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埃及暴動越演越烈,許多人擔憂可能演變為內戰。

7月初,埃及人民因不滿第一任民選總統穆希過去一年的表現與領導,約有1萬7千民眾走上街頭,要求穆希下台。於是埃及軍方正式宣佈暫停憲法,罷免穆希並將之軟禁。隨後武裝部隊首長與反對派領袖、遜尼派穆斯林和科普特基督教高層領袖會談,共商未來的政治路線圖。沒想到的是,事情沒有因此平息,反倒激化了支持穆希的數萬名激進派穆斯林兄弟會成員也走上開羅街頭抗爭,甚至引發暴動。

當地時間8月14日早上,埃及的過度軍政府與200多人手持槍支的民眾對峙,雙方展開「拉鋸戰」,軍方為了「清場」,出動推土機和防爆警察,過程中,槍砲聲不斷響起,場面極度混亂,分不清是來自抗議武裝分子,還是埃及安全部隊,現場交雜著救護車來回穿梭的聲音,與濃濃的催淚瓦斯味。雙方「巷戰」持續到傍晚才逐漸停息,時斷時續的槍聲一直響到傍晚太陽落山。

軍政府為了控制局勢,14日下午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包括開羅、吉薩、亞歷山大在內的12個省,從晚上7時開始實施宵禁至隔天早上6時。根據埃及衛生部15日公布的消息指出,在14日的鎮壓過程中,有超過600人死亡,近4000人受傷,更有4名國際媒體記者在採訪過程中不幸遇難,當地的清真寺也瞬間變成擺放屍體的太平間。然而,穆斯林兄弟會卻聲稱有2,600人死亡,數萬人受傷。

若雙方對峙僵持不下,情況可能會越演越烈,規模也可能越大。數萬名埃及穆斯林16日響應穆斯林兄弟會的號召,在全國各地展開「憤怒星期五」大遊行,抗議軍警血腥鎮壓支持穆希的群眾,軍方也出動坦克上街,雙方再度爆發流血衝突。許多評論家因此憂心:「埃及很可能變成另外一個敘利亞,將陷入長期的內戰中。」更有媒體形容,現在的埃及也如同人間煉獄。

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在第一時間(15日)即發表聲明,厲聲譴責埃及當局與維安部隊作為,並取消下月美埃聯合軍演;埃及總統府卻表示,歐巴馬講話缺乏事實根據,反而會助長暴力活動。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日晚間也召開緊急會議,呼籲各方要「高度克制」,終結暴力,開始「全國和解」。

埃及境內科普特基督徒處境危急

許多埃及的基督教教堂、學校、商店等,也在暴動中遭受嚴重波及,甚至被焚毀。

許多埃及的基督教教堂、學校、商店等,也在暴動中遭受嚴重波及,甚至被焚毀。 (照片來源/CNN)

出生於埃及開羅的英國科普特東正教主教Angaelos表示,有埃及當地的同工告訴他,從14日晚間開始,在埃及幾個主要大城,如Cairo、Alexandria、Beni Suef、 Fayoum、Giza…等多達52間科普特基督教教會,還有無數的學校、住家和商場,遭受到24小時持續攻擊,甚至被縱火燒毀。

當地的聖經公會也在網站上聲明寫到,位在埃及南部Assiut和Minia兩城市中所有的書店都被燒毀與破壞。幸運的是,事發後書店關門沒有營業,因此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受傷。但這些攻擊者拆毀書店的鐵門,撞破店裡的窗戶,然後縱火焚燒,位處這條街的其他商店和停放的車輛也全都付之一炬。

受害教堂之一的聖母瑪利亞教堂(Virgin Mary Church)神父Boktor Saad相信,這是少數極端主義份子團體負責煽動其他團體來攻擊教會。但他和其他的教會同工認為,並不是每個人都參與其中,有少數非基督徒也企圖阻這一切情況在村莊裡繼續惡化;甚至參與在當中的溫和派穆斯林,也猶豫著要不要進一步繼續攻擊基督徒的住家和商店。

主教Angaelos說,如果事件持續惡化發展下去,埃及政府需要更多的正視與處理,因為最近幾周在開羅的基督徒被攻擊的事件逐漸增加。他認為,應該針對教堂被攻擊事件展開調查,因為這些迫害與攻擊像是蓄意、精心策劃的,而非單純因為政治混亂動盪而連帶造成,因此希望這些暴徒能受到司法審判,以免他們繼續做一些更危險的事。

基督徒早在西元1世紀時就已經存在在埃及,這麼多世紀以來,仍有約90%的科普特基督徒仍然生活在埃及,並建立起中東地區最大的基督教社群。Angaelos說,目前埃及的基督徒人數約占總人口數的15~20%,而美國CIA(中情局)的World Factbook指出,埃及約有10%的基督徒。 基督教世界團體CSW(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領導人Daniel Sinclair表示,他們深切關心在埃及的科普特基督教團體或社區,強烈要求埃及政府提供所有的埃及民眾廣泛的安全保障,不管他們屬甚麼信仰。埃及的基

督徒少數團體在近幾年已成為許多攻擊者的目標,如2011年1月發生在Alexandria(亞歷山大港)一間主要教會的炸彈攻擊,造成21人喪生,引發全球的譴責。

當埃及茉莉花革命起,推翻前強人統治者穆巴拉克之後,這個情況越演越烈。Daniel Sinclair希望寬恕與和好可以在所有埃及民眾中持續推進,協助其建立一個統一與合一的國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