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有一些東西我們不給小朋友吃,他們問為什麼,我們就說:「以後你長大了才可以吃。」
有一天,我爸爸要吃2歲10個月大的孫女的糖果,孫女說:「你不可以吃!」
爺爺問:「為什麼?」
孫女答道:「以後你變小了才可以吃。」

成長是一條單向道,人只能長大不能變小,其過程充滿樂趣,又充滿掙扎。人在基督裡的新生命的成長也是一樣。常聽見一些基督徒問:為什麼我信了耶穌還會犯罪,我有問題嗎?得救既然是靠恩典,我們的行為還會影響我們上天堂嗎?假如還有影響,是耶穌的救恩不夠完全嗎?假如沒有影響,是不是代表我們可以繼續犯罪呢?…相信這些問題也或多或少閃過你的心頭,而歌羅西書3章給我們一些相關的重要觀念。首先,經文顯示,信主的人是「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復活。

聖經對基督徒道德的要求,與一般的道德教訓不同,我們相信人已經徹底的墮落,再怎麼教育,也不可能達到完全,來取悅聖潔的主。基督徒的道德,是建基於基督已經做在我們身上的事實—與祂同死同復活。經文提到:「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此話與2章20節成了呼應:我們不但與基督同死,也與基督同復活。

換言之,與基督同死同復活並不是基督徒要追求的一個目標,而是一個基督已經成就在我們身上的事實,因為保羅不是說:「你們要與基督同死…同復活…」,而是說:「你們『既然』…。」既然是「既然」,就必然與那些已死的、未信的、未復活的生命表現有所差別;既然是「既然」,活出新生命也就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理想,而是一個必然能做到的結果。

保羅繼續重申這個屬靈的事實,他先提到過去:「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然後再提到未來:「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原來,基督徒的生命正處於一個過渡時期,一方面我們的舊人已經死了,新人已經復活了,但我們仍然未得完全,唯有到了基督再度顯現的時候,也就是祂榮耀再來的時候,我們就能得榮耀了。

「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真理,為基督徒的成長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礎。一方面基督徒無需因為自己一時的軟弱犯罪而失去救恩的把握,因為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我們得救的確據不是建立在自身的行為上,而是基督的作為上;另一方面,基督徒也不應該以自己已經得救而輕忽行為的重要,因為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就不可能沒有好行為彰顯出來。

「所以,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就應當尋求天上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的,是天上的事,不是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隱藏在神裡面。」-《聖經》歌羅西書3章1~3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