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峨眉天主教堂原本已閒置多年,經改造結合「野山田工坊」,飄散出麵包香,每到假日吸引眾多人潮。      (照片提供/野山田工坊)

「麵包出爐了!」撲鼻而來的陣陣麵包香,讓訪客食指大動,不過麵包飄香所在地可不是烘焙坊,而是屹立在新竹縣峨眉鄉半世紀的峨眉天主教堂,每到假日,就有許多遊客湧入教堂內,為了品嘗熱騰騰的美味麵包!

「看到天主教堂閒置不用覺得很可惜,因此想到藉由這個方式將它活化起來!」成功帶動峨眉天主教堂人氣的幕後推手,是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姜信鈞,因為不忍看見教堂閒置已久,因此萌生改造計畫。如今成功打響名氣、帶動人潮,使遊客、民眾身心靈得飽足,同時讓人看見這段「老教堂重生」以及「看顧人們需要」交織而成的故事。

重新打開教堂大門

峨眉天主堂建於1963年,為西班牙式建築風格,早期開辦醫療所、幼稚園等事工,對當地貢獻良多,成為居民精神指標。後來因人口外移嚴重,城鎮沒落,教堂跟著逐漸荒蕪,閒置多過使用,看在當地人眼中相當難過。

峨眉天主教堂3年前重新啟動,已故單國璽主教(圖右)親臨現場為教堂祝福,左為姜信鈞。      (照片提供/姜信鈞)

「我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天主堂的大門能重新打開!」在此長大的姜信鈞,小時候常上峨眉天主堂,接受教會幫助,溫暖記憶一直存留心頭,因此退休後將「教堂再生計畫」納入重要目標。

2007年他承租下教堂空間,在當中蓋了一座柴窯,並邀請當時遭逢人生低潮的友人楊長展一起學做麵包,3年多前正式開啟「野山田工坊」事工,峨眉天主教堂宣告重新啟動,當時已故樞機主教單國璽曾親臨現場為教堂及城市祈福。

如今工坊因著打開知名度而開始獲利,用心製作的好口味獲得顧客肯定,假日常供不應求,平日裡也有不少竹科人前來購買麵包。其麵包堅持採用天然及手工製作,確保每一分食品都是真材實料,吃起來Q彈鬆軟,仔細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教堂成社區營造基地 呼召年輕人回鄉使命

現在,峨眉天主教堂成為聯絡社區居民感情的地點及社區營造的中心基地,訪客可自由參觀麵包的烘焙過程,並親手DIY製作麵包,同時藉著工坊創造就業機會,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教堂恢復生氣,每月固定舉辦彌撒。      (照片提供/姜信鈞)

姜信鈞還主動添購設備,在教堂內開辦研習課程,訓練銀髮族和外配學習一技之長,如此用心經營,也是因著一份「呼召年輕人回鄉工作」的使命,盼齊心帶動當地經濟。

峨眉天主堂前是一大片碧綠草地,教堂內外觀有許多聖經壁畫,是很好親近神的地點;傍晚時分再散步至工坊購買剛出爐的麵包,身心靈都能得到飽足。重新恢復生氣的教堂也開始恢復聚會,現在每個月固定舉辦一次彌撒。

【峨眉天主堂/野山田工坊小檔案】

  • 電話:03-5809115
  •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村2鄰1-2號【MAP】
  •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上午8:00~下午17:00。
  • 彌撒禮拜:每月第一個周六上午8時。

教堂內外觀。      (照片提供/野山田工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