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雖然輔具的發明只關乎極少數人的權益,但瑪利亞團隊義無反顧堅持開發這些輔具,希望減緩輔具使用者不為人知的痛苦與不便。      (照片提供/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對於許多重度多重障礙者,如重度腦性麻痺患者而言,若能綜合使用以上3項輔具,不僅大大降低做復健的疼痛、增加趣味性,也提升生活方便性。      (照片提供/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由於發現身心障礙者因輔具不便,造成的不適與辛苦,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一群熱忱的治療師、技師們,決定親自動手並尋找專家打造合適輔具,於日前發表包含6項專利的3項輔具,成為許多極重度多重障礙孩子,和有特殊輔具需求家庭的一大福音。

3項分別以「鋼鐵人」、「長頸鹿」、「無尾熊」命名的輔具,顧名思義分別與關節活動、座椅上身體各部位支撐、坐姿固定的功能有關。在美國新澤西州特殊教育學校(NJID)坐姿擺位及輔助器具部門主任、資深物理治療師包韻宜的顧問督導下,以及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羅日生數位應用專長的協助下,3項輔具得以發明。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愛心家園副園長曾淑芬表示,雖然輔具的發明只關乎極少數人的權益,但瑪利亞團隊義無反顧堅持開發這些輔具,就是希望減緩這些輔具使用者不為人知的痛苦與不便。

「鋼鐵人可調式關節矯具」以棘輪為主體,另新增「安全」與「功能解除」裝置,增加患者在復健過程的自主性和舒適感。      (照片提供/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如「鋼鐵人可調式關節矯具」以棘輪為主體,另新增「安全」與「功能解除」裝置,增加患者在復健過程的自主性和舒適感。

此發明來自治療師有感於患者常因肌肉攣縮,復健時需耗費龐大時間、人力,還要「綁手綁腳」,或透過其他輔具協助牽拉,缺乏彈性的材質,往往造成復健者身體不適,使治療過程格外艱辛。

「長頸鹿成長型擺位椅」主要幫助中重度或極重度障礙者,增加坐姿時,身體各部位支撐力,且座椅無需使用工具拆卸或重組,即可調整零件,符合使用者需求。隨著使用者年齡成長,只要更換背板組件即可,將輔具的使用期限,從零歲延長到學齡。

「無尾熊車上擺位套組」克服以往中重度或極重度障礙者為平衡坐姿,僅靠約束帶「五花大綁」的粗糙作法,藉由「穿戴式」擺位套組,增加障礙者車內擺位固定。      (照片提供/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無尾熊車上擺位套組」,則是克服以往中重度或極重度障者為平衡坐姿,僅靠約束帶「五花大綁」的粗糙作法,藉由「穿戴式」擺位套組,增加障礙者車內擺位固定,不但無需破壞車椅原有結構,還能增強使用者安全性,允許使用者保有行進間的自主空間。

對於許多重度多重障礙者,如重度腦性麻痺患者而言,若能綜合使用以上3項輔具,做復健的疼痛不僅大大降低,還能增加趣味性、方便性,許多家長也不需再擔心孩子隨時會從座椅上滑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