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異於一般宿舍的是,信義學舍不只提供住處,更像是充滿人情味的百人大家庭。      (照片提供/台北真理堂)

改建後的信義學舍。      (照片提供/台北真理堂)

走進台北新生南路三段86巷,會發現附近清一色是老舊公寓。然而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大安區,許多路人常走著走著,會驚訝於屋舍間一棟嶄新的現代建築,而且進出住戶清一色是學生臉孔。

原來這是由台北真理堂設立的學生宿舍。每年8、9月,當大學校園開始一批「換血」行動,隱身巷弄間的台北真理堂信義學舍,也開始一場搬家大風吹。

然而異於一般宿舍的是,這裡不只提供住處,更像是充滿人情味的百人大家庭。在看似嚴謹的門禁、網禁、家事、家規背後,像家人一般親近的團體生活,帶給許多學子獨特充實的青春回憶…

異鄉學子落腳處 像家一樣溫暖的宿舍

在信義學舍,每個人每週都得「做值週」,完成自己分內的家事。      (照片提供/台北真理堂)

在信義學舍,晚上12時被戲稱是「灰姑娘時間」,一到這個時間,網路就像魔法南瓜馬車瞬間消失。而且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晚上12時同樣也是門禁時間。在這棟男女分層住宿的大樓中,共100名舍友、每4個人住一間,每個人每週還得在期限內完成分配的家事,如果違反這些「家規」,就得向自己房間的室長乖乖繳上罰款。

有些人會質疑,這些規定實在太「守舊」,而且這樣的「軍隊式生活」,和想像中的大學生活天差地遠。然而,在種種律法背後,其實隱含對實踐「門徒精神」的重視,也就是學習在團契生活中,一起玩樂、學習,彼此服事。

也許讓人願意接受學舍規定的誘因,可能包括每個月只收2千5百元的管理費,有廚房、乾溼分離衛浴、沙發、客廳等優質硬體設備,以及夜間警衛,但真正吸引人的,卻是學舍生活中,彼此像家人一樣親近的感覺。

50年來,「晚禱文化」是信義學舍不變的傳統。每天時間一到,大家就會暫停手上的工作圍成一圈,輪流分享生活點滴,即便是不熟悉禱告的非基督徒,也能熟悉於彼此分享的默契和氛圍。

除此之外,假日或閒暇之餘,還會有「運動團」、「桌遊團」、「早起拉伸操團」、「K書解題團」,甚至「早餐果汁吧」;每個月還會固定舉辦「家會」,邀請牧者、輔導或昔日社友分享學生生活經驗;聖誕節一到,還會舉辦「整潔比賽」,開放整棟宿舍參觀彼此的房間。

最親密的關係也最容易衝突 宿舍生活如何活出信仰價值?

在種種規定背後,其實隱含對實踐「門徒精神」的重視,也就是學習在團契生活中,一起玩樂、學習,彼此服事。      (照片提供/台北真理堂)

對離家北上的學生而言,可能認為才剛掙脫升學考壓力和「家」鎖,還要活在種種規定之下,實在難以接受。但在看似充滿束縛的生活背後,卻隱含寶貴的學習。

「在這裡,信不信耶穌是每個人自主的決定,但信義學舍就是以聖經價值觀生活、處理問題的地方。」台北真理堂青年牧區周侾甫牧師表示,宿舍是很容易找到同伴的地方,卻也是最容易發生衝突的地方,但每當有人在爭執中落入「誰對誰錯」的爭論,就是學習合神心意「溝通藝術」的時候。

在一般的宿舍裡,室友不需要經營關係,真的發生衝突也不會有人居中協調,然而在信義學舍,卻設有室長、生活幹事與舍監們,每一位都會協助舍友釐清自己盲點、生命成長,學習在磨合中捨己和寬容。

也許信義學舍的經營模式對一般人而言「管太多」,然而不論是50年前,還是現在年輕人被說是「媽寶」、「豆腐族」的年代,信義學舍的「門徒訓練」精神一直沒有改變,就是期待每個學生學習何為基督徒生活,活出自己在課業、生活、信仰三大方面的「角色」。

周侾甫表示,過去曾有舍友因住進學舍戒掉惡習、開始整理房間、學習修復破裂的關係,甚至信耶穌,但他認為教會經營信義學舍最大的盼望就是「每個學生畢業離開學舍時,清楚自己一生的使命與異象,勇敢走上上帝給每一個人在工作道路上的方向,好好在職場與家庭,成為健康影響力的人。」

台北真理堂信義學舍介紹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