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推喇奴聖經學院、家庭諮商研究院院長李寄福(左)。 (照片提供/台北真理堂)

在上帝所設立的婚姻家庭制度中,如果上帝是幕後運籌帷幄的導演,基督徒則是學習配合的演員,詮釋出愛的真意。韓國推喇奴聖經學院、家庭諮商研究院院長李寄福牧師在日前「基督化家庭特會」中,以「史上最成功的導演」及「叛逆小子的經典劇」為題,分別主講合神心意的夫妻和親子關係,幫助每個人向神學習愛到底的決心,來經營婚姻與家庭。

讓上帝成為婚姻最棒的導演 領受合一的奧秘 

結婚制度是上帝所設計,上帝就是婚姻中「最成功的導演」。若夫妻能按著聖經的教導經營婚姻,便能活出最深切、美好的合一關係,並從中發現上帝的性情。

 

李寄福指出,現今世代婚姻價值敗壞,許多人不再明白「結婚」的深意。然而從韓國推喇奴「婚姻預備學校」課程報名常秒殺的現象來看,許多人往往渴慕美好的婚姻,卻不知道愛需要學習,包括結婚的意義、目的,上帝對結婚的心意、婚姻難題、衝突、理財、家人關係,甚至性生活都需要學習。

 

「愛就是一個抉擇,婚姻裡的愛則是很堅定的決心。」李寄福指出,課程中會要求即將結婚的夫妻在婚禮中朗讀誓詞,雙方的誓詞都強調,無論對另一方的期待是否落空,都要愛對方到底。相信神、願意按聖經愛對方的人,會讓愛在美好的品格中流露。

 

在以弗所書中提到:「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這些話並不應該成為夫妻雙方拿來「要求」對方的根據,而是「順服神、學習愛人」的根據。很多人聽到順從可能會心有不甘,但此處的順服和傳統一輩「勉強式」、「壓抑式」的順服不同;真正的順從,是被聖靈充滿、被神恢復後才能展現的生命品格。

 

他鼓勵所有人先真實面對婚姻中的關係,單看自己對待另一半的態度和心志,願意先悔改、饒恕才能合一,在人際關係中如是,在婚姻關係中更是如此。此外,活出「公開尊榮」另一半的文化,也是身體力行聖經教導的「婚姻文化」的重要關鍵。

 

教導孩子重視權柄 在最不容易愛時堅持到底

基督化家庭特會中李寄福牧師以「史上最成功的導演」、「叛逆小子經典劇」為題分別主講婚姻、親子信息。 (照片提供/台北真理堂

 

和婚姻關係一樣,親子關係中「愛的感覺」也不一定就是正確愛的方式。李寄福指出,很多父母其實就像「無照駕駛」一樣,因為不明白愛是甚麼,而給出錯誤的愛,例如忽略建立父母的權威、對孩子過度完美主義、過度看重物質供應…等。

 

按照聖經的教導,父母首先要教導孩子的是尊重權柄、敬畏父母。在聖經十誡中,第一條規範人與人關係的就是「當孝敬父母」,然而做權柄的父母也要學習給孩子一致的榜樣,對於「應該」與「不應該」建立共識。

 

父母最容易和孩子產生隔閡、衝突的點,往往在於父母對孩子的期待,高過對孩子的愛。李寄福提醒父母,若時常對自己的孩子「不滿意」,看不見孩子的優點、過度放大及強調缺點,就可能落入完美主義中。

 

「愛就是不要放棄自己的孩子,鼓勵他到底。許多時候帶給孩子幫助的,不是指出他的弱點,而是在最不容易愛的時候,堅持愛他到底。」這也是孩子能不能透過父母體會「十字架的愛」的關鍵。愛就是學習把十字架的愛具體、有力的表達出來。在神的心意中,人學習愛的環境就是教會、家庭,當我們表達愛,就是在使用「天國的語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