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蘭姊將心路歷程撰寫成書,期待透過《一個被性侵女軍官的手記》幫助更多受害人看見生命可以重新被接納,傷痛也有轉化的可能。      (照片提供/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身為護理軍官的「蘭姊」,原本擁有疼愛她的中校老公,和一對可愛的兒女。然而原本幸福的家庭生活,卻在被調到金門任職後徹底改變。當時的她慘遭營長性侵,在傳統觀念的束縛下,獨自承擔生命中最難以啟齒的秘密。直到3年前,她在女兒帶領下走入教會,所有的壓力、羞愧和綑綁得到釋放,才找回正常的人生。

日前,她在勵馨基金會與文經出版社協助下,將心路歷程出版成書,期待透過《一個被性侵女軍官的手記》,呼籲更多受害人勇敢站出來,看見生命可以重新被接納,傷痛也有轉化的可能。

「消失」的媽媽和妻子 精神折磨蹂躪美滿家庭

由文經出版社推出的新書《一個被性侵女軍官的手記》。      (照片提供/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1989年,原本任職於台中的蘭姊,因遭同儕陷害,被迫留下丈夫、小孩,外調到金門花崗石醫院。在她剛到金門沒多久,就曾經差點受到醫院裡面的教授性侵,不久後更遭軍中營長利用職權,在辦公室內向她伸出狼爪。

由於擔心揭發後會影響個人、家庭聲譽,甚至反遭軍方質疑行為不檢點,她和大多數受害人一樣選擇隱忍。直到1990年調職回本島後,她仍然未向任何人坦誠,並選擇刻意遠離丈夫、孩子。夜裡她時常惡夢不斷,精神、情緒都相當不穩定,甚至多次自殺未遂,最終決定提出離婚並放棄扶養權。

在《一個被性侵女軍官的手記》書中,蘭姊的女兒形容自己約20年來「沒有媽媽」。直到3年前,經人帶領信主的女兒,重新接納母親,並帶她走入教會,曾遭性侵的秘密才因此曝光。

蘭姊在書中形容,自己的靈魂像是被蹂躪過後,再一片一片被修補,再次完整。在信仰、社工的協助下,她經歷一年的治療,終能說出悲慘遭遇。

籲軍中改變霸權文化 建立體制外申訴管道

勵馨基金會委託由104市調中心所做的最新問卷調查結果指出,近4成民眾聽過在軍中服役或任職親友有遭性侵經驗,且加害者和受害者的關係為長官、下屬的比例高居7成左右。

執行長紀惠容指出,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特別指出,性侵事件「使軍隊蒙羞、形象受損」,強力遏止性侵罪行,事實上不只美國,軍中性侵在世界各地都非常嚴重。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曾受性騷擾或性侵比例甚至高達三分之一,很多女兵甚至表示,自己害怕同袍更甚於敵軍,晚上睡覺還得配戴短刀、不敢上廁所。

「不管是前陣子發生的洪仲丘案件,還是女性在軍中受性侵、性騷擾的現象,都反映出軍中結構性的問題。」紀惠容呼籲,軍中應先改變威權結構,霸權文化並非養成男子氣概的前提。此外,透過蘭姊的見證,希望呼籲受害者勇於求救,並促進軍中建立體制外的申訴管道。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捐款

在台灣,軍中不只有階級上、派系上的霸凌侵軋,長久以來,更有隱藏在軍階下的性別暴力存在,而受害人囿於軍隊整體結構,能勇敢公布己身屈辱、揭穿性侵者面紗,實在少之又少。儘管部隊裡性侵比例高,卻僅4成的人提出申訴,當中又有超過6成5的案件未獲得正義伸張。

若再進一步了解,曾經申訴、問題卻未獲解決的原因,幾乎都是官官相護,軍方將大事化小、息事寧人;沒有提出申訴的主因,則是擔心遭到事後報復。勵馨認為,在軍隊中發生的大小案件,軍中都以「自己人」處理的模式運作,導致多數人為求自保,只好選擇隱忍。以蘭姊這件不堪回首的案例來說,就被隱匿了20年。

出版這本書的同時,洪仲丘案件也激起前所未有的公民團結力,讓蘭姊深受感動。她期待軍中不公義的案件別再發生,也希望社會能更多集結力量改變性侵現象。目前勵馨基金會正積極籌募2百萬性侵害治療經費,若社會大眾願意贊助,只要透過蒲公英治療中心捐助1千元,即可免費獲得《一個被性侵女軍官的手記》新書一本,詳情請洽02-55732801。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