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場聖經遊蹤講座,8月31日在台北雙連長老教會開課。      (攝影/記者張嘉慧)

「牧師!我不是不讀聖經,是讀不下去、讀不懂啊!」確實,聖經這本書的每個字都淺顯易懂,但要將其系統性連貫起來,並且透徹明白深層意思,需要花時間下苦工,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歷史、地理和人物故事連結於個人生命意義,更是許多牧師苦惱的問題。由台灣讀經會引進,舉辦多年的「聖經遊蹤」講座,成功把聖經中難記、枯燥的史料,透過活潑的聯想和手語,7個小時、77個口訣,幫助上課學員建立完整的舊約概論。

講員生動教學,現場互動佳。      (攝影/記者張嘉慧)

面對舊約聖經,不少信徒都坦承很難理解,甚至半開玩笑說,讀出埃及記時「一直出不來」。但這場於8月31日舉辦的「聖經遊蹤」講座,讓台北雙連長老教會10樓大會堂坐滿專心聆聽的學員,許多牧師也踴躍報名參加。「一整天上課下來,沒有人想下課!」

講座中藉著各卷書鑰詞、有趣的字詞,結合聖經地理位置圖及簡單動作和口訣,帶領信徒對舊約有概括性的了解。授課內容包括創世記遊蹤、出埃及記至申命記遊蹤、約書亞記至路得記遊蹤、分裂王國至歸回遊蹤等;加上歐啟明、李喜樂兩位講員生命和信息的傳遞,不斷強調「知」道一定要「行」道,讓人對神的話語產生更深的悸動。

學員一起學習77個簡單口訣和動作。      (攝影/記者張嘉慧)

「聯合王國遊蹤」篇,講述舊約歷史的第三部分: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上及歷代志上下,掃羅、大衛和所羅門的事件,口訣為「與撒母耳,聯合王國,一百二十(年),掃羅無心,大衛全心,所羅門半心」,學員很快就記下這些史實的架構和每位國王的靈命。

談到「詩歌智慧書」時,清楚列出5大書卷和各自論述的要點:1)約伯記,論神主權;2)詩篇,論敬拜;3)箴言,論智慧;4)傳道書,論空虛;5)雅歌,論美滿婚姻。還有一些簡單的「圖文」應用,如逾越節原則應用、三張椅子原則應用等,帶領學員思考耶穌的救恩和生命的光景。

將神的道變活潑 改變生命的講座

「聖經遊蹤」講座事工是美國魏肯生(Bruce Wilkinson)牧師於1972年創作的一套獨特教學法,目前已翻譯出35種語言,在全球50多個國家裝備150多萬信徒,被認為是最具創意、易記憶,以及有效帶領生命改變的講座。

與會者認真學習聖經話語。      (攝影/記者張嘉慧)

自「聖經遊蹤」事工在北美及世界各地推廣以來,經常收到華人教會要求開辦講座,之所以成功,是因為解決到「舊約聖經人物眾多、發生事情複雜、牽涉時間深遠、很難有效記得」的困難點,不只是基督徒靈命更新,許多未信者也在當中信主。

有教會回應,舊約遊蹤是他們唯一越開越多人參加,且從頭到尾找不到任何打嗑睡聽眾的講座,傳道者也應該更多思考如何幫助會眾活出聖經中所說:「神的道是活潑,是有功效」的應許。

主辦單位廖明發牧師表示,聖經遊蹤講座在台回響熱烈,陸續都有單位邀請他們前去舉辦,有興趣的教會或單位可與台灣讀經會聯絡 02-25633524。

77個口訣,記下舊約人物事件。點圖可放大。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