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於2011年2月及6月發生嚴重地震,城內將近150年的地標基督城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毀於一旦,教堂重建路遙,因此於2013年8月16日於舊教堂不遠處建起一座暫代性的紙教堂,號稱能耐用50年。      (照片來源/inhabitat.com)

運用了104根硬紙管做樑柱,同時也使用了一些傳統的建築材料,如混凝土、鋼筋和彩繪玻璃等。      (照片來源/inhabitat.com)

2011年2月及6月,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連續發生2次嚴重地震,城內高齡150歲的地標基督城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遭受重創,因為重建之日尚無法預估,政府當局決定先於舊堂原址300公尺外,興建起一座暫代性的紙教堂(Cardboard Cathedral),已於今年8月16日正式落成啟用。

這座紙教堂由日本著名建築師坂茂打造設計,運用了104根硬紙管做樑柱,紙管每根直徑60公分、長16.5公尺,同時也使用了一些傳統的建築材料,包括混凝土、鋼筋和彩繪玻璃等,教堂屋頂加蓋上一層不透光的聚碳酸酯材質。紙教堂近25公尺高,外觀呈「A」字型,可容納700位民眾一起做禮拜;並在內部設置20多個貨櫃,提供教會收納、辦公、廚房、貨倉庫等空間,號稱防水、防火,耐用50年。

(上圖)已震毀的基督城大教堂;(下圖)紙教堂內部主堂。      (照片來源/Anglican Lifeinhabitat.com)

紙教堂建築施工絲毫不馬虎,足足花費長達2年時間、500萬紐幣(約1億2千多萬台幣)興建。於是由聖公會發起募款,將4根紙管送到紐西蘭4個城市展示,並在紙管上切出小孔,鼓勵民眾自由捐款。

負責這起建築計畫的教會團主席理查˙葛雷(Richard Gray)表示,原來基督城大教堂的重建計畫將繼續推動,這座臨時性教堂,不僅要創新,更要具備友善環境的條件,一旦原教堂重建完成後,紙教堂就可以進行回收。

紙教堂的落成,象徵著震後重建的一個里程碑。該教堂暫代牧師帕特森表示,在地震中被震毀的舊教堂是城市的重要地標,但這座新建的紙教堂同樣具有標誌性意義,代表基督城的重組和重建,更成為民眾禱告和心靈寄託的去處。

過去,坂茂也曾在日本阪神大地震時,於長田區野田北部建設Paper Dome紙教堂,該座紙教堂於2005年從日本退役後,最後落腳在台灣的南投埔里桃米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