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月3日晚間8時空拍照,白衫軍擠滿凱道、仁愛路、景福門,與左右兩側的中山南路,空拍照如同在黑夜中熠熠閃耀的「白色十字架」。      (照片來源/公民1985行動聯盟臉書;攝影/鄉民jake0000)

      「八三凱道送仲丘」活動主視覺元素「公民之眼」。

當台版「茉莉花革命」遇上台語的〈悲慘世界〉主題曲,會是怎樣的情況!?8月3日是國軍下士洪仲丘虐死案整整滿一個月的日子,全台逾25萬公民,自動自發、從全台四面八方北上,身著白衫、走上凱道,交織出最寧靜、溫和,卻充滿激情的一夜,民眾不只要送洪仲丘最後一程,更要為台灣的軍中人權請命。晚會最後,現場民眾高舉手機螢光,齊唱由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吳易澄引用電影《悲慘世界》插曲所譜詞的〈你敢有聽見咱的歌〉,許多人感動落淚;空拍照猶如在黑夜中熠熠閃耀的「白色十字架」,震撼人心!

白衫軍如雪片般擠爆凱道 要求政府給真相、重視軍中人權

晚間6時不到,白衫軍如雪片般湧入凱道,現場已經水洩不通,舉步難行。      (攝影/記者吳佳玲)

由台灣公民自發性的「八三凱道送仲丘」靜坐活動,晚間6時不到,如雪片般絡繹不絕的人潮,紛紛從捷運站、公車站與各方湧入凱道,現場民眾早已寸步難行,馬路上、安全島、兩側人行道、建築外牆上,連路邊停放的機車上,滿滿都是白衫軍。人龍從凱道延伸至景福門、中山南路、仁愛路、信義路至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目不見底,還有人因不堪擁擠而昏倒送醫的零星個案。

洪仲丘的母親、姐姐、親生大哥和律師團也從台中一起北上,感謝社會大眾的送暖。洪母說:「7月3日,是一個母親最心碎、心痛的日子,當我接獲通知趕往醫院,看到一個全身插滿管子、身體不斷滲血的浮腫身體,真的不敢相信那是我兒子。最後只從軍隊口中得到『熱中暑』三個字…」叫一個母親情何以堪。「但身為母親,我應該要堅強,感謝大家的支持。明天是仲丘告別式的日子,也請大家暫時放下怨恨、仇恨,平和送他最後一程。」現場民眾不斷高喊:「加油!加油!」聲音此起彼落。多位過往兒子同樣冤死軍中的家屬也出席活動。

一場寧靜的「台版茉莉花革命」 見證驚人的公民力量

白衫軍手持各式自製標語,要政府給真相、還公道!      (攝影/記者吳佳玲)

公民1985行動聯盟高喊:「立即修法,終結黑幕,冤案重審、還原真相!」對政府提出3大訴求:1)立即啟動特偵組或軍司法共同特偵小組偵辦全案;2)立即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針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3)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活動最後,現場民眾默哀1分鐘,手舉手機螢光,高唱台語版的悲慘世界你敢有聽著咱的歌〉,一遍又一遍,許多人動容落淚。有民眾說:「政府給人民黑暗,人民就要自己點亮光。」

此次的靜坐為台灣遊行史上帶來很大的改變,動員方式也有極大的不同,過去都是為了政治目的或議題走上街頭,多由黨派或政治人物為號召;可是這次卻是人民自己發動,由網路上39位鄉民,串起全台數十萬公民,不分男女老幼、不分黨派藍綠,甚至有許多人是「生平第一次」走上街頭,在短短不到2周的時間,再次動員民眾走上街頭,參與人數也從第一次的3萬多人到第二次的25萬人。

因為網路科技的發展,台灣公民力量已經抬頭,針對自己所關心的社會議題站出來發聲,自動自發、整合資源,現場井然有序,因此有人稱這是「台版茉莉花革命」,遠遠超越政黨,證明公民可以獨立於政黨之外,甚至帶著政治人物和國家政策往前走。但與中東版茉莉花革命不同的是,現場沒有暴動失序,而是高度的自制與平和理性。

基督徒醫師譜詞〈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全場合唱催淚

活動最後,現場民眾默哀1分鐘,手舉手機螢光,高唱台語版的悲慘世界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攝影/記者吳佳玲)

昨晚凱道靜坐的另一個亮點,就是晚會最後全場高唱台語版〈你敢有聽著咱的歌〉。這首歌引用電影《悲慘世界》插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由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吳易澄重新譜詞,他其實也是一位基督徒,歌詞就是在描繪人民在受打壓的社會中,無所畏懼堅持到底的精神。

喜歡唱歌的他,只花了一晚的時間就填好歌詞,因為看到最近台灣社會的種種事件:廣大興漁船案、大埔拆遷案、洪仲丘事件等,感觸良多,尤其洪仲丘案,「讓我們看到生命價值、人權受到踐踏的血淋淋案子。」他希望透過歌曲激勵全民「不要放棄」。激昂動人的旋律、貼切人心的歌詞,在網路上播出後爆紅,媒體重複播放,網友也不斷轉載分享。

電影《悲慘世界》改編自法國基督徒大文豪雨果的文學作品,故事背景正是雨果身處的法國第二共和政體時代,當時社會充斥各種不公不義,雨果以高潮迭起的故事,探討善惡、正義,諷刺資本階級與司法黑暗,充份反應出基督教的價值觀。

「…,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聖經》羅馬書12章15、16章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台語歌詞】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請你加入阮的革命 阮毋願閣再驚惶
攑頭看着天頂一個世界夢中嘛毋捌聽
咱為民主為自由佮伊拚咱袂孤單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你敢有決心付出一切 團結一心做伙行
毋管犧牲抑是活命 堅持做人的形影
你的血我的汗沃落佇 Formosa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