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年前寒溪長老教會換新裝,打造具有旅遊兼休憩功能的「60禧年館」,成為他們的宣教中心。      (照片提供/寒溪長老教會)

常言道「山不轉路轉」,《聖經》也教導門徒當用「諸般智慧傳福音」,寒溪長老教會透過地利和文化特色,致力發展「生態旅遊福音」!

教會咖啡館落成,加增遊客駐足率。      (照片提供/寒溪長老教會)

位於宜蘭縣原鄉部落的寒溪長老教會,發現此處長年人口外移現象嚴重,導致部落發展死寂,福音工作跟著受限,因此牧師黃志堅將教會二樓打造成兼具旅遊和休憩功能的「60禧年館」,盼藉此恢復部落生氣,帶動更多人潮進入教會。

2年前換新裝的寒溪長老教會,新增咖啡廳、平價住宿套房,讓遊客能在此一邊遠眺蘭陽平原、一邊暢飲咖啡,享用原住民特色美食,累了還能住宿休息,找牧師心靈輔導…,同時設立「生態旅遊站」,提供部落景觀導覽、鐵馬賞景、溯溪等服務,實為身心靈一大享受。

黃志堅表示,部落中有非常美麗的大自然景觀,假日時吸引不少遊客湧入,但因為缺乏良好的旅遊規劃,以致人來了就走,相當可惜。因此在教會60周年之際,著手進行換新裝改造計畫,「60禧年館」就是要打造出吸引人「駐足」的亮點,將福音種子撒入他們心中。

同時期待藉此帶動部落生態旅遊,吸引更多人潮,為此訓練出一批導覽人員,帶領遊客遊山玩水、介紹部落景觀特色,走一趟當地最著名的寒溪吊橋,如此一來,就有機會在輕鬆的環境與對談中傳福音。

將生態旅遊與福音結合,是原住民部落教會的優勢。      (照片提供/寒溪長老教會)

有趣的是,身為教會牧師的黃志堅,身兼寒溪國小族語教師及業餘獵人多項身分,在2年前創辦「寒溪獵人學校」,透過學校及暑期體驗營,教導部落孩子製箭及狩獵等泰雅族傳統技能,傳承原住民文化,致力將生態休閒福音發揮得淋漓盡致。

黃志堅表示,寒溪部落多數居民是長者和小孩,屹立於此60多年的教會是他們的庇護所,教會還會結合社區推出愛心園遊會或市集,使部落農特產品、原住民手工藝品、自種咖啡豆能有效售出,居民會將部分義賣所得捐出,成為部落長輩和弱勢孩童關懷事工的經費。

「我們看見,將『教會』與『生態旅遊』結合,是原住民部落的優勢,更在當中找到『福音契機』!」

【寒溪長老教會60禧年館小檔案】

  • 電話:03-9517460
  • 聯絡人:黃志堅牧師
  •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寒溪巷62號【MA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