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坦牧師來台特會及2014禱告日誌影視新聞。(或直接進入YOUTUBE觀看)

「伊坦牧師來台特會」26日晚間在台北以琳書房舉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很不可思議,今天可以在這個地方跟大家聚集,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的第一天,但感覺就像回家一樣。」由南投靈糧堂、台灣亞太社會創新教育協會主辦,以琳書房TOD大衛會幕禱告中心協辦的「伊坦牧師來台特會」,26日起一連2天晚間在台北以琳書房舉行,邀請到彌賽亞猶太領袖伊坦‧許克夫牧師(Rev. EitanShishkoff)分享信息。

以色列於1948年建國,伊坦牧師就是在那年出生,以賽亞、以西結及耶利米先知的聖經預言,活生生應驗在他身上。成為神兒女之後的他,1992年從美國回到以色列定居,創辦「憐憫帳幕事工」 (Tents of Mercy),開展許多人道救援工作。

「我蒙召成立憐憫帳幕事工,是為了要成為許多人的『父親』。」伊坦自許效法耶穌,耶穌只呼召12位門徒,卻做了改變世界的工作。因此擴展神國的重點不在於人數,是把生命、資源完全投注在神託付你的這一小群人身上;不是拉了一堆人到教會,卻不曾做他們的「父親」。

伊坦牧師為父的心,感動台下會眾。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以色列猶太人歸主的重要性

伊坦指出,以色列國家中,猶太人信耶穌的比例只有0.2%,這已經是不可思議的起步,但歸主人數仍舊非常稀少,現今猶太人離以色列的神其實很遠。自己過去從沒想過彌賽亞會是生命的答案,甚至認為耶穌是西方的福音,直到遇見了主。

幾年後,再讀到聖經路加福音22章,過去他從來沒有將「逾越節」和「最後的晚餐宴席」連結在一起,直到這次才突然了解,聖經根本沒有新舊約之分,「而是互通、互相連結的一本書。」(編按:神在舊約設立逾越節,是要猶太人記念整個以色列民族是透過逾越節羔羊的血而得救;這預表著在新約中,全人類將透過那真正的逾越節羔羊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之後,上十架、流寶血而得救。)

伊坦牧師分享以色列回歸彌賽亞的重要性。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這番領悟加深他與神的關係,並帶領伊坦連結於猶太本根,於是一家人開始過猶太人的節期,與妻兒更多研讀相關內容,重新了解每個猶太節期中的信仰意義。「當我們開始守節,這些東西很生活化地進入我們生命裡面。」

伊坦強調,過去幾千年基督教歷史中,外邦基督徒所無法明白的道理,藉著猶太人歸主後,會重新得到新的啟示。「有時候猶太人 的信仰生活被摧毀,是因為教會對以色列的認識太膚淺。因此,當猶太人與基督徒聚集在一起時,是改變教會歷史的時刻!」

浪子回頭故事 比喻天父、猶太人與外邦人

大家舉起手來為猶太人回歸彌賽亞禱告。      (攝影/記者張嘉慧)

伊坦進一步用聖經浪子回頭中大小兒子的故事(路加福音15章),比喻猶太人與外邦人在神命定裡的關係。他認為,小兒子的遭遇,就好比猶太人悖逆神、遭害的光景;張開雙臂等候小兒子回家的父親,就像天父的角色,「這也是神會回應猶太人的方式。」

接著父親邀請大兒子一同歡慶,但大兒子反倒非常憤怒,因為心裡覺得自己可以取代弟弟的身分,成為家中的獨子,繼承父親所有家產。然而這也是現今大多數教會的心態:以為能取代以色列的位置。

羅馬書11章經文提醒:因為枝子(比喻猶太人)被折下來,這野橄欖(比喻外邦人)得接在其中,得著橄欖根的肥汁;而枝子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夠把他們重新接上。使徒保羅清楚指出,猶太人要被接回本根上,野橄欖不可向舊枝子誇口。

「將有一個日子,猶太人要歸回彌賽亞。」伊坦說,聖經裡記載許多關乎猶太人回歸以色列認識彌賽亞的預言,現在猶太人已經開始歸向彌賽亞,但歸回運動如嬰孩般剛起步,以色列有太多的需求,需要外邦人更多代禱,當猶太與外邦枝子兩下合一、彼此沒有嫉妒,神的膏油將更多自然流露。

會後伊坦牧師為參與者簽書。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以琳書房出版的伊坦牧師新書《那我們呢?》,就是幫助華人教會可以清楚知道外邦人在以色列復興當中的末世呼召。書中強調,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合一連結,伊坦以外邦人推羅王希蘭幫助猶太人所羅門王建殿的聖經故事指出,若沒有希蘭,所羅門無法完成建殿工作。

希蘭王與所羅門王合作,是因為共同對大衛的愛,大衛就是耶穌的預表。同樣的,現今猶太人與外邦人也會因為對耶穌的愛而連結,建立起盟約的友誼。此次伊坦來台,就是希望和台灣建立盟約關係,因為以色列人不能缺少外邦人,唯有當外邦人得救人數被添滿,神的國才會來到,所以需要彼此激勵和幫助。浪子回頭時, 父親說這是我『死而復活』的兒子,同樣的,當猶太人歸回彌賽亞時,將會有『死而復活』的神蹟發生!」

2014禱告日誌 連結猶太本根、對準天上時間

2014禱告日誌》共有3種顏色。      (圖片提供/以琳書房)

外邦人如何真實為猶太人守望,並加深對猶太根源的認識?由以琳書房出版的《2014禱告日誌》一書是極佳的選擇。使用禱告日誌8年的大衛會幕禱告中心章啟明長老表示,這是一本以猶太曆為綱的日誌。無論在舊約或新約時代,包括耶穌和使徒,每一個人都是按照猶太曆生活,因為猶太曆是「神的時間表」。但在主後325年,君士坦丁大帝將整個猶太根源切斷,以至基督教失去「神的時間感」。

「我們在這個世界太久,已經習慣世界的運作,慢慢對神的時刻和智慧失去敏銳。」當章啟明開始使用猶太曆時,發現每一個節期都是「與神相遇的日子」,能使人更深了解每一個猶太節期都蘊含神的預表,甚至能對照到近代教會復興的歷程,以及解釋當今許多現象,確定耶穌再來的日子將到。

若基督徒不明白猶太曆,就無法明白聖經中很多的比喻,例如耶穌在迦南行使水變酒的神蹟時,跟母親馬利亞說自己的時候還未到,當時大家都聽不懂,接下來在約翰福音第2章即說到祂的「時候」是在「逾越節」。「當你明白整個猶太曆的時刻表,就能對準神的時間系統,進入神所預備的永恆產業。」

章啟明指出,猶太人較缺少神國度的觀念,基督徒則缺少猶太觀,這也是為什麼兩下需要合一,成為基督的一個新人,因為當兩者結合在一起時,就會成為「完全」。在這次《2014禱告日誌》中,就有許多這類的例證。

伊坦表示,禱告日誌內有許多提到猶太節期的文章,能讓外邦人了解自己與猶太根源的關聯;每週實用的守望重點,幫助外邦人知道如何為以色列禱告。

以賽亞書60章10節和62章6~7節說到,外邦人必建造你(猶太人)的城牆,並且神在城牆上設立守望者,他們晝夜呼求耶和華。伊坦表示,為以色列守望是外邦人重要的命定之一,這也是在完成神的先知性呼召。他鼓勵大家使用禱告日誌為以色列禱告。他深信,透過列國外邦人真誠的為以色列禱告,以色列將死而復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