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伴侶盟7日晚在凱道舉辦的「伴桌」活動,千人齊聚,為多元家庭新人們舉杯獻上集體祝福,並預祝多元成家「三胞」法案能在立院順利闖關通過。

伴侶盟7日晚在凱道舉辦的「伴桌」活動,千人齊聚,為多元家庭新人們舉杯獻上集體祝福,並預祝多元成家「三胞」法案能在立院順利闖關通過。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7日(周六)晚間6時,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凱道千人辦/伴桌」活動,並舉辦集體的新人(同志)成家儀式,歌手陳珊妮親赴現場開唱,當晚席開120桌,號召上千人為《民法》修正案送立院造勢,更為伴侶盟籌措立法經費,爭取多元成家「三胞」法案在立法院通過。

凱道「伴桌」活動,席開120桌。

凱道「伴桌」活動,席開120桌。 (攝影/記者吳佳玲)

伴侶盟指出,現行法律伴侶制度獨尊異性戀及婚姻,是對同性戀的另類歧視,但台灣社會早就存在各樣的多元家庭關係,並非每人都喜歡或需要進入婚姻這種成家形式,因此伴侶盟將在本月把《民法》修正草案送交立院修法,除了讓草案中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外,並配搭推出「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共3套制度,讓更多元的伴侶價值被法律所認可。

該聯盟表示,當他們計畫推動該法案後,有佛教法師致電詢問,法案通過後,是否法師們也能適用「多元成家」?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這種甚麼關係都包的「包山包海」法案,不禁令許多人質疑,根本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之法。「明修棧道」就是畫大餅,把其他許多弱勢或社會現象都囊括進去,用「尋找愛的可能」來包裝;「暗度陳倉」實則要讓同志婚姻能順利通過立法,因為從此次活動中,多為支持同運或同性戀社團、性解放或婦女團體等,可窺知一二。活動上,伴侶盟更不諱言,希望能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通過此法案的國家,他們在推動技巧與策略,較歐美更勝一籌。

甫發新專輯的歌手陳珊妮(上圖),也親赴活動現場開唱,張惠妹(下圖)則錄製短片作為聲援。

甫發新專輯的歌手陳珊妮(上圖),也親赴活動現場開唱,張惠妹(下圖)則錄製短片作為聲援。 (攝影/記者吳佳玲)

立委鄭麗君也參與在伴桌活動中,她說,9月立法院下會期開議時,將提出修法,讓同志等各種身份的伴侶,也可組合法家庭,成為有合法身份的家屬。她還在現場大聲疾呼說,伴侶盟在7日上凱道舉行「伴桌」活動,結果前一天法務部長曾勇夫就下台了,真的是「好兆頭」,希望未來總統可以選一位支持同性婚姻的法務部長上台就任。雖然最近她接獲不少民眾的抗議電話,要求她停止推動相關法案,卻絲毫沒有動搖她堅定要在立院推動多元成家「三胞」法案的心志。

甫發新專輯的歌手陳珊妮,也親赴現場開唱,張惠妹更錄製短片作為聲援,現場上千人在凱道上吃喝快樂,齊為多元家庭新人們舉杯獻上集體的祝福,並預祝多元成家「三胞」法案終有一日能在立院順利闖關通過。

宗教各界群力發聲 一同鞏固婚姻家庭健全發展

伴侶盟在凱道舉行「伴桌」同一日,約十多個宗教團體領袖組成的「台灣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也發表聲明鞏固婚姻與家庭的健全發展。

伴侶盟在凱道舉行「伴桌」同一日,約十多個宗教團體領袖組成的「台灣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也發表聲明鞏固婚姻與家庭的健全發展。 (照片來源/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

就在伴侶盟在凱道舉行「伴桌」同一日,由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一貫道…等約十多個宗教團體領袖組成的「台灣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也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挺身而出護衛、鞏固和促進婚姻與家庭的健全發展。

各宗教代表指出,婚姻與家庭是社會基本單位和文明發展基礎,也是人格形成與學習的第一個場域,然而現今價值觀的混亂,卻使家庭正常功能運作受到威脅,造成婚姻、家庭崩潰瓦解的隱憂。他們歸納出台灣目前遭受的婚姻與家庭問題和挑戰,主要有下列幾項:

一、少子化危機:台灣是全球總生育率最低國家。

二、高離婚率:台灣離婚率居亞洲國家之冠。

三、低結婚率:國人結婚逐年降低。

四、單親家庭大幅成長。

五、性開放與自由,促使婚外性關係氾濫,嚴重破壞婚姻與家庭。

佛教代表釋淨耀法師。

佛教代表釋淨耀法師。 (照片來源/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

■ 觀看【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反對不代表歧視,正因為愛所以反對】YOUTUBE影片,請直接點入

「天地形成就是一陰一陽、一男一女,現在政府卻要連這基本的道理都要改變,讓人無法理解!」佛教代表釋淨耀法師指出,一男一女兩性成家本來就是固然體系,也是和諧家庭的根基,如果連這樣的秩序都要打壞,不知道社會將如何發展。

他表示,根據過去20多年在監獄中進行教化工作的經驗,看到許多染上毒癮、愛滋,以及因出生單親家庭,導致行維思想偏差的個案,讓他心中非常不捨。他表示絕對尊重同志和他們的做法,但也希望傳統家庭功能及角色義務能被尊重和鞏固,期待推動立法者別在不清楚實情的狀況下就堅持修法。

基督教代表、台灣信義會監督陳志宏牧師則以「教改10年」為例指出,10多年許多人都認為廣設大學是好事,但多年後,大學生素質不齊、技職教育萎縮、缺工等現象才慢慢浮現,雖然另定「退場機制」,但大筆虧損卻難以承擔。他指出,「多元成家」法案若通過,將可能使更多孩子在辨別性向上和婚姻價值觀上,產生混亂。

此外他也指出,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1月到7月新增的愛滋病患者中,有超過74%患者因男男同性性行為引起。目前政府已投入超過30億元醫療經費,估計2、3年後將超過百億。在婚姻家庭問題嚴重的現況下,他憂心多元成家法案將使台灣社會問題雪上加霜。

「沒有任何的成功可以彌補婚姻家庭的失敗,沒有任何的成就可以比美婚姻家庭的幸福。」愛護家庭大聯盟指出,關於同性伴侶無法擁有醫療探視、遺產繼承等種種權力的現象可以進一步探討、改善,但婚姻家庭的價值絕對需要鞏固。台灣不應該輕易將世界潮流法制化,甚至將人民納稅錢拿來宣傳有「性解放」、「性氾濫」思想的政策。

過去各宗教界因彼此缺乏對話,而缺乏群力發聲的管道,然而值此家庭、社會、國家遭逢重大困境之際,各宗教界跨宗派成立「愛護家庭聯盟」,就是希望一同捍衛家庭價值。愛護家庭大聯盟也呼籲學術界、教育界、媒體界、婦女界、政治界、法律界、醫學界等各界專業人士,一起來共同面對家庭解體的重大歷史挑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