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壢真理堂外觀。

中壢真理堂外觀。 (照片提供/中壢真理堂)

逾1,500位會眾的「中壢真理堂」,有80%為青少年及兒童族群,這是相當「特別」的比例。「我們的定位,就是要做一間『永遠』(長期)以兒少為主的教會,因為教會今天不管兒少,將來一定會後悔!」主任牧師林雄堅說。因著如此「強烈的負擔」,神將兒童、青少年得救人數與日俱增加添給教會!

促使林雄堅有這樣的看見,其來有自。1998年參加由新加坡鄺健雄牧師指導的牧者訓練團隊,講員現場調查,20歲以前信主的站右邊,20歲以後信主的站左邊,「結果,有95%的牧者都站在右邊。」從信仰的角度來看,這群神國菁英竟有95%都是20歲以前信主,讓林雄堅更加確信:「年輕人太重要了!」

近10年爆炸性增長

教會在近10年內,從100多人快速增長至逾1,500人,林雄堅指出幾大突破要點。

中壢真理堂於1991年成立,草創初期以大專青年事工為主,第一個突破點就是1992年從傳統型團契,轉型全力推動「小組化」,傳遞小組長就是小牧師的觀念,加強全教會的「動員能力」,在20多年前的牧養策略上開風氣之先;2001年起,推動比小組化更強的「G12」牧養,賦予每個人開拓小組的責任。

中壢真理堂得回許多兒少族群。

中壢真理堂得回許多兒少族群。 (照片提供/中壢真理堂)

可是前14年,教會僅增長至100多人,還因為牧養策略轉型,走掉20%的會友,但林雄堅接受「陣痛期」,「雖然前10年成長緩慢,但留下來的100多位會友都很寶貴、都是精兵。」

2002年,林雄堅領受到神說時候到了,於是帶著這批菁英同工,透過得勝者教育協會事工進入校園,開始大量得回青少年。「一個班級中,平均能跟進15位國中生。」至今帶出300位青少年門徒。

2010年,林雄堅有感「兒童也很重要」,因為社會環境越惡劣,信主的年齡層越早越好。於是加強國小事工,成立社區陪讀班,帶出生命改變、建立良好關係網,逐漸做出好口碑。陪讀班從1個據點發展到18個,一個班級平均30~50人,大量得著孩童,成為現今中壢真理堂多數的成員,更是帶動教會突破千人的關鍵。此外,2年前,教會開始強調醫治釋放事工,也是幫助會眾生命更加剛強的重要因素。

臨門一腳的增長關鍵:全教會晨禱!

「教會明顯倍增,臨門一腳的關鍵,是推動全教會集體晨禱。」2004年,林雄堅拜訪香港611靈糧堂,好奇詢問該教會「增長的動力?」答案是:「晨禱!」但他們不只有唱詩、禱告,還有「解經式講道」,最後一點讓林雄堅覺得很棒,於是回台後,大力在教會中傳遞晨禱的重要性,呼召會友參加每早晨5時半至7時半的晨禱。

林雄堅牧師夫婦。

林雄堅牧師夫婦。 (照片提供/中壢真理堂)

猶記得第一次的晨禱是2005年元旦,當天天氣很冷、又下著雨,林雄堅擔心沒人來,沒想到,第一天就來了50人(當時教會僅有100多人),內心相當感動,立志「不能虧負弟兄姐妹的熱心」,此後每天的晨禱信息,林雄堅都以用主日講道的心力來預備,督促自己更殷勤讀經。

「就是從那年開始,教會從100多人變成200多人,然後500、800到突破1000人…」林雄堅指出,推動晨禱有許多好處,包括不敢晚睡,減少夜生活試探,幫助會友每天吸收靈糧,自己也因此對神的話語更純熟,全教會靈命更加強壯,至今每天穩定參與教會晨禱(含線上)的會友約300人。

社會亂象要「治本」  教會需重視、得回兒少

林雄堅牧師認為,得回兒少才是許多社會亂象的治本方式。

林雄堅牧師認為,得回兒少才是許多社會亂象的治本方式。 (照片提供/中壢真理堂)

最近喧騰的同性戀(同性婚姻)議題,讓林堅雄更加體悟到得回兒少族群的重要性。他認為,基督教界憂心立法情況,這並沒有錯,但究竟能擋多久?真正「治本」的關鍵,是在這些未來的兒少身上。

以北美為例,早期反同(指同性戀)多過贊同,逐漸的變成贊同多過反同;反觀北美教會,基督徒比例並沒有減少,弟兄姐妹事奉主依然火熱,但為什麼仍會出現社會上贊同多過反同的轉變?因為「教會全面老化,擁有『投票權的年輕人』不在教會中。」顯示教會長期不看重年輕人,而且不知道如何去牧養他們,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樂當牛仔褲牧師 打造年輕化會堂

中壢真理堂打造年輕化的會堂。

中壢真理堂打造年輕化的會堂。 (照片提供/中壢真理堂

中壢真理堂主日中,會看見成年人與兒童、青少年一起敬拜,為貼近兒少族群,林雄堅打破傳統,穿上牛仔褲證道,同時善用網路、多媒體、戲劇等元素傳講信息,讓兒少會友都「坐得住」。

2008年更打造出年輕人喜歡的會堂和硬體設備。走進教會現址,一出5樓電梯,就看到主會堂天花板上「CEO」的LOGO字樣,分別代表品格、有效領導力及解決問題者,這也是教會操練年輕人的3大目標,並將英文字O設計成地球圖樣,鼓勵兒少胸懷世界,做改變世界的人。

牆上的裝飾燈,以摩斯密碼長短方式配置,內容為英文字「Press On Toward the Goal」(向著標竿直跑,聖經腓立比書3章22節)。講台採懸挑式舞台,透過燈光、背投影螢幕、180度環繞座位,作出如同演唱會般的效果。教會外觀由非基督徒建築師設計,2至10樓中間為大凹槽,遠看就像兩個大型十字架,有神的引領和祝福。

(左圖)主堂天花板上的CEO字樣。(中圖)背投影螢幕。(右圖)牆上摩斯密碼裝飾,內容為「Press On Toward the Goal」(向著標竿直跑,聖經腓立比書3章22節)。

(左圖)主堂天花板上的CEO字樣。(中圖)背投影螢幕。(右圖)牆上摩斯密碼裝飾,內容為「Press On Toward the Goal」(向著標竿直跑,聖經腓立比書3章22節)。 (照片提供/中壢真理堂)

推動333募款計畫 成立基督教實驗小學

透過教會成立的「桃園愛鄰舍協會」,11年來已幫助6千多個孩童人次,有許多「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見證,最近中壢真理堂第一部見證微電影《媽咪的寶貝》出爐,希望帶領更多人認識耶穌的愛;近來同時推出「333搶救貧童」募款計畫:一個月奉獻300元、持續3年、向3個人分享這個訊息。

林雄堅說,教會中80%為兒少,有奉獻能力的會友只有20%,但不希望經費限制事工發展,因此需要有智慧募得經費,也希望各界以實際奉獻支持教會事工。

教會從兒童陪讀班到成立基督教實驗小學,期待打造成為門徒訓練學院。

教會從兒童陪讀班到成立基督教實驗小學,期待打造成為門徒訓練學院。 (照片提供/中壢真理堂)

對於未來,他還有許多夢想,如成立「基督教實驗小學」,第一階段「小學班」已經展開,將繼續朝「幼兒、中小學校」發展,將此處打造成為「門徒訓練學院」;第二因應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成立養生村,明年將先從托老班、長照班開始做起。

回顧20多年的牧會生涯,林雄堅感恩神用14年時間,修剪他的生命更成熟,打破牧會「速成」的想法,並且在每一次危機中,倚靠神的恩典為主「留在台灣」,持守起初與神的立約。當初在美國讀完神學院後,已有3間當地教會欲聘請林雄堅牧會,但他願意捨棄美國較好的環境,為主走一條「不容易」的路,因為相信,往越黑暗的地方去,所做的越有價值。

他的異象是在大使命的基礎上,建立一間萬人以上的「強大」教會,並幫助每位成員找到人生目標,發展出能震撼社會的專業化事工,促使華人歸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