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兩岸基督教論壇」邁入活動第二天,現場百多位牧長首先進行專題「兩岸教會現況報告」。      (攝影/記者陳曉玫)

28日上午,「兩岸基督教論壇」邁入活動第二天,現場百多位牧長首先進行專題「兩岸教會現況報告」,內容主要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介紹台灣教會現況,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秘書長徐曉鴻牧師主講中國大陸現況。其中,大陸三自教會在網路媒體、聖經出版、神學教育、慈惠事工等方面成長顯著。會後,牧長進入議題分組,在小組內自由分享兩岸事工現況,並針對報告提出回饋。

聖經印刷量遽增 教會更看重慈惠事工

大陸雲南省教會代表。      (攝影/記者陳曉玫)

針對台灣教會現況,夏忠堅提出近10~20年教界重要現像,包括近十年基督徒比例成長至5.44%、靈恩更新運動、大型教會運動出現、教會合一運動、教會小組化、兒少青事工出現突破、職場宣教運動崛起、家庭事工備受重視、教會類型多元化、社會轉化運動萌芽等。

大陸方面,基督教近年則有顯著的成長,根據社會科學研究院、三自教會統計結果,基督徒都有超過2千萬人,其中就有240萬人在2008~2012年間受洗。此外,去宗派化、聖經出版事工的進步、加強大陸神學教育事工、基督教傳媒事工興起、各教會開始社會服務、教會青年人口提高等,則為近年重要發展。

聖經出版事工方面,目前大陸教會每年都將幾十萬本聖經送入貧困地區,擴大的需求量使該事工竄起,不僅開始在香港、美國、德國的聖經事工展嶄露頭角;北京奧運時,還有5位牧師受邀擔任奧運長跑火炬手,當年特製的「奧運版聖經」也為聖經年印刷量創下紀錄。

與會的近2百位牧者。      (攝影/記者陳曉玫)

神學教育方面,大陸在2008年新增吉林、黑龍江、河北3座聖經學院,總計目前共有21所神學院,歷年共1萬2千多位畢業生,未來各神學院也計畫開放出國留學考試機會,為國內神學教育打開新視野。

基督教傳媒事工上,則以中國基督教網站與天風雜誌最具代表性。例如匯集國內外基督教資訊的中國基督教網,平均日點擊量就超過1萬;天風雜誌則是在近期獲選為「華東地區優秀期刊」,並在上海紙質媒體發行量排名第二。

徐曉鴻牧師特別指出,各三自教會近年更投入弱勢救助、醫療服務等工作。以汶川大地震為例,捐款總合便超過1.5億人民幣;也將每年9月第三週定為「慈善週」,提醒信徒以憐憫的心身體力行。

硬體普遍完善 教牧人才嚴重不足

議題分組中,大陸各區牧者分別被安排到不同小組,與台灣牧者一同回應專題信息。      (攝影/記者陳曉玫)

議題分組中,大陸各區牧者分別被安排到不同小組,與台灣牧者一同回應專題信息。許多大陸牧者針對教會牧養、教會小組化、人才培訓等方面提出問題,雙方自由分享牧會現況及經驗。

雖然硬體方面,大陸三自教會在2008~2012年間普遍開啟新建工作,共計有超過5千處教堂重建或翻新,然而在軟體建設上,大陸地區「基督教教牧人才」普遍不足,牧養工作、真理裝備亟需支持,尤以西部地區牧者流失最嚴重。

雖然當地城市教會人口大量增長,傳道人卻明顯質、量不足,成為教會建造的隱憂;教會中女性人口仍然偏多,也是顯著的現象。不過,這些問題可能都無法在短期間內獲得改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