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林杰樑臉書)

父親節前夕,一向為台灣食品安全與無毒飲食積極奉獻個人專業的林杰樑醫師走了,願他走得安詳,願他的家人得著安慰,更盼望國人能夠好好的省思林杰樑醫師平日用心良苦對我們所傳遞的無毒飲食觀念,願意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這個夏天,著實令人感到遺憾的事情不少。

好比說我相信,如果洪仲丘能活下來,最後進入專業體系。我相信,他會成長為像林杰樑醫生一樣有理想,不惜得罪權勢,也要勇敢說真話的專業人士。

我們社會,實在需要反省。我們一方面支持並希望林醫生這樣的人替我們爭取與捍衛權益;一方面卻又要自己的孩子、朋友、家人乖巧順服一點,不要強出頭,免得得罪人,擋住自己的仕途官運(看看那些指責洪太強出頭才會被整死的言論)。

我們真的需要好好檢視省思,不是要每一個人得都當出頭鳥,只是我們怎麼好意思只是享受別人當出頭鳥替我們掙來的好處?別人家的小孩就不是人生父母養嗎?

希望這兩個人的離去,能給我們社會帶來反思與改變的力量。

如果不是我們社會對於食品安全的把關太過寬鬆、太過放縱,廠商隨興的使用各種原物料和生產方法,迫使像林杰樑醫師這麼有使命感的人一再一再的犧牲自己的個人時間和精力,接受採訪、上電視,傳遞無毒飲食的觀念,或許林醫師可以有更多時間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也不至於才55歲就離開我們。

或許有人會難過,為什麼好人不長命?我必須很嚴肅的說,好人之所以不長命,是因為我們這些人都不理睬好人的一再提醒。某種程度來說,一部分是太多惡質廠商一再做出荒謬之事,一部分是我們的輕忽怠慢,不聽好人言,使得好人疲於奔命。好人基於大愛無私、奉獻自己,只好更積極的投入,幫助群眾覺醒的工作,於是身體遭受了損傷。

若能因為一連串的不幸事件,真正喚醒公民良知,推動完備制度的建立,不再需要個人的道德勇氣來捍衛重大社會價值,而是由一套良序運作的制度,來替人民百姓把關,我想這會是林醫師最大的願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