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3兩岸基督教論壇29日晚間順利落幕。

2013兩岸基督教論壇29日晚間順利落幕。 (攝影/記者張嘉慧)

兩岸基督教論壇最後一天,下午以專題「社會福利及公益慈善工作」作為壓軸,由前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雙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文欽作為台灣代表,分別發表論文以及分享事工經驗;大陸方面,由江蘇省基督教協會副會長何介苗、中國基督教兩會社會服務部幹事陳悅進行事工分享。 晚上的閉幕式「創意之夜」中,是兩岸牧長相聚的最後一餐,由大陸基督教兩會宴請所有台灣牧者,餐敘中多位牧者上台分享短短3天卻豐富深刻的收穫,最後眾牧者擁抱道別、牽手禱告,一同以主禱文作為圓滿結束。

談教會慈善事工 杜明翰:交流、分工、問責尤為重要

最後一堂專題由「社會福利及公益慈善工作」壓軸。

最後一堂專題由「社會福利及公益慈善工作」壓軸。 (攝影/記者陳曉玫)

專題一開始,台灣教牧代表陳文欽牧師介紹多年來雙連長老教會的幼稚園、安養中心、視障關懷基金會等重要事工。其中「雙連幼兒園」自1928年建立以來,已有85年歷史,園內曾同時有2千多名幼兒在學,堪稱全亞洲最大幼兒園。 杜明翰則引用雅各書1章27節:「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母,並且保首自己不沾染世俗。」點出教會、機構經營慈善事工的本質與意義。一定要推廣「你好,我也好」的概念,讓慈善工作的價值在社會中不斷循環。

1. 建立互補互援平台。包括連結跨組織、跨界等各種形式的資源。

2. 分工專業為重要趨勢。學習國際救援重建準則、技術、經驗,建立分享、學習的管道,建立知識平台。

3. 建立問責機制。「問責」指組織對其責任與角色,以負責態度面對任務、行動的成效,並對委託者有透明的溝通、揭露,這樣的觀念有助於產生社會的信任度。

4. 界限應該清楚。慈善行動以接受信仰做為前提。

5. 兩岸在教會參與社會慈善的交流與學習。近年多次深入四川震災現場的杜明翰指出,兩岸因著天災面臨許多共同難題,其中如何彼此交流,讓慈善工作帶出心靈的滿足與支助,是現下非常重要的目標。

大陸:加強資助傳道人 改善「留守教會」問題

中國基督教兩會社會服務部幹事陳悅(左一)分享大陸社會福利與公益慈善事工。

中國基督教兩會社會服務部幹事陳悅(左一)分享大陸社會福利與公益慈善事工。 (攝影/記者陳曉玫)

來自蘇州的何介苗牧師志一同的指出,教會固然要履行牧養信徒、傳福音,但慈善不應成為手段或工具,而是基督生命的自然流露。 大陸對於老人、兒童的慈善工作日漸重視,並與台灣空中英語教室合作,提供英語課程和培訓,並開展跳蚤市場、青年職場培訓等各種形式的服務。然而由於大量勞力外移至經濟發展地區,大陸中西部的留守兒童、留守老人問題嚴重,甚至因為許多傳道人不堪經濟壓力外出打工,導致出現「留守教會」。 目前蘇州當地許多教會、企業家已達成協議2014年將資助「滇老少」,也就是滇緬地區、老年族群、兒少族群弱勢,消除教會、社區內的「留守問題」。 陳悅也強調,目前各地養老院分別有城區公辦「進不去」、城區民辦「住不起」、郊區民辦「不願去」的現象,因此2012年兩會開始在各地舉辦教會服務培訓,期待未來能建立並推廣教會老人院服務標準化,逐漸形成「教會養老聯盟」,培育出獨有的特色與品牌。 醫療衛生方面,2012年官方政府首度「以信仰掛牌」、「與宗教界聯合」,建立杭州基督教聖愛康復醫院,不管在註冊名稱,還是體制納入方面,都是社福、醫療界新的里程碑。

從「交流」到「真實對話」 閉幕式多位牧者分享感言

溫梅桂特別贈送賽德克族服飾給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傅先偉長老。

溫梅桂特別贈送賽德克族服飾給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傅先偉長老。 (攝影/記者陳曉玫)

專題結束後,由大陸基督教兩會宴請台灣牧長享用晚宴,並由都市標竿教會敬拜團帶領敬拜,雙連視障關懷協會成立的西羅亞合唱團帶來獨具台灣風味的〈阿里山〉、〈點心攤〉等歌曲,曾獲五燈獎五度五關衛冕者的雅歌宣教中心董事長溫梅桂,演唱卑南古調。 最後Jesus Fashion帶來一連串流行歌曲及福音詩歌表演,讓這幾天透過專題了解「藝人牧養事工」的牧者,親眼見證流行與福音的結合。有牧者表示,雖聽來不習慣,但聽久了也能開始跟著唱;也有牧者表示,看見充滿舞台魅力的表演者高舉主名,讓人深受感動。 晚會結束前,兩岸許多牧長輪番受邀上台分享與會心得。湖北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秘書長張水蓮表示,不管是莊明達的詩歌沙畫、六龜育幼院合唱團、魔術、藝人表演都讓她感動,看見神如何使用來自各方的人做見證;透過論壇也更了解兩岸教會現況,「台灣」不再限於歷史、地理的知識或見聞。

最後,所有牧者在晚會主持人的帶領下,彼此擁抱、牽手唱詩,並以主禱文作結。

最後,所有牧者在晚會主持人的帶領下,彼此擁抱、牽手唱詩,並以主禱文作結。 (攝影/記者陳曉玫)

國際歐華神學院董事會主席李健長老指出,5個專題探討,顯出兩岸民情歷史差距,也刺激雙方更多彼此了解,如對大陸教會而言,台灣的宗派獨立運作、靈恩思想活躍的現象,都令許多牧長大開眼界。 他認為,這次論壇最大的價值在於雙方從陌生到交談,話題從事工的探討,慢慢變成「你有幾個孩子?」、「你有甚麼需要代禱的?」建立更真實的關係。 最後,所有牧者在活動主辦人台北市召會歐陽家立長老、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董事長魏悌香帶領下,彼此擁抱、牽手唱詩,並以主禱文作結。至於下一次論壇的時間、地點為何,兩人則表示「看神帶領」,但不排除如大陸牧者所願,到當地舉辦。

【活動集錦】

主持人宋逸民(左)、陳維齡(右)。

主持人宋逸民(左)、陳維齡(右)。 (攝影/記者陳曉玫)

溫玫桂(左)與洪秀美(右)獻唱。

溫玫桂(左)與洪秀美(右)獻唱。 (攝影/記者陳曉玫)

西羅亞合唱團獻唱多首台灣風味歌曲。

西羅亞合唱團獻唱多首台灣風味歌曲。 (攝影/記者陳曉玫)

晚宴前,都市標竿教會敬拜團帶領敬拜。

晚宴前,都市標竿教會敬拜團帶領敬拜。 (攝影/記者陳曉玫)

張水蓮牧師上台分享感言。

張水蓮牧師上台分享感言。 (攝影/記者陳曉玫)

新生命小組教會Jesus Fashion藝人團隊。

新生命小組教會Jesus Fashion藝人團隊。 (攝影/記者陳曉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