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座談會後,牧者們與總統及在座官員一同牽手低頭禱告。

座談會後,牧者們與總統及在座官員一同牽手低頭禱告。 (照片來源/總統府)

在總統馬英九展開「賀誼專案」十多天的出訪行程前,先於9日下午與「和好疼惜台灣會」眾教會牧長們進行座談,此次主題仍聚焦在家庭議題上,針對防治家暴、家庭教育及相關政策等,進行廣泛意見交流。會中,牧者力邀總統參與明年舉辦的家庭義走及國際家庭研討會,當場獲得首肯。

與會者包括有「和好疼惜台灣會」召集人江彥霆長老、葉明翰牧師、陳文欽牧師、楊寧亞牧師、劉群茂牧師、張茂松牧師、蕭祥修牧師、杜明達牧師、羅聯昇牧師、陳見岳牧師及鄭博仁牧師等;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及教育部次長黃碧端也同席。

總統馬英九:基督教會是社會的守望者

總統馬英九於9日下午與「和好疼惜台灣會」的教會牧長成員們進行座談,聚焦家庭議題。

總統馬英九於9日下午與「和好疼惜台灣會」的教會牧長成員們進行座談,聚焦家庭議題。 (照片來源/總統府)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基督教會在台灣長期扮演守望社會的角色,不僅是人們的心靈支柱,也在家庭、教育、醫療、社福及環保等議題上積極投入,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重要力量。

他談及政府於今年7月23日正式成立「衛生福利部」,就是希望透過整合衛生醫療及社會福利等各項資源,強化台灣的保護服務體系,包括設置「保護服務司」及「社會及家庭署」等專責單位,整合家庭暴力、性侵害、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兒童少年保護等業務,強調預防性及長期性的服務,進一步強化家庭功能。

在談及「托育公共化」政策上,政府規劃自2012至2014年3年內,設置60處公私協力托嬰中心或免費托育資源中心,強化建置社區化的家庭服務體系,防範家暴事件於未然。近年更積極倡導正向家庭價值與觀念,訂定每年5月為「孝親家庭月」,舉辦「國際家庭日」及「祖父母節」等活動,更將今年設為「家庭教育年」。

眾牧者建言:政府、教會可更多合作!

台中思恩堂牧師杜明達與旌旗教會牧師蕭祥修都表示,因著教會一再強調家庭的重要,倡導愛家的觀念有成;政府也聽取建議,於今年7月成立「衛生福利部」,下轄「社會及家庭署」,並推動一系列的家庭相關政策,反映出政府對家庭觀念的看重。盼望未來教會界能與相關政府單位有更多合作與意見交流,以促進台灣整體家庭及婚姻品質的提升。

多數教會在家庭、婚姻各層面的事工多有著墨,甚至是幼兒或老人照護都辦得很好,教會有人力、資源,政府有經費預算,彼此可以成為絕佳的合作夥伴。況且教會一直都在關心並接觸許多基層民眾,因此可以扮演政府政策的傳遞與宣導者,藉此為社會帶出更多正向影響。

多位牧者也針對立法院的同性戀婚姻合法化議題提出建言,認為此等草案對於社會的家庭婚姻價值觀影響甚鉅,立法必須特別謹慎,不宜輕率或便宜行事。相反的,政府應該多通過一些有利於家庭婚姻的法令,如墮胎前思考期,或以領養代替墮胎等,避免更多無辜的生命被犧牲。

針對近來許多議題引起社會輿論的批評聲浪不斷,雙連長老教會牧師陳文欽認為,教會應該扮演政府的代禱者與關懷支持者,這才有助於國家發展。高雄武昌教會牧師鄭博仁則向總統提出要更多倚靠上帝的建言,盼他尋求從神而來治國的智慧,讓教會成為執政者的智庫與後援。座談會最後,與會者一同牽手,齊聲開口為社會、國家及總統禱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