1例。日前跑進台東市民宅咬傷一名52歲婦人的錢鼠,檢驗確認感染,成為跨物種感染的首例。

雖然目前動物染狂犬病病例多在中南部,且尚未傳出畜傳人個案,但防疫工作絲毫輕忽不得,因為台灣有相關治療(人)經驗的醫師屈指可數,若在人際間傳播開來,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根據學者估計,台灣約有50萬至100萬隻鼬獾,從鼬獾染病區域來看,今年底或明年初可能進入大爆發期。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已釋出6千劑動物狂犬病疫苗到新增病例的5個鄉鎮縣市,累計已釋出5.8萬劑動物狂犬病疫苗給證實有狂犬病動物的6縣市,接下來預計進口50多萬劑動物用疫苗,她呼籲民眾無需恐慌。

雖然目前雙北市未有動物疫情傳出,台北市政府仍於30日正式成立「狂犬病疫情應變中心」,整合市府相關局處,擴大狂犬病防治與應變工作。市府呼籲飼主,帶家犬貓接種動物用狂犬病疫苗,預估北市8月底前可進貨5萬劑以上;若疫苗暫時缺貨,飼主可留下聯繫方式,疫苗一到動物醫院將優先通知施打。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不碰觸、逗弄野生動物;如需撿拾生病的野生動物、屍體,可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可直接點入查詢),或電洽0800-761590。一旦被動物咬傷時,請遵循「1記、2沖、3送、4觀」:
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2.沖: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
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
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若動物兇性大發,不要冒險捕捉。

近兩年2例境外移入人體患病個案

今年截至7月29日為止,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全台含本土與境外移入病例(人體),目前僅屏東1例(境外移入)。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

台灣自1959年起不再有人體病例,2002年及2012年各發生一例自大陸境外移入病例,2013年有一起自菲律賓境外移入病例。1961年後,則不再有動物病例。

2012年,一名台商在大陸武漢市被家犬咬傷,當時只有處理傷口,並未立即打狂犬病疫苗,一個月後發病,出現相關症狀與恐水症,最後還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發病3天後開始神智不清,急送回台灣三軍總醫院治療。

當時主責的三總感染管制室主任王甯祺表示,狂犬病毒最後仍侵害到台商腦神經,造成嚴重水腫,雖然病毒最終消失,神經系統也已受到重創,該名病患於7個多月後過世,創下全球第9例在狂犬病發作後,能存活到病毒消失的個案。

今年5月,屏東縣有一名境外移入狂犬病案例,這名31歲菲律賓籍男性勞工,3月中曾遭家中黑狗咬傷手指,4月7日到屏東市工作,5月4日發病,25日死亡,從染病至病發僅2個多月。屏東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黃淑珠表示,當時與外勞接觸過的9名照顧者、清潔人員,在施打狂犬病疫苗後,目前都很健康。

【人用狂犬病疫苗儲備醫院及地點】

最新資料,請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為準。可點擊看大圖。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

【醫療小百科-認識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只要是哺乳類動物都可能被傳染,致死率高達100%,比H7N9、H1N1或SARS的致死率要高出許多。狂犬病屬全球性疾病,主要發生於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5萬5千名死亡病例,其中亞洲約占3萬1千例,非洲約占2萬4千例,其中30~50%為幼童。

狂犬病潛伏期從1~3個月不等,偶而短於7天,最長可達7年以上,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神經分佈的多寡或與腦的距離、病毒株別、病毒量、衣服的保護程度及其他因素等而定。

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等,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的症狀,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到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痙攣,引發恐水症,隨後產生精神錯亂及抽搐,最後死亡。

(資料參考/疾病管制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