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0世界各國共差出超過40萬名宣教士。

根據美國戈登康威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 Christianity,CSGC)今年6月所公布的研究報告,2010年巴西首度超越南韓,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派出最多宣教士的國家。報告指出,全球宣教在供需之間有失衡現象,估計2020年以前不會有顯著改變。

宣教重心北半球轉移至南半球

此份研究報告當中針對宣教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2010年全球共派出超過40萬的國際宣教士,其中差派宣教士最多的前20個國家,約一半位於南半球,就是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開發中國家,而來自北半球國家差派的宣教士人數顯著下降。

統計顯示,2010年差派最多宣教士的國家前10名分別是(由多至少排序):美國、巴西、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南韓、英國、德國、印度、加拿大。前10名中,除了巴西、南韓、印度;10至20名的國家中,南非、菲律賓、墨西哥、中國、哥倫比亞、奈及利亞6國也位於南半球。巴西除了取代南韓歷年來差派宣教士數量第二的排名,也是接待國際宣教士人數第二的國家。

      (資料來源/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製表/記者陳曉玫)

宣教士在各國供需明顯失衡

報告也指出,全球各國在差派與接收宣教士的比例與分佈上,有供需不平衡的現象。

從教會人口與差派的宣教士人數來看,差派最多宣教士的前10個國家,其教會人口僅佔世界32%,所差派的宣教士數量卻占全世界的73%,顯示國際宣教工作有集中特定國家的傾向。(編按:「教會人口」指的是由各教會統計的基督徒人數,不同於「基督徒人口」,多用於宣教士差派的相關統計資料,因為宣教士差派大部分來自教會所支持的宣教機構、差會、組織、獨立教會或跨教會宣教協會。)

若從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分佈來看,2010年接待最多宣教士的前10名國家中,若排除排名第10的印度,前9名的國家相對全球的非基督徒比例偏低(不到5%),全球宣教士卻有多達34%的比例都受差到這些地方;若從「總人口平均宣教士比」來看,大洋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是基督徒人數比例極高的區域,但每百萬人口接收最多宣教士的國家,也大部分來自該區域,這些數字再再顯示,許多宣教士被沒有被差派到真正需要福音之處。

若從「最多宣教士前往的國家」來看,前10名國家中,平均每百萬人口中就有2634個宣教士;排名第14的薩摩亞,更是平均每3位非基督徒就接收1位宣教士,和極度缺乏宣教士的地區或國家相比,可說是出現「宣教士過剩」的現象。報告最後指出,宣教工作中種種失衡現象估計將持續到2020年。(欲閱讀報告英文原文,請按此進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