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鞍峰香港教會堂主任李志剛。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美國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將在香港建立教會,名為「馬鞍峰香港教會」,並且於10月6日在九龍城民生書院開始主日聚會,提供雙語崇拜,播出美國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華理克錄影講道,教會計畫未來積極從事扶貧及領袖訓練工作,包括協助當地缺乏支援的堂會成為標竿教會。

美國馬鞍峰教會在香港建立教會屬「和平計劃」一部份,透過建立教會、動員群眾,進入不同地區活出福音使命。馬鞍峰香港教會堂主任李志剛強調,該會不是一間國際教會(international church),而是一所本地教會(local church),服事香港的本地和外國人。「我們不想跟外國人教會競爭,所以選擇在較為近郊地方,一個重建中的舊區建立教會;我們也不想跟華人教會競爭,所以選擇在一所學校裡。」李志剛透露,整個計劃由萌芽、鎖定教會地點至今約1年多時間,工作相當緊湊,但感恩上帝的預備,讓他們跟民生書院一拍即合。

成為「96%」的教會

在策略上,該會除向民生書院的師生、校友、家長傳福音外,也會致力接觸本港曾返教會的人士,盼望他們重新投入教會生活,跟從基督。「據統計,曾返教會但現在不返的,佔全港60%,我們將敏銳他們的需要。我們不做transfer growth,即針對佔全港4%、有穩定教會生活的信徒,而是成為一間『96%』的教會。」

整體來說,李志剛表示,該會將是一個外展型、訓練型、夥伴型、差遣型的教會,積極服事貧困及病弱者,訓練不同領袖,與不同人士或機構合作,並且差派弟兄姊妹進到各地區宣揚福音。

作為美國超大型教會馬鞍峰教會32年來首間分堂,馬鞍峰香港教會將秉承其牧養模式,除有主日崇拜外,亦有許多不同小組供慕道者及信徒參與,深入探討信仰與日常生活的結連。此外,李志剛表示,該會將積極提供領導力培訓,包括幫助本地缺乏支援的堂會成為標竿教會(purpose-driven church),並且培訓本地職場領袖以及內地牧者,實踐福音使命。「香港作為中心,在中國內地以至整個亞太區具有絕對的優勢,能為周邊不同地方帶來祝福。」

馬鞍峰香港教會前數個月將播出過往美國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的主日講道,明年起緊貼美國馬鞍峰教會的講道,把當地時間周六下午的講道翻譯並加上中文分題,於該會星期日上午崇拜「同步」播出。李志剛表示,當聚會人數逾1千人時,該會將有中、英文分堂,以應對不同文化背景的信徒。

美國馬鞍峰教會的和平計劃(PEACE Plan)於2006年訂立,針對全球的5大問題─屬靈空虛、功利型領導力、貧窮、文盲、疾病,提出5個「耶穌戰略」(Jesus's Strategies),包括建立教會推動復和、裝備僕人領袖、扶助貧弱者、關心病者(包括精神病者)和教育下一代。目前和平計劃已進入第三階段,於2011年底定出包括香港等12個城市,建立教會,服事周邊地區。

馬鞍峰香港教會為第一所分堂,另外兩間分堂將分別在10月13日於德國柏林,和10月20日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始聚會。其餘9個基地城市包括東京、馬尼拉、班加羅爾、莫斯科、倫敦、約翰尼斯堡等。

李志剛曾任彼得德魯克管理學院院長,過去他除負責營利及非營利業務管理外,也積極推動共融整合的社企發展模式,並持續參與基層社會服務,包括參與監獄事工28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