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煩」事包容,「煩」事相信,「煩」事盼望,「煩」事忍耐。可不是嗎?

有一個猶太民間故事,說到有一天有位無神論者來到亞伯拉罕的帳篷裡,大放厥詞的說到「上帝並不存在」這類的話,亞伯拉罕很火大,最後終於按耐不住情緒,把那位無禮的無神論者給轟了出去。

那天晚上,亞伯拉罕仍舊對白天那位無神論者的踢館言論感到忿恨難消,便在禱告中向上帝「告狀」,並咒罵那位無神論者的不是。這時,上帝說話了,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啊,這個傢伙的言論,我都已經忍受了他30年了,你今天怎麼連30分鐘都忍受不了呢?」

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您身邊也有那種令人噴飯、煩擾、惱火的人嗎?這種人,上帝還是讓他繼續存留在世上了,是以有時不妨也換個心腸想一想:「如果上帝都己忍受你這傢伙幾十年了,我今天就姑且忍你個幾十分鐘,又何妨呢?」如此想來,就能夠轉而用一種更開闊的心去面對對方,也讓自己活得更怡然。

《聖經》上有一句談「愛」的名諺:「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章7節)這句諺語火紅的程度,甚至被編為一首名為〈愛的真諦〉的著名詩歌。

這幾年,在職場上經歷了一些人、事,在看這句話時,我喜歡將之改一個字:「煩」事包容,「煩」事相信,「煩」事盼望,「煩」事忍耐。可不是嗎?「凡事」包括任何事,然而,有些人、事要去包容、去相信、去盼望、去忍耐,是非常容易的!任誰都作得到,最難的是那些不可愛且令人噴飯、煩擾、惱火的「煩」事、「煩」人。

許多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得著上帝的賜福,但《聖經》上也提醒我們:「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路加福音6章32節)

容我斗膽在不違背原文精神的前提下將《聖經》改一個字:「煩」事包容,「煩」事相信,「煩」事盼望,「煩」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願我們都能學習用這個「新愛的真諦」去與自己的家人、同事、人群相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