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一貫道…等約十多個宗教團體領袖組成的「台灣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反多元成家百萬連署行動正式開跑。      (攝影/記者陳曉玫)

由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一貫道…等約十多個宗教團體領袖組成的「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反多元成家百萬連署行動正式開跑。多位代表除邀請社會大眾進入台灣守護家庭官方網站進行連署,也再次呼籲社會大眾認清此法案的負面效益,正視、關懷同性戀族群之需求與權益。

佛教界代表釋淨耀法師。      (攝影/記者陳曉玫)

佛教界代表釋淨耀法師在會中提出多達十個反對論點,其中包括多元成家制度可能使青少年問題加劇,被收養的孩子可能受到歧視,縮限其未來的成長空間等。他指出,社會大眾面對不認同的事情通常傾向保持沉默,因此期待透過宗教界主動發聲,發起連署的方式表達立場;但未來若多數民意通過,宗教界也將尊重最後的結果。

台灣信義會監督陳志宏牧師則引用相關數據指出,在目前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中,非婚生子女的比例高達30%以上,其中首先通過同性婚姻的荷蘭更高達45.3%,因此當多元成家法案挾著「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國家」的期望而來,我們應該進一步思考「成為第一」的影響性。

他強調,在多種家庭制度中,一夫一妻制度所以成為主流有其原因,同性戀者的權益需要被維護,但他反對為此修改民法,讓同性婚姻合法化,如此將對國家造成愛滋病比例、非婚生子女比例提高等嚴重後遺症。當接下來世代的價值觀和行為取向因此被扭轉時,許多後果是難以承擔的。

台灣信義會監督陳志宏牧師(右)、李克勉主教(左)分別為基督教、天主教代表。      (攝影/記者陳曉玫)

會中也有記者提問,在宗教界反對的根據中,大多傾向「標籤化」同性戀,在面對同性戀的立場上,和前陣子教宗方濟各傾向寬容的發言,似乎有差異。對此天主教代表李克勉主教表示,宗教界絕對沒有標籤化之意,而是針對保護婚姻價值,提出相關數據。

他指出,前陣子方濟各的發言讓許多人認為天主教對同性戀者的態度「鬆綁」,但事實上天主教一直以來都強調人具有罪性,只是天主教界近年也不斷反省如何有智慧表達立場。在罪性之下,每個人都有不同挑戰要面對,但選擇效法耶穌的樣式生活。雖然天主教確實任用具有同性戀傾向的神職人員,但人和人之間本來就應該彼此尊重,重要的不是他們的性傾向,而是他們選擇拒絕同性性行為。

他也指出,過去許多人發現婚姻制度的種種問題,因此讓離婚合法化,但現在卻又體會離婚制度下的種種惡果;在修法或立法的事上,有時擴大人的選擇權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向,婚姻需要法律適當的保護,才能讓人珍惜婚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