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63年8月28日,在一場「為就業與自由遊行華府」集會中,金恩博士於林肯大會堂中發表演說,對著現場聚集超過25萬人發表一個「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演說。

1963年8月28日,在一場「為就業與自由遊行華府」集會中,金恩博士於林肯大會堂中發表演說,對著現場聚集超過25萬人發表一個「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演說。 (照片來源/We Are Still Marching)

50年前,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博士的一場演說,為1960年代的反種族歧視掀起高峰。半世紀過去,很多人可能不再記得內容,卻一定知道簡而有力的一句「I have a dream(我有個夢想)」。在8月28日,這場演說滿50週年之際,美國各界也再次緬懷這段影響深遠的演說...

諾貝爾和平獎最年輕得主 影響美國民主社會甚鉅

這一場關於社會公平、正義,竭力呼籲消弭種族歧視的演說,深深影響美國近50年來的民主社會。

這一場關於社會公平、正義,竭力呼籲消弭種族歧視的演說,深深影響美國近50年來的民主社會。 (照片來源/PBS)

這位美國反種族歧視英雄,出身於牧師家庭,不僅是一位名垂千古的演說家、革命家,也是一位牧師,因身處南方阿拉巴馬州,層出不窮的歧視事件促使他挺身而出,然而最後卻在39歲那年遭人暗殺,英年早逝。

1963年8月28日,在一場「為就業與自由遊行華府」集會中,金恩博士於林肯大會堂中,對著現場超過25萬遊行群眾發表演說,17分鐘的演說中,不斷重複一句「I Have a Dream」,讓無數人心生共鳴、燃起希望。

他的夢想,就是希望所有人「將能一起工作,一起祈禱,一起鬥爭,一起坐牢,一起維護自由」;希望自己的4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這樣簡單的渴求,卻在當時近乎天方夜譚。

這一場關於社會公平、正義,竭力呼籲消弭種族歧視的演說,不僅讓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1964年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 of 1964),終結美國立國近2世紀以來的種族隔離政策,也使他在196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內容也深深影響美國半世紀以來的民主社會,有美國媒體指出,雖然如今種族主義依舊存在,平等議題也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至少如今在白宮當家的總統歐巴馬是位非裔美國人。在50年前,這是很少人能想像得到的。

發表50週年紀念演說 歐巴馬非裔總統身分受矚目

在金恩博士演說滿50周年當天,Google也與其他機構合作推出「We Are Still Marching」網站,除原音重現當年的演說以及場景,還放上當年遊行參與者的採訪影片;29日也推出「I Have a Dream」演說Doodle(Google 首頁塗鴉)。

歐巴馬則在28、29日接連現身華府國家廣場發表演說,除誓言完成金恩博士未完成的夢,他也指出,美國某種程度上已全然實現這些夢想,但卻也不夠尊重昔日的民權運動英雄,將今日已實踐的平等與正義視為理所當然。此外,經濟公平更是民權運動中的「未竟志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