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愛思品圓夢教育協會去年7月在高雄舉辦研習營。      (照片提供/中華愛思品圓夢教育協會)

身為一位老師除了教授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學生認識自己、更加成熟,擁有健康發展的身心靈。然而在升學教育體制下,生命與品格教育受忽略,有些老師對教學毫無熱情;有些老師則因日復一日的教學生活消磨熱情。

為了帶來改變,20多年前,一群來自各地的基督徒老師團結起來,集結四大洲專業人士,成立了愛思品圓夢教育協會(International School Project),並為「教育的靈魂人物」─老師,設計一套主要針對國中小學生的課程,強調互動的教學幫助老師有智慧帶領學生勝過菸酒、毒品、兩性關係等挑戰,並找回教學熱情。

自2011年來台授課後,中華愛思品圓夢教育協會更將在今年8月開授兩梯4天圓夢家師資研習會,授課後將免費加贈各種疑難雜症的「教材百科全書」,裝備更多台灣中小學老師幫助青少年成為人生的圓夢者,而非夢碎者。

讓品格生命課程不再是「照本宣科」或「威脅恫嚇」

課程內容主要分成6大單元,包括示範並教導遠離毒品、終生伴侶、酒癮的後果、妥協的壓力(談同儕壓力)、媒體面具的背後、霸凌、致命的菸癮、最糟糕的情況(談人生低谷)等重要課題,還有激發老師教學動機與創意的「有效教學原則」和「品格教育的重要性」等研習課程。

課程內容打破「喝酒上癮不好」、「抽菸會得19種癌症」、「吸毒會讓你吃牢飯」等傳統生命品格教育的形式,分成知識、情感、靈性等三個面向,幫助老師不再「照本宣科」或「直言恐嚇」教訓學生,而以創意的情境式、體驗式教學,幫助學生反思行為動機與後果。

例如在課程一開始,老師並不會直接點出菸酒毒癮等「夢想殺手」帶來的破壞,而是先問學生:「你的夢想是甚麼?」並分享自己戒除惡習的過程;老師會在課程中帶領學生反覆修改夢想藍圖,幫助孩子避開夢想殺手,進而圓夢。在老師培訓課程中,培訓員同樣以創意方式,引發老師的「教學」動機,例如要求老師來回奔跑後,含著吸管呼吸,感受菸癮者呼吸困難的痛苦,反思「孩子為何這樣做?」

推廣至近20國 為普世的難題提供解藥

湯馬席(中)與台灣老師、學生家長的合照。      (照片提供/中華愛思品圓夢教育協會)

1991年,俄羅斯政府在脫離共產主義後,開始意識到人民在教育、文化與道德價值方面的空洞。恰巧在莫斯科當時一場《耶穌傳》電影播映會上,幾位教育部官員結識了多年來致力於各國教育工作的布萊爾‧庫克博士(Blair Cook),並邀請他設計一套教導道德與倫理的課程。

圓夢家課程在各國教育菁英的努力下誕生,被推廣到當地中小學,廣及東歐或其他國家,估計至今已有19個國家採用,訓練將近8萬名老師,影響至少3250萬名孩童和他們的父母。台灣區則在中華愛思品圓夢教育協會秘書長林焜煌的推動下,開始有老師在任教學校內使用圓夢家課程,且成效良好。

愛思品圓夢教育協會國際代表之一詹姆士‧湯馬席(James Tomasik)表示,雖然協會大部分成員都是基督徒,但該組織強調由專業出發帶來「全人教育」,因此除了圓夢家課程,近年愛思品還開發一套針對親子教育設計的教材,並在烏克蘭等國家推行。

「多年來去到世界各國,發現問題其實類似,我們則是以每個人適用的解答,回應普世共同的難題。」湯馬席表示,雖然課程在台灣只推行2、3年,希望未來能更多幫助老師找回熱情,改變更多學生、家庭,進而影響華人世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