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開拓外配、外勞事工,要面對文化習俗差異、語言溝通障礙、接觸時間及資源人力有限等問題,談何容易?但因著神的愛和恩典,印尼籍牧師娘鄭慧琴長年來無私關懷外勞族群,他們感恩的說:「在台灣有IBU(印尼話意為媽媽)的照顧真好!」

台灣印尼外勞共有近19萬人,他們大部分都不認識主。

台灣印尼外勞共有近19萬人,他們大部分都不認識主。 (照片提供/鄭慧琴)

鄭慧琴與傳道人先生張仁愛在印尼牧養華人教會近10年後,決定來台精進中文,兩人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進修結束後,獲台灣工業福音團契機構之邀,於桃園成立中壢福音中心,開啟關懷、牧養新移民族群的服事道路。

起先鄭慧琴由派出所印語翻譯做起,進而進入到許多高階政府機關做翻譯服務,熱心的她,多次獲高等法院印尼語特約通譯聘書及桃園縣長公開表揚肯定。多年耕耘下來,已與當地公家機關培養良好關係,獲得信任,當官員需要翻譯或遇到難解個案時,鄭慧琴即熱心協助,把握機會傳福音。

鄭慧琴表示,在台印尼外勞共有近19萬人,占全台灣外勞的43%,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印尼外勞人數最多,但他們大部分都不認識主。遭遇領不到薪水、受雇主限制自由等工作問題,同時背負家中經濟壓力,這些都讓他們感到灰心、無助,此時只要主動伸出援手,就很容易傳福音。

寄居者福音的債,需要眾教會齊心努力償還。

寄居者福音的債,需要眾教會齊心努力償還。 (照片提供/台灣工業福音團契)

像是中壢工福中心內有各樣印尼樂器和家鄉味的佈置,讓外勞感受家的溫暖,消除工作上的疲累和恐懼感。辦公室牆壁特別塗上黑、紅及白色油漆,因為紅、白色代表印尼國旗,同時連結黑色代表人罪汙、紅色代表神寶血及白色代表神洗淨人罪的信仰涵意。

當外勞們來到中壢工福心中時,會傾訴許多故事或難處,同工們在傾聽與輔導中注入神的愛;聖誕節時,會教導外勞演奏印尼樂器,安排至教會表演,並一同走入校園分發聖誕禮物和福音單張,或者在平日裡帶他們到各地觀光,這些都能幫助外勞感到喜樂,有力量去面對每一項挑戰。工福並透過建立福音中心、主動探訪關懷、文宣影音和佈道事工,一步步帶領廣大外勞族群認識神。

「聖經說舉目望田,而需要就在身旁;雖然外勞在台灣的社會裡似乎渺小、不被重視,但神總不撇棄他們。」鄭慧琴呼籲,台灣有400萬職場勞工、800萬弱勢勞工家庭和30萬外勞,但至今絕大多數都未曾聽過福音,加上台灣工業轉型不斷引進更多外勞,勞工與弱勢家庭在失業、貧困及婚姻危機中走投無路,反倒盲目追逐外邦偶像,盼望有更多教會和基督徒起來同心合意還寄居者的福音債!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