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瑞祥擔任台大EMBA和工商管理系教授,課堂上除了有許多頂尖學生,也包括重要的企業中高階主管。 (照片提供/郭瑞祥)

現任台大教授、麻省理工學院畢業、曾任矽谷工程師,還擁有美麗的太太和兩位可愛兒子。這樣妻子、兒子、房子、車子、銀子通通有的「五子登科」人生,是郭瑞祥40歲時的寫照。 站在中年分水嶺上,這位知名的管理學教授,無疑屬於「人生勝利組」。直到越過人生的巔峰,癌症找上門,怪病突襲,讓他感受瀕臨死亡的真實人生,甚至失去摯愛的妻子。 人生需要管理,但真的可以「管理」嗎?這段出死入生的體驗式教育,從此改變他的人生下半場…

人生上半場:追求創新與卓越的工作管理學

從建中、台大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郭瑞祥是個樣樣都拿A的資優生,在台灣傳統升學體制下如魚得水,卻對考試外的事一無所知。直到博二那年,他「終於」拿到B,竟因此得到老師的讚賞:「你終於可以追求更有意義的事情了!勇敢的犯錯和創新吧!」

 

「知識就像好吃的蛋糕,是本質;好成績,只是裝飾的奶油花朵罷了。」當頭棒喝的一番話,讓郭瑞祥跳脫死版的單一價值,追求創新和生命價值。雖然他依舊是位「人生優等生」,成為擁有百萬年薪的工程師,卻毅然選擇回台灣教書。

 

曾獲校內大小教學肯定的郭瑞祥,在校開設的課程常是熱門選擇,即便是課程繁重、期中期末照考的統計學,但絕無僅有的上課方式,卻讓枯燥的數字與公式變成一場趣味競賽。

 

不經複雜的加工,只靠一張A4紙、一根迴紋針,該怎麼做出最會轉、飛最遠的紙蜻蜓?這是郭瑞祥在「統計學」課上拋出的問題。在他的設計之下,統計學公式成為賦予紙蜻蜓「超能力」的關鍵,讓學生卯起來研究統計工具,認真計算。

 

現在的郭瑞祥還會告訴一些台大學生:「別總是要拿第一名!」課堂像是一場演出,他是準備齊全的導演,將整個世界搬上舞台。

 

郭瑞祥今年4月的新書《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出版社)

 

死亡:迎接人生最困難的一場考試

優質教學的背後,其實是郭瑞祥經年累月付上體力超支的代價。剛開始任教時,他甚至是「周六一定加班,周日不一定放假」,雖在工作上展現果效,身體終究出現警訊。

 

38歲那年,郭瑞祥的弟弟確診肝癌末期,讓心生警覺的郭瑞祥因此發現肝部的不正常腫瘤。上手術台前,郭瑞祥驚覺生死關頭自己心心念念的家人,過去竟然只佔生活的10%!

 

一場與死亡擦肩而過的經歷,讓郭瑞祥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然而原以為風暴平息後可以好好喘息,多年前發生在他妻子小榆身上的怪病,竟再次襲擊這個家庭。

 

這個名為「多發性硬化症」的罕見疾病,在往後3年一點一滴吞噬著她行走、吞嚥、說話、排泄的能力,最後連腦中的記憶也被擦去。原本完整幸福的家庭,慢慢失去母親的擁抱、妻子的支持。

 

有段時間,郭瑞祥承受極大的壓力,常在陪著孩子、妻子入睡後,獨自一人躲到電影院中哭泣或嘗試大笑。「慢慢走,也要一起走。」如同他曾給過妻子的承諾,全家人以加倍的愛,在長達2年多的時間中,陪伴她等待奇蹟,然而最後仍看著她離開眼前的世界。

 

中場休息:為時未晚 重整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管理學中常講究『把對的事做好』,但很少人想到在人生管理學上甚麼才是『對』的事。」

郭瑞祥和兩個兒子。 (照片提供/郭瑞祥)

 

妻子離世,留下她和兩個年幼的兒子。這時,大半輩子忙於傳授管理技巧的郭瑞祥,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疏於經營管理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由於當時身兼EMBA與台大推廣部職務,郭瑞祥平時不僅工作繁忙,週間晚上也常需配合許多活動與課程。為了彌補自己的缺席,甚至安排班上學生擔任兒子的「伴讀」,原以為這些是正確的安排,直到某天準備參加國中基測的大兒子拒絕他的陪伴,才驚覺自己錯過陪伴孩子最重要的時機。

 

「爸爸,你今天晚上會不會在我睡著前就回家?」回想孩子曾經問過他的問題,字裡行間隱含渴望父親陪伴的訊息。過去的他,自豪於供應家庭無虞的物質生活,直到妻子離世,才領悟每一天的陪伴其實是最重要的供應。現在,他再忙也一定抽空陪孩子運動,雖然看似微小,卻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人生管理學待續:跨出舒適圈 與上帝一起做決策

郭瑞祥熱愛慢跑,現在有空一定會陪兒子運動,非常重視和兒子的相處。 (照片提供/郭瑞祥)

 

他在走過人生的低谷後,開始在EMBA開授「管理與人生」課程。破天荒以讀書會形式進行,從哈佛教授分享「如何上大學」、成功高階主管進入修道院「進修」的故事,到新加坡康希牧師的講稿都是指定的讀物內容。課堂,從知識的殿堂,變成人生的講堂和聊天室。

 

去年開始,他還在台北靈糧堂和其他牧者合開「與上帝一起做決策」課程,包括Timberland總經理吳美君、TVBS董事長張孝威、雅虎台灣總經理鄒開蓮都是課堂學生,問題形形色色:「員工能力不足,該狠下心裁員?還是該以愛心挽留?」、「如果公司出現不道德獲利方式,該正直以對,還是靈巧閃避?」等大哉問,探討的都是基督徒常有的兩難問題。

 

現在,雖然沒有妻子的陪伴,郭瑞祥與上帝的關係卻更加緊密。回想31歲那年自己在最順遂的日子裡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並毅然決定受洗,憑著信心跨出的一步,如今卻像是一身透明保護罩,幫助他擁抱人生風暴的洗禮。

 

「苦難中,信仰給了我一種超越理性、超越死亡的力量,而那個力量的本質就是愛。」站在考驗隨時臨到的「勇氣區」,與神一起決策,如何多點智慧、人性,和天國價值,是人生管理學永遠未完待續的一堂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