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818林書豪青少年之夜籌備會)

林書豪旋風再次席捲台灣,跟去年林來瘋相比,這次林書豪不是超人,而是「超人特攻隊」,因為同行的還有魔獸霍華德以及帥哥帕森斯。超人效應是絕對會消退的,所以才有「復仇者聯盟」這種電影把狠角色集中在一起。

林書豪當然知道自己不可能永遠當林來瘋,因此才會高舉耶穌基督,他知道自己不過是塵土,是上帝差派在世上的僕役,這樣的思維很難讓一般人理解,卻是基督徒的共識。

林書豪在大學籃球營的30多名好手中,選出松山高中的畢業名將胡瓏貿成為最有價值球員,同時胡瓏貿也表示,要效法林書豪打進NBA,這是一件很棒的事,作為籃球員,當然以打進NBA為最高目標。不過,基督徒還有更高的指導原則,上帝的心意絕對不是讓每個籃球員都打NBA。

我兒子也愛打籃球,也想打NBA,但是我知道這未必是上帝對他的計畫,所以他可以效法林書豪的精神,拼勁卻不必苦苦追求同樣的成就。英雄是會下台也會退燒的,林書豪就是明白這一點,所以他的謙遜贏得許多尊敬,他深深知道,是上帝把他擺在這裡,是上帝給他這個機會,要不然任何一個公園裡的黑人都比他還拼,也比他更強,卻未必有這個際遇。

所以林書豪珍惜他的「影響力」,而不是把握這個英雄舞台。每個熱衷於籃球的運動員,都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力,當年跟林書豪一起拼戰的球員,也許比他更狂熱於籃球,後來卻可能沒進NBA,而當了小學籃球教練,這又如何,遺憾嗎?也許!但是並不「可憐」,也不「可悲」,因為每個人都在發揮「影響力」而不是搶擂台,當籃球教練跟打NBA同樣有價值,這樣的人生才有樂趣。

不以成敗論英雄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

競爭是一件可貴的事,能夠激發人的潛力,同時也讓人認清「輸贏的本質」,輸跟贏是一種現實,幫助人成長卻不該是一種傷害,如果我們在輸贏中受傷,表示我們不成熟。

享受競爭,然後從結果中找到下一步,這才是最要緊的事,如果林書豪沒進NBA,不代表他失敗,只代表上帝「另有安排」,只要是一個對的人,就不必擔心沒有足夠的影響力,因為我們在任何位置都可以影響人,以NBA最高殿堂作為標竿,也許有助於我們找到上帝為我們安排的角色,卻不必是挫折的來源。

這個世界是神的國,祂在管理世界。熱愛籃球的年輕人,可以追逐NBA,但是不必承擔「失敗」的風險,另一個逐夢高手張宗憲,轉進大陸打職籃,還是贏得祝福與尊重,這已經不是一個「以成敗論英雄」的時代了。

所以,「我們效法耶穌,不是效法林書豪」,就算我們上了十字架,也不等於我們失敗,這是世人難以明白的奧妙。籃球熱血青年打不進NBA,還是很有前途,因為熱血是從上帝來的,上帝會把我們的熱血,放在最合適的位置上。林來瘋可以退燒,但是林書豪的生命絲毫無損,因為他效法耶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