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次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趙鏞基牧師來台,總會看到一位負責翻譯的熟悉身影,他是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不僅如此,帶領每年訪韓聖會台灣團,將韓國相關信仰書籍和詩歌集翻譯成中文版,成立第一所華語純福音神學院…等,這些牽繫華人與韓國教會更多連結的事工,都是出自張漢業之手。

神給他的重要使命,就是成為華韓教會的「搭橋工人」! 身為純福音世界宣教會台灣總會長的張漢業,無疑是趙鏞基牧師與台灣教會連結得力的左右手。來台宣教、牧會至今23年,也是因著與趙鏞基牧師擁有屬靈父子般的關係,使張漢業堅持住起初的異象,繼續留守在台灣為神國度開疆闢土。

高鐵所經之地都要建立教會 推動華韓基督教會連結

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大教會的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牧養神學及宣教策略經常成為華人教會學習參考的對象。極重視宣教的他們,於1971年差派出第一位海外平信徒宣教士,至今散居全球各地的宣教士牧者共有800多位,足跡遍佈60多國,建立了1萬1千間教會。

台灣第一間純福音教會於1979年在台北設立,1992年接任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的張漢業表示,純福音教會至今在台灣已成立17間教會,其中11間是由台北純福音開拓,會友總數共2千多人。 台灣純福音教會明確的開拓異象為:「高鐵所經之處都要設立教會!」目前高鐵8個站中,包括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7站,都已設立教會,因此嘉義是下一個開拓的目標地點,同時訂出2020年前建立30間教會,未來7年還有13間的努力空間。

張漢業牧師為華韓基督教連結的重要推手。圖為每年有上千華人參加的訪韓盛會。

張漢業牧師為華韓基督教連結的重要推手。圖為每年有上千華人參加的訪韓盛會。 (照片來源/fgnews)

最初張漢業接手教會主任牧師時有清楚異象,就是讓台北純福音教會成為韓國教會及全球華人教會的橋樑。「感謝主,這段時間真的有做到橋樑的工作,不管是教會復興、文字事工、敬拜讚美及訪韓盛會,都是橋樑的角色。」

在此異象下,延伸出7大事工:1)門徒訓練、2)文字事工、3)青年事工、4)大陸宣教、5)美滿家庭、6)社會救濟、7)禱告敬拜。文字事工方面,張漢業今年有意召集台灣的文字、電視、媒體及新聞單位,組團至韓國參訪相關機構,像是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所開辦,有自己攝影棚的FGTV,期待透過雙方在文字、媒體交流上的來往,建立更深的關係及開拓視野,促進教會界復興發展。

韓語宣教成優勢 神學院腳蹤擴及海外

離鄉背井到異鄉牧會不是一件易事,身為韓國華僑的張漢業,國語一開始其實並不流利,記得初來台時,還曾因此鬧了不少小笑話。「一開始大家都聽不懂我講的國語。」後來張漢業藉著一邊讀大學,一邊練習標準國語。

雖然經歷語言學習的艱辛和過渡期,但會講韓語、熟悉韓國文化,反倒成了教會的特色之一,更在近年台灣吹起「韓流」後,成為福音利器。張漢業觀察到,有不少未信者為了學韓文而進入教會,看見「想學韓文」族群的需要,他們開設韓文課程班,藉著課後跟進領人信主。目前教會韓語主日崇拜聚會約有60、70人參加,牧者全程用韓文講道,耳機提供中文翻譯。

1979年台灣第一間純福音教會成立,至今已有17間堂會,2千多位會友。

1979年台灣第一間純福音教會成立,至今已有17間堂會,2千多位會友。 (照片提供/台北純福音教會)

沿襲汝矣島教會的牧養方針,禱告、聖靈及佈道是張漢業牧會的三大重點。如教會週二至週五6時半至7時半晨禱,週五更有全天24小時禱告會;每次禱告會中會為聖靈充滿禱告,並定期舉辦2天1夜的「聖靈週末營」,為個人說方言按手禱告。

特別的宣教行動包含一年裡舉辦1~2次為期2個月的恩惠相遇營會,藉著餐會傳福音,每次100人當中平均帶領20人受洗,尤其是青少年及30~40歲左右的職場人士,近來信主很快。

3年前,台北純福音教會從傳統的門徒訓練進入到G12牧養系統,成長突破300人,繼續朝500人目標邁進。張漢業指出,專注在禱告、神話語、聖靈充滿及屬靈領導力,4個運動合而為一,就能不斷帶來成長。

栽培門徒的工作同時不斷進行,神學院逐步拓展,擴及海外多個點,目前除台北靈山純福音神學院本院,及台東、昆明、北京3間分院,下一步預計前進澳門、泰國及海南島,大陸地區如上海、廣洲都可能會繼續拓點,預計於2020年前,達到設立10間神學院的目標。

幫趙鏞基刮鬍子的異夢 讓張漢業繼續衝刺

張漢業表示,23年的牧會時間真的不短,若沒有神的幫助、看顧與引導,牧養工作真的很困難。牧會初期曾因教會不增長感到難過受挫,失去走下去的動力。轉捩點是有天在夢中,看見長鬍子的趙鏞基牧師,於是張漢業幫他把鬍子刮乾淨;夢醒後,他仔細思考,先是感到狐疑,趙鏞基牧師有秘書和眾同工,為何鬍子會留那麼長?

幫趙鏞基牧師(圖右)刮鬍子的異夢,是張漢業牧師(圖左)堅守台灣宣教崗位的關鍵經歷。

幫趙鏞基牧師(圖右)刮鬍子的異夢,是張漢業牧師(圖左)堅守台灣宣教崗位的關鍵經歷。 (攝影/記者張嘉慧)

「原來,我在這裡忠心的事奉,就能夠減少趙牧師的煩惱,這就是幫他刮鬍子行為的意義。我明白之後,沒有離開(台灣),反而更認真事奉,不但我的牧會活過來了,自己的心情和力量也活過來!」這個異夢帶來的啟示,幫助他警醒、振作到如今。

張漢業說,自己在這裡盡心盡力,就是對趙鏞基牧師的忠心、對耶穌的忠心,假如私自離開,就好像沒有人幫趙鏞基牧師刮鬍子。

為了將來能到大陸開設神學院,在當地宣教、培訓傳道人,目前張漢業正在修習韓世大學的宣教學博士學位,常需要當空中飛人台韓兩地奔波,做出暫時的犧牲。但自己忙一些沒關係,只是每次想到因為忙碌而虧欠羊群的需要,會感到痛心,例如無法趕回台灣主持會友的安息禮拜,這些讓他不禁自問:「我真的是好牧師嗎?」

因此接下來,張漢業規畫2014年為「安息年」,將回到韓國好好重新得力。他相信,如同摩西在曠野40年,回來後更有能力,保羅去了大馬色3年,回來後更加有恩膏,自己23年來從無休息過,所以此次安息年對他而言相當重要。「希望這個安息年是給我重新衝刺、再次更新的一段時間。」

2015年再回到崗位上的張漢業,立志要成為「聽羊聲音」的好牧人,台北純福音教會也正預備建新堂,為600~1000人的增長復興做準備,「成為一位好牧者」是張漢業最真切的自我期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