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禮貌,是人生的「基本功」,是一個人想成功的重要先修功課之一。

我很喜歡一則關於美國第三任的總統傑弗遜的故事。有一次傑弗遜帶著孫子湯馬斯乘著馬車外出,在路上,有一個黑奴恭敬地向行進中的他們脫帽敬禮,傑弗遜馬上也謙恭地脫帽回禮,但湯馬斯卻毫無反應。傑弗遜之後立刻板起臉來對孫子說:「也許你認為那人只不過是一個奴隸,但你怎能這樣沒有禮貌呢?」這是一個何等有深度、有內涵的爺爺。我相信是傑弗遜那諸般謙遜、良善的身教與態度,深深影響了他的兒孫們,以至讓他的兒孫們後來也都成為相當有成就的人。 有一陣子台灣很流行談「人本教育」,強調每一個人的特質都需要受到尊重,每一個人的風格亦都是值得保留的、不應任意矯枉之;這其實是很珍貴的教育理念,也被成功的鼓吹到社會上。然而,這種強調要人「做自己」的理念,若浮濫推行,卻也讓許多「沒禮貌」的現象被合理化。 「禮貌」真的重要、必要嗎?我很喜歡這樣比喻:禮貌,是人生的「基本功」,是一個人想成功的重要先修功課之一。武俠小說中有許多情節,講到某人基本內功不夠,卻硬是去練某些上乘武功,雖練成了,但結果弄得走火入魔,變得面目可憎;相對的,內功夠了,再去練上乘武功,練成了,必是風度翩然的一派宗師。 禮貌就像是人生的「基本功」,但有許多人「禮貌」這門功課沒有修好,雖說沒禮貌的人,還是有可能因為上進而成功,但這樣的人即便成功了,談吐與舉手投足之間,也往往讓許多人覺得反感不已。 禮貌,是人生的「基本功」!先有了它,再去談成功、講積極、求上進、論是非,會讓一個人的功成名就顯得更加風度翩然。在這個自我意識高漲的嶄新年代,禮貌仍重要嗎?答案已不言可喻。

《聖經》箴言25章11節: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