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愛教會是不分大小的。

有時候會看到某些文章,或者在某些牧者、神學生或信徒的話題當中,提及Mega Church(超級教會)的時候,總是帶著一種批判,或者刻意的誤解。

比如說:神所要的不是外在,大教會就怎樣嗎?他們有真實的信仰嗎?甚至將這類型的教會等同於追逐權位、利益、一定有什麼錯誤的神學觀…等,似乎是教會成長與發展不能太大,否則就是有問題!

讓我們回過頭來想一想,教會難道不該進步、不該發展、不該對外擁有美好見證、傳揚福音領人歸主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對於Mega church為什麼要認為她們是有問題的?難道這不就是信徒屬靈生命成長,人人樂於參與服事,活出美好見證,領人歸主的結果嗎?

還是我們傾向認為,當信徒委身教會、樂意服事、奉獻金錢、活出美好見證、作光作鹽、積極傳福音的結果,就是教會繼續維持很小,不該長大、不該人數上增加,只能有所謂「質」的增加?或者,我們有一套標準,就不能增加太多,一旦到達所謂的Mega Church規模,小心,就有問題?

讓我們想一想,是不是可以接受「質」不斷增加,卻不會「生產」、沒有新人加入教會的這種「質」的增長?我們怎麼定義「質」的增長?怎麼定義「健康」或「強盛」?教會大,是不是就會等於信徒之間沒有好的關係、不真誠對待,等於財大氣粗,人人活出腐蝕之氣?這是怎樣的邏輯?怎樣的偏頗?

再想一想,怎樣的教會會吸引人來?當人們被吸引而來,這些人又能委身於教會,持續的成長,並且努力向外見證、傳福音,繼續領人歸主,教會不斷增長,這不就是一間可愛、令人感動的教會嗎?

有時候聽到人們討論Mega Church的時候,彷彿認為她們乃是「一夕之間」突然變大,或者使用什麼錯誤的道理,稀釋福音,只在乎外在,沒有信仰的實際生命而產生的,所以人們就說:「我不喜歡Mega Church」。

每個教會都不完美,每個教會都需要更新與突破,都必須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彰顯基督的榮美,成為美好見證,忠實的傳揚聖經真理,活出相稱的生命,這與教會大小、人數多寡、禮拜堂建築物所用的建材、音響設備無關!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聖經》以弗所書1章23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