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感恩堂由湖北基督教兩會設立,除作為中南神學院學生實習用,也是當地近年崛起的大型堂點之一。      (照片提供/湖北省基督教兩會)

涵蓋長江中游許多重要城市群的湖北省,從古至今由於交通便利,是許多人才、資訊、貨物匯集的重要之地。因此,基督教在1860年代便傳入湖北,至今不僅是聯合中南6省的中南神學院所在地,也是大陸青年基督教人口的重要匯集地,各項牧養事工、團契分支更細,教會也承辦當地大量的文化、教育、醫療和社團機構等。

湖北省基督教感恩堂。      (照片提供/湖北省基督教兩會)

基督教在19世紀傳入後,湖北基督教兩會到1920年便已設立超過260所正式教堂。直到文革時期,全省教會普遍遭到破壞,數量下降至不到30間。

湖北省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張水蓮表示,湖北省在基督信仰的發展上大約經歷三階段:

一、1980~1998年:由於大陸在1980年開始「改革開放」政策,當時湖北福音活動發展熱烈,在1999年全年新建及重建教堂有超過50所,幾乎是以「一周一教堂」的速度增長。

二、1998~2002年:在教會開展過快情況下,各教會開始察覺「開拓多、跟進少」。因此各教會開始達成共識,著重神學教育。1985年,大陸中南6省便在湖北武漢聯合開辦中南神學院,並由湖北基督教兩會負責,20多年來培養超過千名畢業生。目前全省地級市中,也有多達三分之二設立了培訓中心。

三、2002年至今:由於當地信徒不斷增長,加大教牧人才的缺口,許多教會不但欠缺牧師、傳道,更缺乏有足夠身量能帶領小組的帶職同工。為此各教會開始著重義工的培訓,採取「義工牧養」策略,包括建立一年制義工培訓班、兩年制教牧大專班等,積極從事人才培育與傳承。

直到近年,湖北若和沿海地區相比,雖仍不算基督教發展的先驅省份,但信徒人數仍平穩成長,目前已增至2千多間堂會。特別在武漢地區,不僅匯集來自世界各國的文化、人口,更有多達百萬大學生。

除了積極以「義工牧養」方式彌補教牧人才的缺口,目前湖北省基督教培训中心也結合教育資源和師資,發展出財務管理、檔案管理、聖樂等重要的培訓課程,還有婦女事工培訓、工商團契等按不同需要區分的特別事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