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白龍王。

過去幾天,白龍王消息滿天飛,這位泰國師父去世的消息出現在哪一版呢?答案是「影劇版」。妙吧!一位泰國廟裡師父過世,居然出現在影劇版?一看之下,不止台灣許多藝人接受過他的指導,香港更是不得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影歌星,幾乎都是他的信眾,包括香港四大天王以及梁朝偉等人…

由於師父靈驗,許多人都去問過前途,台灣更是常常包團前往,這不是稀奇的事,稀奇的是,出現在影劇版?可見這是「影劇圈」的事,或者說這在影劇圈是大事,至於會出現在電視新聞,顯然白龍王在民間也有影響力,各位見過哪位牧師去世的消息,攻佔媒體好幾天的?沒有吧!

我們在乎的當然不是牧師過世如何搏得版面,而是重新檢討二件事:

  • 一、基督徒對社會的影響力何在?
  • 二、基督徒會不會也把某些領袖「白龍王」化?

一個凡人求神問佛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問題是,這些有困難的人為什麼不問上帝,寧可遠赴泰國去找師傅?難道上帝比較「不靈驗」?當然不是!顯然基督徒的思維對社會大眾來說是陌生的,算命跟風水以及找師傅才是主流,因為「有效」。大概是因為如此,愈來愈多教會也走上「有效」這條路,希望信徒變多。

基督教在華人社會也有上百年歷史了,給人的印象就是「好人好事代表」,當有人想要知道前途的時候,基督徒就退避三舍,因為基督徒不來這套,但是我們來哪一套呢?似乎社會大眾並不清楚。也就是說,一般人似乎不清楚基督徒如何消災解厄。

困難每個人都有,基督徒也不例外,基督徒有沒有求助於上帝?當然有!基督徒會不會向上帝「問前途」?當然會!每個禮拜的禱告會不就有很多人為婚姻跟事業禱告,我們不也常常見證「上帝帶領」,這在聖經裡非常普遍,不同的是,我們不是跟上帝「交換條件」,我們是因為清楚祂是主宰,所以當然要問!這樣的思維是健康也是正確的。

我們不是因為上帝靈驗所以求問祂,而是因為知道祂是主宰所以求問祂,這跟民間的求神問卜非常不同,但是對的方式反而乏人問津,錯的方式卻大行其道,這就是基督徒沒有影響社會的結果,我們在禱告會嘆息末日近了,卻沒有察覺我們是關起門來生活,導致社會大眾持續尋找高人卻忽略真神,這是基督徒該自我反思的。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這幾年藝人信主比例增多,希望有困難的藝人能被帶到真神面前,並且用正確的心態解決問題,而不是利用神明,這樣的話,現有的基督徒藝人就必須在真理上更加堅固,並且在專業上持續加強,才會有影響力;不止藝人,所有的基督徒都該如此。

其次,我們也順帶思考,這種民間信仰的「靈驗」思維,有沒有汙染基督徒?答案恐怕是「有的!」最近在帶領職場教會的時候,就直接接觸到一些基督徒轉信新興的「妙禪師父」,這位師父傳講著「大家效法耶穌,把一百隻羊中迷失的一隻度回天父身邊」,再配合他的神蹟奇事,吸引了一些不清楚的初信基督徒跟隨他,原因就是「親身體驗的靈驗」。

即使在教會中也不難發現,信徒會高舉某位教會領袖,因為他「比較有恩膏」,自從「恩膏」二個字莫名奇妙引進教會界以後,情況只有更「糟糕」,當大家一窩蜂追求「恩膏」的時候,真理辨識度悄悄降低,這真是非常糟糕的事。50年後,這個信仰會變成怎樣?還是耶穌2000年前傳遞的內容嗎?

教會領袖變成指點迷津的「白龍王」並不稀罕,因為這就是「人性」,人喜歡跟隨看得見的人,自古皆然,但真正的基督徒應該是「深知所信的是誰」,並且寧願進火窯跟獅子坑也不願妥協,就算上帝不照自己的意思,祂還是主,這種信仰不是「白龍王」模式,而是「萬王之王」模式。

真正的信仰,不是「佔便宜」,而是「付代價」,基督徒不可不慎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