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己一生中最豐富的,常是背負那些『與我無關』的重擔,後來竟成為甜蜜的負擔。」這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的名言,成為了這位「不一樣的醫生」-花蓮門諾醫院新任院長吳鏘亮的生活寫照!

原本在北部從事醫療工作,他卻為了照顧後山弱勢族群,舉家遷移到醫療資源較為貧乏的花蓮;大可享受優渥的物質生活,他卻每天騎著腳踏車上下班,簡樸度日;每天超過15小時的忙碌工作中,教會詩班和講台服事卻始終出現他的身影…,這些都反映出吳鏘亮不以賺錢為優先,而是把「賺生命」當作已任。

「沒有信仰的人,做每件事是為自己;有了信仰之後,做的每件事是『為了神』!」這就是吳鏘亮「生命不一樣」的答案。

用醫療專業守護後山14年,6月被賦予更重的門諾醫院院長一職,談及這份甜蜜的負擔,吳鏘亮坦言有些沉重,但在每天的工作挑戰裡,更多看見上帝的恩典;面對未來愈加嚴峻的醫療環境,心中更是存著一份榮神益人的堅定使命。

參與生命的工作 珍惜醫生職分

吳鏘亮6月上任門諾醫院院長一職,傳承愛與宣教的使命。      (照片提供/門諾醫院)

參與醫療工作至今26年,吳鏘亮後14年都奉獻給了花蓮,在一般人眼中,這或許是很傻的決定,因為花蓮雖然好山好水,但也相對「好無聊」,醫療環境、薪資及孩子教育資源遠不及都市。

但正是因為看見東部有許多獨居老人、隔代教養家庭、喪失工作能力等弱勢族群,讓他「一頭栽進需要裡」,即使過程遭遇許多不順,卻從未有過放棄念頭。「往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醫療服事,從來都不是成功的經歷,而是『和預期不一樣的治療結果』,這督促我更深思考:『如何能幫助病人更好』!」

「帶給病人更好的治療方式」,是他一直以來最深的負擔。吳鏘亮說,醫療工作是「參與他人生命」的過程,並且有機會「扭轉」生命的結果,甚至帶領每一個生命「看見上帝的榮耀」,因此很珍惜當醫生的職分。

這份「珍惜」也是來自於他的成長經歷,因為吳鏘亮並非出生富有家庭,而是由開過計程車、卡車的父親辛苦栽培,每次想起父親的勞苦,他就更加感恩,深知能成為醫生,絕對不是憑靠個人聰明才智,而是有神的恩典和父親對孩子的奉獻。

門諾董事會在這次院長接班人甄選上,用近半年的時間慎重多方遴選,最後由醫院內部挑選吳鏘亮擔任院長,他們不僅是相信吳鏘亮的專業,看重的更是他對工作的使命感以及一顆柔軟的心,期許吳鏘亮帶領門諾醫院傳承宣教使命。

拓展照顧弱勢的服務 新事工不斷生成

門諾醫院讓耶穌基督的愛,成為他們最大的「競爭力」。      (照片提供/門諾醫院)

一間以「巡迴醫療隊」開始的醫院,到底和一般醫院有甚麼不同?談到門諾未來展望時,吳鏘亮提到的是「希望照顧更多弱勢族群。」

花蓮有許多獨居長者、身障者和隔代、單親教養家庭,擁有60多年在地服務歷史的門諾醫院,已經發展出許多愛心事工,同時有花蓮最優質的婦幼醫療服務,每年全縣超過6成產婦選擇在門諾醫院接生,並針對每年數百萬的廣大觀光客禾場優勢,發展「觀光醫療」。

但在現有的服事下,他們仍盼望「做得更多」。 吳鏘亮指出,未來醫院希望提升「照顧能力」的服務,如急性醫療、身障者復健,以及機構性質的安養照顧。

例如一些遲緩兒童,其實可以藉著復健得到更好的生活改善,但由於父母不知道這項醫療知識,造成遲緩的通報率偏低,錯失孩子的關鍵治療期,因此醫院興起「早療團隊」,提供治療師及復健措施服務,幫助遲緩兒能完全趕上正常同齡孩童,或減輕殘障程度,如此也能改善家庭發展、減少社會負擔。

原本門諾醫院已提供30~40床的老人安照顧服務,並推出老人送餐、沐浴事工,但遠遠不夠應付需求量,因此現於壽豐分院正新建一棟200床的護理之家,預計年底落成,明年啟用。

「人們的需要往往比我們提供的服務更多!」就是這份看見,讓門諾醫院新事工不斷生成。

台灣醫療環境5大皆空挑戰 門諾提出3大因應方案

在愈加嚴峻的醫療環境中,門諾醫院用聖經中的智慧尋找解決方式。      (照片提供/門諾醫院)

台灣醫療環境「內、外、婦、兒、急診5大皆空」的現象已成事實,沒有人力,就無法提供病人更佳的服務,但非一日之寒的「醫生、護士荒」問題,短時間內無法獲得有效解決。

吳鏘亮表示,醫護人員人力不足的狀況在偏鄉「更加嚴重」,這確實是很大的挑戰。門諾醫院針對這部份,先召開內部檢討會議,確保「不虧欠同工」,盡力給予與一般醫院同水平的福利,在管理上考量醫院的負擔作調整和修正,使他們能「安心工作」,以留住現有同仁。

再者是從「澆灌種子」做起,培育新人才。由醫院提供獎助學金,幫助在地孩子投入醫療相關學習,為的是增加更多從花蓮出生的醫療生力軍,未來他們學成後,回到家鄉服務的意願將比外地人高。

最後透過多元管道,呼召更多人員投入花蓮醫療工作,吳鏘亮表示,門諾醫院的護理人員職缺從來沒有少過,歡迎願意付出的人才加入團隊。

放棄窮人就是放棄了神 賺靈魂的故事不止息

面對每天的職場挑戰,聖經和教會生活,是吳鏘亮工作得力的來源。      (照片提供/門諾醫院)

每周一天,門諾醫院各單位會進行小組時間,吳鏘亮在當中時常有聖經分享;身為美崙基督長老教會會友的他,也參與在教會詩班、司會和講台的服事;信仰和教會生活,是吳鏘亮工作得力的源頭。

「現在工作變多、變複雜,但每天感恩的事也變多了!」過去,吳鏘亮只需專注在照顧病人的工作上,但自接任院長後,每天還要管理行政、機構事工、對外關係等事宜,體會到自己很需要「團隊」的協助,因此看見同仁們「忠心擺上」,讓醫院沒有因為院長換人當而兵荒馬亂,相當感恩。

在現今看似愈加艱難的醫療就業環境中,吳鏘亮勉勵所有醫護人員,應當看見這份工作在神在人的眼中是很有「價值」的,能成為醫療人員是神的賞賜,但賞賜不是為求自己益處,而是為了「服務人群」。

花蓮美崙浸信會牧師蕭平就曾分析,當地的基督徒比例很高(2011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資料指出,花蓮基督徒比例為17.12%,是全台第二高),不只是因為原住民多,更是因為當地福音機構以宣教使命,在此長期深耕生命的工作,其中特別點出門諾醫院的服事功不可沒。

吳鏘亮自許帶領守護後山逾一甲子的門諾醫院,用「做在最弱小弟兄上」的使命和精神,繼續從事醫療服務工作。這份使命呼應了德蕾莎修女的名言:「窮人也是上帝之子,放棄窮人就是放棄了神。」更是源自聖經教導「要去愛那不容易愛的人。」

用耶穌的心和眼睛去看這個世界,就會發現每一個「與我無關」的生命,其實都「與我有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