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沖繩縣白之家教會。

日本沖繩縣白之家教會。 (照片提供/黃聖志長老)

甚麼樣的教會是神所喜悅的教會?這問題的答案,或許真正只有神知道。但與台灣相距600多公里,搭飛機只要75分鐘的日本沖繩縣上,佇立一間「白之家教會」,不僅不被台灣教會所熟知,對日本當地來說,也是一間極為低調、謙卑的教會,默默的為主作工、默默的付出愛。

然而,就在9月5日「白之家教會」的新堂獻堂式感恩禮拜上,僅有3、4百位會眾的教會實在不算大,卻能邀請到來自台灣、香港、大陸、美國各地的牧長同工,以及日本島上多位重量級牧師153人出席,並為日本當地基督教的合一,推倒了藩籬,帶出極大的醒悟,看見聖靈在當中行了極大、極美的事!

一個充滿見證故事的教會,從伊藤嘉子牧師開始說起…

伊藤嘉子牧師。

伊藤嘉子牧師。 (照片提供/黃聖志長老)

伊藤嘉子原本是日本靜岡縣富士山腳下一家美容美髮院的美容師,也是一位非常愛主、喜歡跟人傳講福音的虔敬基督徒,因此她總在店內播放福音詩歌,更愛在幫客人洗頭、燙髮時,把握機會傳講福音。

後來,伊藤嘉子為了栽培一位住在沖繩島的福音姊妹歌手的屬靈生命,她就移居到沖繩。1980年時,她在沖繩有了一間美容院,因為常上電視和廣播,成為當地非常知名的美容師,並把握各種機會傳福音。1993年開始有團契性質的聚會,聚會地點就在美容院旁的一棟2層樓白色建築:1樓聚會用、2樓成住所,內部的設備極為簡陋,幾乎甚麼都沒有。

因為太愛主,伊藤嘉子一心想成為傳道人,但母親開始時極力反對,認為她會因此而餓死。身為家中第一代的基督徒,沒有任何家人支持的她,仍堅持回應神呼召,於2003年正式被按立成為牧師,就這樣一邊經營美容院、一邊牧會傳福音,沖繩縣縣長的妻子和當地唯一一位國會參議員都是她的忠實顧客,國會議員目前也已受洗成為白之家教會會友。

在沖繩有4個主要廣播電台,其中有一個廣播電台負責人的妻子得了重病,需要心臟開刀,最後也在伊藤嘉子牧師探訪和禱告中,病得醫治。這位廣播電台負責人原本堅硬的心也因此信主,之後更讓伊藤嘉子在電台內主持節目傳福音,還幫忙找企業或廠商贊助,使她可以繼續透過廣播宣教。伊藤嘉子總能善用美容師的身分,從相關資訊切入,再技巧性的帶出福音信息。

在白之家教會新堂內部合照。前排著西裝者為台灣以琳書房黃聖志長老。

在白之家教會新堂內部合照。前排著西裝者為台灣以琳書房黃聖志長老。 (照片提供/黃聖志長老)

至今未婚的伊藤嘉子牧師,全然無私的為主奉獻,她用滿滿的愛,照顧沖繩當地許多單親的小孩。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沖繩長期有美軍駐紮,當地人和美軍軍人生下小孩後就此離開,因此產生許多單親混血兒,所以教會內有很多小孩,白皮膚或黑皮膚的都有。

十幾年前,伊藤嘉子牧師因著以色列「為和平搭橋」計畫來台,開始與負責該事工的執行長黃聖志長老聯繫與接觸,之後雙方有非常密切的往來與交流。約莫10年前,黃聖志長老甚至帶著以琳書房的同工前往沖繩白之家教會服事,儘管當時教會會堂非常簡陋、破爛,但同工上台獻詩時,卻沒來由的不斷掉下眼淚,因為深刻感受到那是一間「充滿愛」的教會。

直到近年開始,黃聖志幾乎每年前往沖繩2次,逐漸發覺白之家教會人數會堂已經容納不下,會眾成長速度實在太快,因此建議伊藤嘉子牧師著手建堂計畫。

建堂經費全數給出去 卻經歷神調動萬有

白之家教會是一間從裡白到外的教會,設計構想全出自伊藤嘉子牧師。

白之家教會是一間從裡白到外的教會,設計構想全出自伊藤嘉子牧師。 (照片提供/黃聖志長老)

於是,白之家教會2010年開始買進土地,準備作為建新堂之用。結果隔年3月,日本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311強震,為了幫助受災教會重建計畫,伊藤嘉子牧師將建堂經費近千萬日幣全數捐出,一毛不剩,但她深信神會調動萬有,並不為建堂進度與工程擔心。

伊藤嘉子就是一位如此肯「給出去」的牧師。她也曾經在311地震後,輾轉得知日本福島災區某間教會亟需裝汽油的油桶,於是在沖繩與日本各地收購將近40個大油桶寄給災區教會,解決當地要到遠處加油的難題。當初打電話求援的教會師母,事後談及此事,不住感動掉淚,因為她與伊藤牧師素未謀面,但伊藤牧師卻主動跳出來全力支持。

白之家教會新堂落成,真實經歷神調動萬有!

白之家教會新堂落成,真實經歷神調動萬有! (照片提供/黃聖志長老)

然而,神是不誤事的神。儘管白之家教會沒了建堂資金,仍在2012年11月進行奠基工程,期間歷經10個月興建,2013年9月正式完工,成為一間徹底從內白到外的教堂,教堂的設計師就是伊藤嘉子自己,所有的藍圖,都是從她的腦中一點一滴繪製完成。

在白之家教會建堂過程中,神並沒有從日本調動萬有,而是從海外調動,許多海外教會或主內肢體出錢出力。如香港以琳書房創辦人徐鎮奉獻提供所有建材所需的磁磚,台中旌旗教會奉獻彩繪玻璃等;徐鎮更邀請日本建築師朋友幫忙白之家教會檢查所有建築用品,為教會省下為數可觀的修建經費。

白之家教會附設的老人日托中心。

白之家教會附設的老人日托中心。 (照片提供/黃聖志長老)

白之家教會座落在海邊,有山、有水,視野絕佳之地,有如置身地中海;教會更結合社區服務,推動老人日托中心。伊藤嘉子牧師說,「自己親身經歷神調動萬有,儘管當初所有的(建築經費)都給了出去,但神補回來的,比他們給出去的多更多。」當這間教堂被建立起來後,原先反對伊藤嘉子成為牧師的家人,包含母親、哥哥和姐姐,全都流下感動的眼淚,也先後受洗成為基督徒。

台灣以琳書房黃聖志長老表示,這間教會最感動人的地方是教會會眾都是伊藤牧師所「生的小孩」,不是從外面跑來的羊;許多人在生命絕望時進入教會,因著神和牧師的愛,被醫治恢復與建造,因而成為教會忠心全職的僕人,以及牧師得力的左右手。

獻堂禮拜如同婚禮 日本、海外牧長齊祝賀

白之家教會獻堂感恩禮拜當天,教會同工安排許多表演節目。

白之家教會獻堂感恩禮拜當天,教會同工安排許多表演節目。 (照片提供/黃聖志長老)

在9月5日白之家教會對外的獻堂禮拜上,有來自日本各大教會153位領袖,如:大川從道、有賀喜一、佐藤彰,以及海外包括台灣等地區牧長同工、會眾共約600人參與,台灣的周神助牧師、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以琳書房黃聖志長老等也都出席。

全程的感恩禮拜,教會同工經心安排各項表演,唯獨不見伊藤嘉子牧師,原來她一直默默躲在舞台後方,直到最後,才推著坐在輪椅上已經高齡90多歲的母親到台前,她的母親已經中風,如同植物人一樣全身無法動彈。伊藤嘉子在台上感謝母親對她的養育和支持,為她打理家中的一切,讓她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牧會,感動所有在座者。

談及建立白之家教會,她說自己所以喜愛白色,因為白色具有調和其他色彩和提升明亮的效果。她的異象,不在於建一間大教堂,而是期望如同聖經以西結書48章35節所提:「...從此以後,這城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在這座城市中,發揮影響力。她更深感謝,因為這座教堂完工,不是出於自己,而是見證許多海外愛主的朋友一路的協助、陪伴與禱告。

一間教會的落成 帶出日本教會合一的曙光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捐款

黃聖志長老表示,沖繩算是全日本信主比率最高的地區,可能不到3%,但已經高過日本本島許多,因為美軍長期駐紮,因此常有宣教士到沖繩,當地居民接觸福音的機會相對高很多。沖繩當地教會也不少,但最大的教派還是浸信會,宗派之間或教會之間的觀念還是很強,彼此之間都不容易打入彼此。

但是白之家教會(獨立教會)此次的建堂,卻有能力邀請日本當地各教派的牧者參加,主要源自於伊藤嘉子牧師的無私給予;另一方面,則是台灣的周神助牧師在會後牧者餐會上談論關於國度合一的演說,帶動當地牧長們的儆醒,深刻意識到:「假如日本不打破教派的藩籬,復興不會真正來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