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梵蒂岡教宗方濟各在巴西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      (照片來源/www.news.va)

日前,梵蒂岡教宗方濟各在巴西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當地約有300萬人參加週日在里約熱內盧科帕卡巴納海灘舉行的彌撒。回程時,他在專機上舉行記者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他個人對同性戀議題的立場與想法,重申「同性戀傾向」本身無罪,但「同性性行為」有罪,而同性戀者不該被邊緣化。

方濟各首先表示:「如果有同性戀者認真尋求上帝,且心地良善,我如何能論斷他?」而且他認為同性戀者不該被邊緣化,甚至可以稱他們為「弟兄」,因此問題不在於有「同性戀傾向」,而應該更多關注存在於梵蒂岡內強而有力的同性戀遊說團體。在梵蒂岡內有同性戀遊說團、政客遊說團、共濟會遊說團…,各式各樣的遊說團才是最嚴重的問題所在,更是分裂社會的禍首。

他坦承,在梵蒂岡有部分教士是同性戀,但這些人清楚知道天主教教義的教導:「同性(戀)性行為是本質上的錯亂。」(homosexual acts are intrinsically disordered)。他說,同性性行為是罪,但當我們指責這些同性戀者是敗壞的敵人,對梵蒂岡傳統造成危害時,結果就是使為數可觀的權力者化為秘密地下化組織,帶出深層和潛在的傷害與危機。教會看待同性戀議題,也從一個單純的「性傾向」事件,轉入共謀性與政治的領域。

說到同性婚姻的爭議,方濟各重申教廷堅守聖經的傳統婚姻立場。不過,相較於前任教宗本篤16世曾強烈禁止有根深蒂固同性戀傾向的男性擔任神職人員,方濟各展現出對同性戀教士議題的包容。對於方濟各此番言論,卻引發各界不同的解讀,激起千重浪。

許多支持同性戀的組織或媒體斷章取義,藉機擴大宣稱:「教宗挺同性戀」、「不應論斷同性戀」,或任為教宗教皇發出不尋常的新論調。也有立場中肯的外媒認為,方濟各並未改變天主教對同性戀議題的基本教義,即「同性性行為」有罪,只是他描繪出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教會;也有美國神學教授附和這項說法,認為這並不意味著教義的改變,只是行事方式和側重的重點改變了,新教宗更重團結教會,強調上帝的救贖和憐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