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母親節將近,勵馨基金會選擇在母親節前夕召開「讓愛延續─陪ㄊㄚ走下去」記者會,期盼透過出養與收養母親聯合成一個完整的愛,以「兩個媽媽的母親節」為主題,呼籲社會大眾正視青少女懷孕後的問題,並期盼政府提出青少年父母長期支持方案等訴求。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台灣未成年少女生產棄子或出養紛爭的新聞層出不窮,據統計台灣2008年19歲以下少女的生育數共3802人,這些少女在面對懷孕時往往不知所措,社會對青少年父母仍存批判性眼光,認為不負責任急著出養,但實務上卻發現,青少女媽媽是考量孩子的生活所需自身無法負擔,才忍痛將孩子出養,自己承受分離之痛。

記者會中,出養母親小綾念出一封給孩子的信,她因男友服刑,男方家人無力扶養,自身經濟亦無法負擔下選擇出養,信中她告訴孩子「現在的媽咪無法扶養你長大,往後日子中你可以不用跟著媽咪吃苦……請原諒媽咪所做下的決定,未來不管你在多遙遠的地方,媽媽的心也會永遠跟你在一起。」,道出對孩子的思念與內心的無奈。

勵馨基金會南區處長張乃千表示,未婚少女懷孕,一定要勇於向社福機構求助,讓專業的社工師提供諮詢,視情況給予建議。學校等教育單位應做好分手與交往教育,未婚少女懷孕時,35%找不到小爸爸,逾60%的小爸爸因家庭環境不好不願負擔責任,個案中往往是女方自行承擔,因此,學校教育也不可忽略男方。

紀惠容呼籲政府應建立以未成年懷孕少女為主體的思考,提供「青少年父母」長期性支持方案,包括就業、就學與獨立生活等。此外,盼能建立更完整的收養服務管理機制,降低非法收出養。勵馨希望號召更多人支持困境中懷孕的少女,求助專線0800-25-7085。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