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思念上面的事」的表現,當然也反映在道德上,而且明顯牽涉人的意志和刻意的行為:「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人既追求符合天上榮耀又有永恆價值的事,必然盡所能的拒絕一切違反這身份的行為。在保羅的罪惡列表中,特別對貪婪作了解釋,指它「與拜偶像一樣」。

貪婪像拜偶像,因為人把欲得之物置於生命最重要的地位(那原是創造主才能在的位子)。貪婪和拜偶像兩者的關係是分不開的。人為什麼會拜偶像?動機並不是真的以它為神來敬拜,而是期待藉著膜拜他們,給自己帶來好處,無論是物質錢財,抑或平安順利,這個心態本身就是貪婪。

可悲的是,很多基督徒也用拜偶像的心態來拜耶穌,他們並不順服神,只是希望討好神,好讓神會保護他們、給他們祝福。那也是貪婪!若是這樣,我們就仍然是思念地上的事,而不是思念上面的事。保羅說:「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保羅說,這是讀者不信時候的生活方式。注意保羅的陳述方式:「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意即,人在什麼樣的光景中活著,就遵照什麼方式行,他行的方式反映出他生命的實況。如今,信主的人既然已經不在這些事中活著,當然就不應該這樣行。

得救應當有得救的樣子,那就是要:「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再次強調:「你們已經脫去…(已經)穿上」本處提到消極的杜絕惡行方面,在12~17節還提到新的生活樣式方面:「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不要以為成長只能「順其自然」,以致我們不需要刻意的做一些事來培養好行為,或制止不好的行為;也不要妄想基督徒的生活沒有掙扎,或以為基督徒生命有掙扎就一定有問題。坦白說,我們就是在掙扎中成長的,在過程中不斷的仰賴耶穌的恩典,又不斷的悔改和努力改變。

一方面我們不要擔心因犯罪而失去神的喜悅,但另一方面我們應當用盡一切方式,擺脫慣性惡行和培養新的好習慣,包括為自己的道德立界線,訂立自己處事的原則,設立防範機制,避免自己陷入試探中,養成有規律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建立肢體的互信守望代禱等。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聖經》歌羅西書3章5~10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