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講到新竹,聯想到的不外乎就是米粉、貢丸,還有香火鼎盛的全台最大城隍廟,但新竹近年來在民眾心中的新記憶點,是「幸福城市」以及「科技重鎮」,還有一項,就是「屬靈空氣」開始轉變,從吹九降風吹起聖靈風,以下專題,將揭開新竹從城隍廟到設立神祭壇的福音復興軌跡!

她是幸福城市,也是基督徒人口成長亮眼的城市!

《天下雜誌》「2012幸福城市大調查」,由新竹市摘下「非五都組」冠軍;無獨有偶,《經濟日報》同期推出的「2012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以70.5分奪冠,遠高於全台平均47.7分;在經濟、就業率持續低迷的時代,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資料,新竹又以3.9%的失業率,拿下「2013上半年度全國失業率最低」的城市,3連3年蟬聯冠軍。

不過,還有一項數據更令人興奮,就是新竹基督徒人口增長比例同樣名列全國前茅。在2012年9月出爐的《2011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顯示,北台灣基督徒人口成長比例最多的就是新竹縣市,新竹市增長幅度更突破1%,緊追在台東、花蓮之後。相較於其他縣市平均多維持在0.2~0.4%的增長幅度,新竹縣0.66%及新竹市1.65%數字,可謂突出。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素來以廟宇為活動中心據點的城市,成功颳起聖靈風?

屬靈祭壇興起 藉禱告、吹號連結教會

據2012年9月出爐的《2011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顯示,新竹縣市基督徒增長比例亮眼。      (資料參考/2011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製表/記者張嘉慧)

「新竹各教會普遍都有成長,這1、2年來非常重視禱告祭壇!」新竹聯禱會主席張正弘牧師表示,新竹地區近年在禱告質量上有大躍進,眾教會彼此聚集,形成許多「禱告網絡」,每天都有禱告軍團行軍各處,期盼禱告聲上達神的寶座。

如每月固定舉行的城市復興禱告會,起初不到百人參加,至今已突破上百人。還有聯合性晨禱、牧者轉化禱告會、禁食禱告會等,部分牧者甚至主動至新竹各地區鄉鎮,協助當地教會建立聯合禱告會,可說是「藉著禱告連結教會!」

2011年國家祈禱早餐會移師新竹舉行,加深新竹眾教會更緊密合一與連結,是上帝更深祝福新竹、城市轉化的新階段。緊接著,慕約翰牧師團隊到新竹舉辦聚會、推動禱告與轉化祭壇建立,為新竹城市復興帶來極大祝福。

陳正弘還記得2007年教會聯合舉辦首次大型嘉年華會,他們事前進行8次行軍禱告,其中一次禱告時,天氣從烏雲密布到出現美麗雲彩,從下雨到劃過一道彩虹,他相信這是神向人顯示守約與信實的印記。「禱告絕對在城市復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未來仍會繼續重視與深化禱告祭壇的連結!」

近來新竹興起「號角事工團隊」,藉著吹號角做連結、禱告、敬拜與宣告的工作。數月前,他們組成全台首發號角環島祈福列車,以新竹為出發及終點站,因為這裡是台灣的心臟地帶,同時是新創造經濟奇蹟的城市。

耕耘本土文化宣教 潛移默化轉化信仰

新竹縣市以客家和閩南族群居多,發展文化宣教有助傳福音。      (攝影/記者張嘉慧)

新竹縣市以客家和閩南人居多,在與閩南人佔多數的新竹市分治後,新竹縣的客家人比率高達85%;該地更有全台最大的城隍廟和義民廟,傳統宗教香火鼎盛。這卻使新竹眾教會興起本地文化宣教使命,利用百多年的文化利基,對新竹市民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

如透過中元節等傳節慶傳福音,今年新竹燈會基督教燈區更是一個佳例。基督教峨眉教會牧師范秉添表示,新竹眾教會、機構同心動員,在異教林立的傳統宗教燈區發出耶穌之光,同時結合台灣民俗、文化背景習慣的用語,推出免費福音解籤,不只收割果效彰、促成合一事奉,文化宣教事工也達到高峰。

新竹眾教會早已積極深入社會,2年前陳正弘曾偕數位牧師拜會前任市長,積極結合政府機關推動社會關懷;現任縣長邱鏡淳也在范秉添牧師長期跟進下,大力支持教會舉辦的活動,使福音在主流文化上流通。

教會若只重內室禱告,福音還是有果效,但不會快。就新竹的文人風情來看,更需要發展文化宣教事工,藉改變文化土壤潛移默化傳遞信仰,如此,當聖靈的風將福音種子撒出去,人們就很容易信主。這麼做需要付上更多代價,但教會把「救靈魂」放第一,所以願意埋下去做,見證神蹟發生在打破傳統的時候。

產業密度高 如火如荼推動職場宣教

重視職場宣教,讓周一到周五的職場教會,成為傳統教會的「延伸」。      (照片來源/工研院信望愛社)

有科技之城美稱的新竹,就業狀況和家戶可支配所得都名列全國前茅,竹科更是全台經濟重鎮。秉著職場就是福音禾場,職場基督徒就是宣教工人的理念,新竹眾教會開始推動職場宣教。

新竹勝利堂就有針對竹科人的事工,竹科內也興起威盛、信望愛等基督徒團契,耕耘福音。全台最大產業技術研發機構工研院,福音工作也越發興盛。

工研院信望愛社社長湯新如表示,該院員工通訊系統設立完善,軟硬體、同工樣樣都有,可在短時間內進行邀請,舉辦聚會非常方便。若邀請特別名人演講或見證,平均都有200至400位福音朋友參加,屬靈空氣產生質變,以致聚會人數穩定加增,福音單張有時還能秒殺發出。

新竹竹科與工研院動輒上萬、上千人,就業率持續看漲,職場宣教目標相當明確,不僅有越多職場教會、基督徒企業主出現,同時看見「職場團契興起,回頭帶動跨教會、跨職場、跨單位連結」,使福音更快速遍傳,職宣成為普世異象,絕對是促成教會成長的關鍵。

竹科的興起使外來年輕、中產階級人口加增,陳正弘表示,這是教會宣教的優勢,新竹眾教會職場宣教如火如荼進行,全福會也跟著新竹縣牧者范秉添耕耘職宣。

大型聯合活動多 合一不是口號

新竹跨宗派、牧者合一連結,帶動教會間同心合一興旺福音。      (照片提供/廖哲輝)

陳正弘表示,近年來新竹大型聯合聚會、活動越來越多,除平日聯合禱告祭壇和2011年的國禱會、甦醒聚會,今年也陸續舉辦針對青年族群的「吶喊.愛~十萬青年站出來」演唱會、邁向第16年的復活節聯合主日聚會及2013新竹燈會基督教燈區。

聯合大型活動是教會向國家社會集體宣告信仰、得地為業的好時機,但重點絕對不是在於「一次的活動」,而是藉著每次彼此同工,眾教會就更深認識和同心,真實看見當教會聚集、合一時,產生加倍力量,獲得天上權柄,轉化社會國家,像是新竹縣長邱鏡淳就在今年的復活節聯合主日中決志信主。

聖經上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當新竹教會越加合一,見證神的信實,必成就祂的應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